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话说古道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交通发达后的今天,以走路为主要出行方式的现象变少了,走古道的人更少。但时下流行的“重走红军路”及“户外拓展”之类的走古道活动,让古道风采得以重现。

  看到《温州古道》丛书中介绍了温州古道,我对古道的兴趣更浓了。过去自己虽也走过不少古道,但多年没走了。前不久,特意走了一些未走过的故乡古道,感触颇深。

  我们苍南古道历史悠久,纵横交错,特色明显。至今仍保留不少数百年前的古道,虽几经风雨,仍古味十足,足迹尚存。据载,我县现有古道52条,计370.82公里,约是温州全市共有古道570条、3016.9公里的十分之一。其中重点古道10条,计131.1公里。如“梅峰古道”全程10里,历史最久、古迹最多、风景最美,成为苍南古道之最,也是横阳古道的重要路段。桥墩的“松山古道”,也是有千年历史的山路,全长11公里,一路风光,途中古迹也不少。还有矾山一带的“运矾古道”、“鹤顶山古道”,马站的“三条岭古道”,钱库的“桐桥岭古道”、“将军岭古道”等等。这些古道大多沿途还保存着一些如矴步、路亭、神庙、祠堂、老街遗址、石屋等,仍留有一些早年沿途商流热闹繁华的遗迹。

  重走古道,浮想联翩,最易令人勾起对往昔的回忆。那平原古道,弯弯曲曲,石面光滑,犹如一条迂回曲折的河流在流淌,神秘而深邃;那深山古道,高高低低,野草丛生,犹如一条缓缓漫漫的长蛇在前行,遥远而茫然。大多平原古道与深山古道是连接一起的,那石路前方大多都伸向群山。特别是山上古道更有独特风情,那幽暗林荫下的小径,那嶙峋山峰上的石梯,那荒凉孤零的路边凉亭,那原始笼罩下的路边老树,那山涧石溪中的清清流水,那神秘石路下的黑黑涵洞……或许都曾记载着历代多少商路、财路、官路与情路的难忘历史。那景那情之下,不禁使人想起那“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及“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意境来。

  时代变迁,路的作用也已发生变化。古道较窄,大多是石路,过去是人行为主;而现在的路很宽,大多是水泥路,却基本是以车行为主。走古道时总会体会到前人的艰辛,因为这些古道曾承载着祖祖辈辈千百年来的岁月沧桑,印证着历史的悲壮和苍凉,保留着前人常年生计奔波的重要履迹。这些古道已是一大历史文化遗产,是宝贵的财富。

  在走路作为主要运动健身方式的今人,重走古道或许会使人领悟不少:

  有的路想走却不能走,而有的路不想走也得走;

  有的路过去不想走现在想走,而有的路过去想走现在不想走;

  有的路一生也走不完,而有的路很快就走完;

  有的路走过后就忘了,而有的路走过后永远也忘不了;

  有的路很短却走时觉得很长,而有的路很长却走时觉得很短;

  有的路看似不平走起来平,有的路看似平走起来不平……

  人生之路亦或如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