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赤溪镇举办特色工作新闻发布会 海域管理走出新路 旅游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约6日消息:“海域规范化管理采用了哪些具体措施和主要做法?”“下一步如何巩固和完善海域规范化改革的相关成果?”“如何将众多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本镇的全域旅游?”......11月16日,在赤溪镇举办的特色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赤溪镇委书记陈宗灶着重围绕该镇海域规范化管理及旅游产业发展等亮点工作,向与会媒体代表们一展赤溪发展的“成绩单”。来自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代表们参加了会议,在详细听取介绍后,先后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就发布会上重点介绍的海域规范化管理工作,记者获悉,近年来,由于大渔湾区域紫菜养殖效益可观,养殖户无序发展,海域无偿使用,导致各种养殖用海的海域使用管理中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也逐渐凸显,严重影响社会稳定。2015年,该镇将海域规范化管理纳入重要议事议程,认真准确排摸3042亩海域情况,为后续规范管理打下基础。2016年,该镇成立领导小组和13个沿海养殖村工作小组,抽调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组成攻坚队伍,先后召开各类相关会议100余次,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制定相应对策方案,全面铺开大渔湾海域使用规范化管理工作。

  随着《关于规范大渔湾紫菜养殖管理的通告》、《苍南县浅海滩涂养殖用海发承包暂行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制度的出台,该镇进一步明确各养殖村养殖用海基本情况,促进合理有序用海,减少养殖过程矛盾纠纷。通过规范化管理,保护了国有资产不流失,也进一步解决了养殖海域模糊不清的现状,促进海上问题岸上解决。截止目前,全镇13个养殖渔业村2016年度各项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共缴纳租金400万元,其中租金50%的返还,大大增加村集体的经营收入,促进“强村惠民”。今年以来,海域规范化各项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通过不断完善和落实养殖海域二级承包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赤溪镇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一条养殖用海改革新路子,打造出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苍南样本”,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还被列入温州市深化改革重点项目之一。

  赤溪镇拥有海岸线47.2公里,占全县海岸线的四分之一,浙南黄金海岸线山海相融、生态资源优势明显,随着灵沙公路的开通以及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3年后的贯穿,将为赤溪镇的交通带来质的飞跃,环海旅游点将有更多的机会向外展示。近年来,该镇围绕“自助旅游露营、渔家风情体验、滨海商务度假、康体养生养老”功能定位,以山海资源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主题,融入特色民俗文化,形成赤溪环海乡村旅游的优势品牌,推进环海旅游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项目建设。通过韭菜园自助旅游驿站、棕榈湾旅游度假区、龙腾峡漂流生态旅游度假区、多彩中墩特色旅游小镇等一批“招牌”项目,该镇着力把黄金海岸线上的璀璨明珠连成串,打造温州滨海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赤溪镇的一批优质旅游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入实施阶段。其中,棕榈湾旅游渡假区在今年通过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温州李山集团,计划总投资5亿元用于改造提升,目前,正在实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总投资8000多万元,将建设滨海栈道、城堡酒店、特色民宿等设施;作为集漂流赏景、探险拓展、水上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项目,龙腾峡漂流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于今年8月立项,总投资约2.16亿元,一期投资6600万元,主要建设生态漂流体验区和水上乐园区,预计2018年夏天将试营业;多彩中墩特色旅游小镇项目主要以中墩、海滨两村为主体,依据现有景观资源,进行提升转化,打造中墩“二风八景”,项目总投资预算约607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积极谋划具体实施事项。

  媒体代表们一行还在赤溪镇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实地参观了韭菜园、棕榈湾等景区。(记者方耀星黄允祺通讯员蒋仙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