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治水护水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最美治水人李小丽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小在李家垟村河边长大的李小丽对河水有着浓浓的情结,这份情结让她默默奉献在治水剿劣志愿工作的最前线,以女性柔美的力量助推“五水共治”,助力苍南水环境整治。做了治水志愿者,没有一分钱工钱,她却做得兢兢业业。她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巡查河道、“问诊”脏乱差的点点滴滴。

  “我小时候在河边住,可以看见小鱼在清澈的河里游,我们常到河边抓田螺。”李小丽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生活在河边,可以说李家垟的水承载了整个童年。长大后看到记忆中的河水变黑变臭,自己内心非常难过,就想为记忆中的美丽河道出一份力。作为苍南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治水志愿者,李小丽坚持长期组织参与“出行+”巡河、“跟着河长去巡河”等活动,沿河道检查污水口,捡拾河道垃圾等,用实际行动响应“五水共治”的集结号。定期进行河道巡查是李小丽的固定功课。在龙港镇李家垟村的河边小道上,经常能看到李小丽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沿着河道巡查,手上拿着笔记本,记录下巡查情况:“李庄站有养殖生猪污水排入河道;西桥村菜市场有垃圾还未处理干净……”她说,及时记录下来,一旦发现问题就能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把河道治理好。“李老师是个非常热心公益的人,在‘五水共治’方面非常尽心尽力,她总要把工作做到最好。”朋友陈敏洁记得,有一次世界水日宣传日活动,李小丽身体不适,依然坚持冒雨参加活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在发传单时,听得“咚”一声响,李小丽一抬头正好撞见了河边一高楼住户往河里高空掷物的不文明行为。她当即带着其他志愿者,一层楼一层楼找寻,对该住户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她常干像这样“得罪”人的事,为了让居民美丽的水环境。

  作为幼儿园园长,李小丽更是将本职工作与治水志愿活动进行了巧妙有效的结合。在教学中,她将保护水环境、五水共治等治水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融入到了课堂里。她定期开展“环保从身边做起”的科普主题讲座,拿着各种垃圾教孩子们怎么在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她拿着“五水共治”环境治理照片,用事例告诉孩子们治水、护水、爱水的重要性;她常组织带领孩子们到河边捡垃圾,让孩子参与“五水共治”,培养他们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改变人不好的观念,比一次次的制止更重要。环保单靠个人是不够的,要从小朋友入手,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以小带大,带动家长一起参与。”李小丽说。在她的努力下,不少孩子家长对治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开始积极参与护河活动,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等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渐渐形成。有一次,李小丽在幼儿园里看到有家长不注意乱扔垃圾,有个大班的女孩子跑过来,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里。孩子的行为让她深感欣慰:“这就是教育的意义,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李小丽的工作很细很小很琐碎,但正是这些细小琐碎的工作,汇聚成一份强大的能量,一点一点扮靓我们的环境。李小丽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争做治水的践行者和宣传者,通过努力去一点点地改变居民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守护好苍南的碧水蓝天。(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