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奔跑,一次心灵孤独的远征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薛思雪

  看着跑友圈里的跑友们,这两天纷纷参加绍兴和台州马拉松,十多天没有跑步的我,也抑制不住“跑马”的冲动。一大早,一个人,一身跑者行头,驱车前往县城的中心湖,跑上十多公里。

  浅冬,冷雨,清晨的中心湖,少有晨练的市民,显得格外的雅致清新,温婉恬静。一大早,一个人,一颗心,一双脚,一条路,淋着细雨,沐着湖风,吸着凉气,跑在湖畔。我一路跑,一路欣赏着美景,一路思考着,不知不觉,忘记了转弯,跑进了一条小道,跑进了一片钓者的天地,看着他们专注而悠闲的模样,生怕自己急促的脚步声,会惊吓了一湖的鱼儿,也不由自主地放慢放轻了脚步,使出了“凌波微步”,继续向前奔跑。不想,跑进了熟悉的水景公园。

  晨雨濛濛中的水景公园有一番别样的意境,湖面清浅,白鹭翩跹,芦苇轻扬,花香沁脾。水景,水与景自然的融合,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好。澄澈的波光里,倒映着天空的遐想,水的景,景的水,与眼前的境,如烟似梦,迷蒙似幻,真假不辨。人间的悲欢离合,人世的喜怒哀乐,人生的成败得失,在遐想中翩然。水与天的交融,摇曳于细雨与水色的和融,云淡风轻的念想与轻扬的芦花一起,落满了钓者笃定的身影,也拂去跑者身上的尘埃,时光仿佛在跑者铿然的脚步中,显得静谧缓慢而神秘悠长。

  奔跑,是一群人的奔跑,也是一个人的奔跑;是热闹的,也是孤独的。有时候在“跑马”的路上,再多的人一起跑,对一个跑者来说,奔跑的过程,也是孤独的,更是自我心灵独白的旅程。奔跑,让我们超越了生活中的琐碎得失,让生命升华出品质之美;奔跑,让我们找到年轻的自己,感受到生命美丽的独特魅力。奔跑,是一个生命完整的体验,一个学会参与,磨砺坚韧,尊重生命,把握自己,超越自我,触摸孤独,穿越灵魂隧道的过程。我一直执着地认为奔跑和飞翔是世间最美丽的两个姿态,人类经过了数亿年,尝试过飞翔却未能成功,然而大地上却留下跑者永恒的孤独的坚毅的身影。

  就这样,我常常喜欢,一个人,一路上,孤独地跑着,惬意地看,默默地想。一路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淋浴着濛濛的细雨,呼吸着的凉凉和风,细嗅淡淡的青草味,迷醉着融融的泥土清香,看着幽静优雅的田园风光,感受奔跑在田野在山间在湖畔的自由与自在的美好和畅快。我想,我们常常跑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也许只有当我们放下一切杂念情欲,生命才会在奔跑中如夏花般绚丽,才会发现或自己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一如清晨的奔跑,我无意中跑进一对新人在拍特写的镜头里,当我以为破坏了他们的影像时,结果受到了摄影师的邀请,让我再跑一次,作为这对新人摄影的背景和风景。

  奔跑,是一次心灵孤独的远征。我们生命中往往缺少两种精神,一是远征精神,一是孤独的精神。远征,是一种敢于对过去和自己生命已适应的生态说再见的勇气;孤独,是一种安静的力量,对自我灵魂的深刻思考。在人生缓缓的孤独的远征的旅途中,回首张望需要勇气,直视而悠长,像是某种神圣的仪式;生命中的一切灿烂,都是以孤独为代价的。运伟大之思者,必行伟大之迷途,穿上跑鞋,背起行囊,独自远征,做一个孤独的奔跑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