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伞是江南绽放的花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有人说,伞是雨中游走的云;我说,伞是江南绽放的花。

  最初的伞,是荷叶?是芭蕉叶?我没深究,不过,都是江南的植物,确也属实。你看字形——伞,不就是江南的一个小亭子吗?或者说,不就是一朵倒立的花吗?

  那天,太阳很大,汗涔涔而下。当雨突然降临之时,推窗而望,楼下的街道先是人们纷纷逃避,慌慌张张的……继而,我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他或她笃定而行,或结伴并肩或一人撑起一方晴空,瞬间伞如花开,仿佛汇成一条五彩斑斓的伞河……蓦然地,我脑海里蹦出一个词:伞花——虽无花之芬芳,却有花之美艳。

  老天有风雨,我们有伞——不单是雨具,更是情感。在江南或停或走,撑伞的女人会更风雅迷人,男人会更坚挺稳健,伞与雨的对接,雨与人的默契,最是难得的风景。

  还记得千年前的那把油纸伞吗?它衍生出的那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至今叫人难忘。许仙,白蛇,雨伞——穿长衫的许书生,在断桥被一场及时雨打湿了,美丽温婉的白姑娘恰好出现,借给他一把油纸伞,书生的脸上,几分欣喜、几分羞涩。于是,借伞还伞,往来反复,演绎出了一段悲喜姻缘。倘若没有江南的雨,没有绰约多姿的油纸伞,怎会有这惹人断肠的故事?

  或者,还有那首诗: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总有着那么一点点邂逅的惊艳和惊喜,心中的那个她会否娉娉婷婷地走过,回眸一笑如花?失望或希望间,令人想起白居易的一首词,“江南雨,古巷韵绸缪。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幽梦一帘收”。

  南方的风柔,善解风情,故一朵两朵、三四朵地盛开着——雨滴顺着伞檐滴滴答答,情也朦胧,雨也朦胧,淌成诗行;北方的风呢?硬,呼呼地,纤瘦美丽的油纸伞,怎经得起?况且,盖因古时江南之地文雅士人居多,又工于丹青,故将一幅幅作品呈现,黑的、蓝的、黄的、红的、花的……徜徉于乌衣巷里,绽放在青石板路上,争艳于小桥流水边……

  记得有一年我去西湖游玩,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了一把纸质的油纸伞,纸为面,竹为骨,发作线,伞面上是一幅站立的古代仕女图素净而美丽,脚下是一片田田的荷叶,伞身体态婀娜,散发着桐油的幽香,“小桥流水,烟雨江南”的空灵便浓缩在方寸之间了。

  只是,随着洋伞的登场,油纸伞开始渐行渐远了。从唐风宋雨里出发的油纸伞,去哪儿了?

  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红男绿女川流不息,呼啸而至的喇叭声会惊退迈出的步伐,好不容易找到一条小巷,当我们那样古典而诗意地徘徊时,恐怕那侧目而视、诧异的目光会被人笑为花痴。于是,江南、纸伞,撑起的只是一种遥远的浪漫,只能在文字编织的梦境中美丽着。纵是景区里的模特,一边是旗袍加身,一边是纸伞遮开,也只平添美丽动人的回忆罢了。

  伞是开在雨中的花。小时候很喜欢下雨天,在微雨中撑一把伞,小伙伴你一把我一把,姹紫嫣红,细细的雨如珍珠般从伞面坠落。这个时候,雨天是诗意的,世界是诗意的。伞也是开在骄阳中的花。一朵朵似在开启的云霞里烂漫舞动,你能不说这是一道靓丽风情吗?

  其实,伞,不一定非是得油纸做成,或许那样才能显示出岁月的印迹来。但是,只要心中有伞,撑着布伞、丝伞、洋伞、游子伞,踯躅在柳岸,心事随波而动。

  总有这样的时候,一个人,行于雨中,忽然有另一个人,将他拉至了她的油纸伞下。热恋中的男女“相依伞下鬓私语,半为遮雨半遮羞”,伞中恋,定格的是爱情,积淀的是回忆。蓦然回首,两个人便成了肯为彼方一生一世遮风挡雨的人。

  总有那样的时分,雨雪中,举伞驻足的母亲或父亲,翘首遥望着……孩儿呼唤着奔来,顺势拥儿入伞,一路爱抚,伞下流淌的是涓涓怜爱和殷殷希望。

  离乡的游子伞,伞外是他乡的梅雨季,伞内是故乡的艳阳天;伞上是他乡的清明雨,伞下是故乡的中秋月……

  天空是一把伞,家是一把伞,爱是一把伞。行走世间,无一伞随身携带,岂不狼狈不堪?《史记·五帝本纪》记录了舜处理家庭问题的事——舜的父亲叫瞽叟,双目失明且年纪大,脾气极坏,或许就是更年期或阿尔茨海默症,好几次差点把舜害死。其中一次是让舜爬到屋顶给墙头上漆,自己则在下面放火烧梯子。幸好舜预先在身上绑了两把伞,性命攸关之时,“以两笠自扞而下,去,得不死”。——天有不测风云,伞还是一朵无声的爱之花。

  雨伞,雨中打的。阳伞,遮阳用的。织锦的,丝绸的,油纸的,花纸的,透明的,不透明的。每一朵伞花都有一个故事,关于江南的情态和色彩。

  这不,我走着走着,拐进了一条小巷,看到一个“天堂伞”的小铺,门口居然挂满了油纸伞,各色的,像盛开的花。我抑制不住惊喜,买了一把,小心地撑开,仿佛时光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