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浙闽边界观景随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screenshot_20171116104457

  蔚蓝的天空嵌着一个金光闪闪的日头,悠悠的一片白云像碧海的孤帆,在晴空万里之中自由飘游。今年时间过得可真快,时光流过了金秋,已经定格于立冬时节。我趁好天气,顺便到山野拔一些中草药,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云亭白蓬岭自然村。

  一

  不远处是一座壮丽的观景台,赫然写着:“白蓬岭观景台”六个大行书,书体遒劲有力,刺字的红色油漆深深地浸入石质里去。偌大的石牌没入红土壤里,石牌顶部直冲白云蓝天之上,周边田园道路旁涂鸦数幅粉彩图画,画壁上展现新时代建设美好乡村的景象。中间建有一座端庄的马鞍亭供游客歇脚、赏景、闲聊,路亭正反面嵌有对联两副,对联所描绘的是本村历史地理风貌,“岗后烟墩重燃旧时烽火,巡司城廓再现历史风云。”“白蓬飞絮岭下木林苍劲,菖蒲飘香洋面莲花盛开。”

  这里曾经是抗倭防盗的古战场,狼烟四起,西风猎猎,在这兵荒马乱的年代,岗后大隔和菖蒲垟都有筑防御城坎城(即抗倭小城寨)、烽火台、巡检司等旧址遗迹。俗语有言:明时防倭寇,清时御海盗。当倭盗从沙埕港侵入,一路疯狂掳掠,顺着浙闽交际界牌古道而上,直至半山腰云亭而来,此地必然点燃烽火台传递信号的烟火,合掌仙岩南麓南堡岭烟墩也随之点起烟火,顿时会让全蒲城骚动而起;再者,当倭盗从镇下关港口侵入沿浦海湾境内,南北关海岛上的烟墩会立刻燃起烽火,岗后烟墩也紧接着点燃熊熊战火,这是一套完备的闽浙交界抵抗倭盗的信息传递防御系统。此据点是应接着闽浙两省边境传递讯息的地方,因而就显得极为重要。

  白蓬岭观景台视野开阔,据点即佳,闽浙四面八方尽收眼底,能建这座观景台,所花费的物力财力是值得的,可以说钱花在刀刃上了!

  二

  东边可见沿浦湾、霞关、北关、南关等港湾,岛上风车在莽莽的苍穹,蓝天白云之下,迎着朝霞而流转,一览无余;当晴霁时分,港湾上方时常出现海市蜃楼的景观。让我想起宋末元初先贤林景熙所描绘的江浙沿海出现海市蜃楼,说起浙南霞关港的海市蜃楼胜景,笔者作一首诗词以表心意:

  蝶恋花·霞关港

  浙南海港毗台峡,海西繁华,澄海如清嘉。冬宿扁舟夜炊虾,对饮天际一点霞。

  明时御倭镇下关,烽火连天,似霞散绮烟。暮霭残网喂寒鸭,秋刀石斑与黄花。

  注:黄花:黄花鱼。

  早在北宋时沈括《梦溪笔谈》就有记载,原本是自然现象,可他认为是蛟蜃之气所为,故其名;而明末清初蒲松龄《聊斋志异》(山市)一文所记录的奂山山市奇观,把它看做“鬼市”来描写,当然这可能是志异类小说独到之处吧!而吾邑先贤林景熙所描绘最详细、最精彩的一篇自然景观的文言小短文。《霁山先生集》有所记载原文如下:

  初未之信。庚寅季春,余避寇海滨。一日饭午,家僮走报怪事,曰:“海中忽涌数山,皆昔未尝有!父老观以为甚异。”余骇而出,会颖川主人走使邀余。既至,相携登聚远楼东望。第见沧溟浩渺中,矗如奇峰,联如叠巘,列如崪岫,隐见不常。移时,城郭、台榭,骤变欻起,如众大之区,数十万家,鱼鳞相比。中有浮图老子之宫,三门嵯峨,钟鼓楼翼其左右,檐牙历历,极公输巧不能过。又移时,或立如人,或散如兽,或列若旌旗之饰,瓮盎之器,诡异万千。曰近晡,冉冉漫灭。向之有者安在?而海自若也!

  三

  若眺望西方,可俯视美丽的沙埕内港和福鼎龙安工业区。沙埕海港是一个天然良港,在孙中山所著的《建国方略》可与荷兰的鹿特丹港相媲美,位列当时名港第三位。它就如一朵莲花插入八闽大地境内,而云浮在沙港海面上的莲花屿就如同一瓣花片,随着浪潮而飘动。每当到了夜里,莲花屿灯光璀璨,真如观音大士手拈一朵莲瓣,洒下人间。在抗日时期,日本侵略者以为是中方舰艇,结果一个导弹发出,岛屿上黑石礁顿时炸开一个口,如今还遗迹犹存。

  岛屿虽小,五脏齐全,庙宇、亭台楼阁及厢房样样尽有,最可贵的是还有一口甘冽的泉眼,冬暖夏凉,地下泉水日日夜夜滴滴答答润入你的心田。

  犹记许多年前在福建罗唇南湾(旧称流涨),每当正月元宵佳节,沙埕举办庆灯会,又称沙埕铁枝表演,高超的技艺、场面壮观,并融入传统民间文艺、戏剧、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吸引众多民众前来观赏。节日当天,把沙埕到福鼎的公路线堵得水泄不通。人们只能从水路走,撑一只舢板,晃晃悠悠淌进沙港境内,首先要经过金屿门,金屿门兀立中流,两座岛礁夹着如险门。此处水深波平,盛产石斑鱼,野生大黄鱼等。水域深蓝,急流险滩,两岸岛礁峙立,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据说合掌仙掌有一口井与他相通,不时有吞船只的事件发生,这里水流湍急,宁德军区205军舰穿过,不时掀起一排排巨浪,惊涛拍岸的白头浪又一排排向前奔涌,冲打岩石礁上,卷起雪花朵朵;海浪被岩石摔得粉碎,那碎片飞沫依然向前飘洒,如果溅在你身上,让他打个激灵,波涛仍旧前仆后继,摔破了又来,来了的又摔破……

  接着开向流江深水埠,以前在流江旋涡急流处发现飞鱼穿行,成群结队飞跃前行,场面很壮观,飞鱼那两侧不是它的翅膀,而是发达的胸鳍,最长可达到尾部。每年到产卵的季节里它总会来内海“到此一游”。其实只是滑翔跳跃,用两翼胸鳍拍打水面成了全身跃起的动力。在古时候就有关于飞鱼的记载,记录着福建内海时常有飞鱼成群出没。

  到最后我只能说:岁月催人老,历史的年轮总是一页一页掀过去,站在观景台上,仰望苍穹,眼前的胜景让你感慨万千。甚至有些景致,可遇而不可求;有些绚烂夺目,值得我们静静地守侯;有些留连忘返,值得我们慢慢品味其中奥妙;有些天真浪漫,值得我们自由放肆去追寻。(江为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