·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平南笃敬居:古宅庭院深几许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赖晨曦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放眼望去钢筋水泥比比皆是……而记录着历史痕迹的古居老宅则在时光的缝隙中,慢慢地随风飘逝。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在照片里找寻那一份逝去的回忆。

  笃敬居,一座中西结合的古宅,静静地伫立在灵溪渎浦平南村马鞍山下。整片建筑由正厅,左右厢房、天井、后院及后台门等组成,平面呈由“凹”字形,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百年沧桑,这座建于民国初年的古宅,在风雨飘摇中,在人事侵扰下,依旧坚固、精美。

  笃敬居宅院前面是围墙,由花砖砌成,中间开门,有门楼,中西合璧。顶上是三角形的门台装饰,上为龙、凤相对,中间松鼠嬉戏缠枝葡萄间。门楣上塑着“笃敬居”三字,在围墙与门台的连接处,原来塑有《三国》故事:左为“桃园三结义”,右为“空城计”。

  进得门来,映入眼帘便是一个大庭院。庭院呈长方形,为砖铺结构,中间一条青石通道,指引向宅院前楼。前楼高二层,九大间,每间房子开一个门,门上有圆拱,两边设石柱。过了前楼厅堂,就是后院,后院大厅里摆放着木制的椅子和桌子,正中间粘贴着大大的喜字,两侧悬挂的是笃敬居的介绍和照片,仿佛在诉说着老宅曾经的辉煌。

  后院左右两侧的侧屋各有三间,与正房一样,二层有回廊,立着罗马柱,中间开西式的拱形门,回廊外侧是西式栏杆。后院正屋与侧屋的相连之处是一处窄小的天井,天井里摆着防水缸。两座房子隔着高高的防火墙,俨然中国徽派建筑的格局。侧屋与正屋的墙面连接处还有雕饰,及其精美。据说原屋主本拟建造二进式合院建筑,但因乡人不肯出让土地,导致后院正房无法建设,其后院部分平面便呈“凹”字形。

  站在这一座偌大的宅院里,似乎可以看到当年屋主一家生活的印记。

  在日头微醺中醒来,在阴凉后院纳凉;天上繁星点点,地上灯火明亮……这是何等幸福与惬意的人生。但眼前的笃敬居,终究是不可避免的衰败了,疏于打理的院落,长满丛生的杂草;阴湿的地面,爬上厚厚的苔藓;墙上凡涉人物的雕塑,在“破四旧”中均被敲除了;墙面被调皮的孩子涂鸦画满;正屋、侧屋、走廊摆满了乡人不用的杂物……

  可笃敬居在这衰败之中又有一点生气:走廊中挂着的晾晒衣物、飘香的饭菜透露着人间的烟火味,盛开的花草、飞舞的蝴蝶、偶然闯入的小猫亦为古宅添了一些活力,让这座宅子不再那么阴森恐怖。而不时来此拍片摄影爱好者,也让此地染上了一层浪漫的气息。

  古宅曾经辉煌,从这走出过无数才子佳人,牺牲在太行山的抗日烈士、人民老师、产业工人和国家机关公务员中的精英分子……我们真心地希望她能一直存在下去,继续散发出她那历久弥新的独特韵味。

  (笃敬居为当地人罗经砌(1865—1920)建。罗经砌,又名经霁,号翰臣,清末至民国初期于平阳矾山经营明矾业,立“新宝丰”供矾商号,因诚信经营,生意兴隆,于1913年建成笃敬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