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翁海波,苍南版的《新警察故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十几年前,成龙主演的香港电影《新警察故事》风靡一时,其扮演的陈国荣深受人们喜爱,也造就一代经典警察形象。时过境迁,现如今在苍南县公安局的警营里,出现了工作才10个月的泰顺籍“新警察”翁海波,他虽然没有像电影里面的陈国荣一样飞车跳楼、肉搏械斗,但是却用平淡真实和人间真情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苍南版《新警察故事》。

  远离妻儿 以所为家

  2012年初,翁海波从部队退伍后就报考加入泰顺县公安局,成为特警大队一名辅警,经过两年努力,顺利地考上政法干警,圆了警察梦。2017年1月份,他被分配到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军人出身的他,有良好的纪律观念和服从意识,爱岗敬业,活多活少也不埋怨,不用领导督促就主动加班把案件办好,常常要两三周才能回一次泰顺,与家人团聚。

  不了解的人也许会觉得,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又没有家庭负担,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其实他家远在泰顺县南浦溪镇,妻子又在泰顺县城工作,家里18个月大的孩子只能托父母照顾。为了工作,他常常顾不上回去陪伴父母妻子、照顾孩子,因此对家人他心里充满了愧疚。

  加班加点 恪尽职守

  虽说2017年的国庆中秋长假长达8天,但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值班备勤就占据去一大半。忙碌了大半年的他终于有机会陪陪家人和孩子。10月1日,他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值班工作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好好地陪伴家人度过了一个难得的假期。10月5日清晨,他早早到了单位准备开始一天忙碌的值班,并打算结束后再回家陪妻儿两天。可是当天夜里,酒吧打架、邻里纠纷、醉酒闹事等等各种棘手的案件警情让他忙得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又顾不上休息接着处理,甚至忙得没有时间接听妻子的电话,直到第四天中午,他才把所有事情处理好。眼看长假即将结束,他也只能在单位寝室稍作休息,迎接次日的正常上班。参加苍南公安工作的10个月,翁海波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关键时刻 勇显身手

  2017年9月初,灵溪镇岩头村村民杨某为达到个人利益长期占用村办公室。期间,村干部曾多次劝说杨某搬离,但杨某执意不肯、反而更加嚣张跋扈,连续居住了一个多月,把办公室当成了家。镇政府将此事通报给了派出所,翁海波第一时间前往该村办公室,大胆出手将杨某抓获,并立即收集调取证据依法进行处理,后杨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3日,有效消除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2017年9月8日1时许,该所接到杨某和黄某报警称,在灵溪镇江湾路被四五个人殴打致伤。翁海波经过实地调查和线索摸排,发现系犯罪嫌疑人岳某、蔡某、游某、林某等人在灵溪镇某音乐吧喝酒,后林某在离去的半路与杨某因琐事发生口角,便叫来岳某、蔡某、游某、商某等人,对杨某和黄某实施殴打。

  9月20日晚,翁海波接到可靠线索称,犯罪嫌疑人游某在灵溪镇某酒店举办生日宴席,当时包厢内有五六十人,有多名嫌疑人员混杂其中,情况较为复杂。翁海波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很快,该所就调集四五十名警力,对犯罪嫌疑人游某等人实施抓捕。经过仔细盘查,当晚22时许,民警在该洒店一楼包厢内,成功抓获岳某、蔡某、游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现岳某、蔡某、游某等人均已被警方刑拘,林某、商某则上网通缉。

  其实在苍南的公安队伍里,还有很多很多像翁海波一样的外市县籍青年民警,他们背井离乡、离别父母妻儿来到苍南,努力地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执着地坚守着心中的人民警察梦,演练着一段又一段警察故事。(通讯员 叶其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