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丛林散步小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为和

  慵懒的午后,托着疲惫的躯壳,坐立难定。此时,日头被一片祥云遮蔽,阳光偶尔露一小脸,散发几束光芒,算是给大地献礼了。

  云卷云舒,荫蔽一簇野树林。迈开健步总是向着新清空气的地方出发,林间小道轻轻掠过,随之即把疲惫抛到脑后。

  眼前一棵小树苗,不知其名。笔直的树干随风摇曳,屈卷的花蕊、羞涩地下垂,深绿色叶片挺拔、厚实,如修长的剑柳向周边延伸。唯有金樱子让我垂青,青涩的野樱子带刺,外表卵状憨实,用“蛮捶子”来形容也不为过。但它从不占道生长,永远在杂草中、隐蔽处自由绽放。一条逶迤、狭长的小石道,有人行过,自然也就有野猪穿过,嘈杂与噪声不绝于耳,蝉翼粘树栖息,这也说明此地清幽寂静,真有“蝉鸣林更幽”的意境。

  走了不久,覆盖在一片野树林上的那层祥云却变成了乌云,接着下起毛毛雨来。斜风飘落,这样的细雨,在路边干活的庄稼人丝毫不以为意,只管手里抓着属于自己的泥土,庄园农作物在微风细雨里茁壮生长,枝头硕果累累,秋天收获的季节将要到来了。在绿意内敛的山麓,有位青年人引吭高歌,看来是在练习声腔,一首来自毛阿敏的《绿叶对根的情意》: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欢快的歌声便从山坡唱到了云端,从云端滑落,直到荒村,唱入丛林中,钻入融融的泥土里去。

  小石道总是通向风景最佳处,沿途岩石造形竟显神秀的一面,风化的表层覆盖一层暗绿的苔藓,可我不明白的是眼前泛黄色印记,难道是真菌在滋生不成?已到深秋的节令,原本不是野菇生长的时候,可偏偏让你遇见,也算是有缘吧!清新的空气总是令人向往,让人愈加兴致,向往更高处攀援,两边松柏徐徐随后,耳际风摇不止,露珠滑落松针,正在攀爬的黑蚁被浸湿了,并且滚落下来,立刻转身又爬了起来,这下子是不是晕了头了,一看,正朝我脚上爬,呵呵!笔者穿着是飞步皮鞋,光滑的鞋面让黑蚁再次滑落。眼前的情景是多么富有童趣啊!不知多久没有感受过这样好的环境了。倾身拥抱大自然,呼吸这个纯天然的氧吧,聆听各类鸟虫发出的悦耳响声。此时此刻,我已然被它给融化了,在它的血液里流淌着……

  突兀,前方出现一个方块的标签牌,松柏的年轮被锈蚀的帽钉定格了,表面赫然写着“注射免疫防治”,落款单位“县林业局”,难道环境这么好的地方也打“免疫防针”?我总以为预防乙肝才要打疫苗,从此也就有了免疫抗体了。哎,树木亦如此,何况人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