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小岙岭古道:十八步难寻 五十岭依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坦克

  小岙岭古道,亦称五十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苍南县大渔镇渔岙村,过龙潭瀑布,止于金乡镇十八步村。古道全长2500米许,累计爬升270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金乡等地村民去往渔岙村的梅峰古道的一段。古道沿五十岭迂回五折而上,沿途溪水潺潺,瀑布成群,石桥纵横,鸟语花香,人文遗迹颇丰,风光旖旎。

  古道迂回盘旋五折,故当地人又称五折岭。而此岭,“蒲门”人称之为东溪岭,江南垟的人称之为“乌贼岭”,当地人叫“五十岭”,说是蛮话“五十”与“乌贼”谐音,叫偏了。

  行走在五折岭上,你可驻足远眺飞泻而下的百米瀑布和瀑布上方的神秘龙井,水声如雷。去往梅岭头的茶山岗紧倚绝壁,险峻异常,旧时造路,曾在十八步(旧时1步等于5尺)长的峭壁上打下十八根石桩,才筑成此段道路,故名十八步。2002年修建公路,这十八根石桩被发现,地名之谜也被解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