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苍南的棋人棋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少君

  围棋,琴棋书画四艺之一,起源于中国,古时称“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方形格状棋盘、黑白二色圆形棋子,19条直线纵横,361个交叉点分立,对弈者在棋盘上交替行棋,变化莫测的棋局,吸引智者角逐。

  苍南围棋,稳中求进中迎来了自己的春天。那些关于围棋“方圆天地小,黑白玄机深”的奥秘,值得去探究,去感受。

  倾听棋人棋事

  1988年,正在马站读高二的叶思铭,口袋里揣着5元钱,骑着一辆自行车,翻山越岭赶赴苍南中学寻找棋友,切磋技艺,希望提升自身围棋水平。在苍南中学,叶思铭遇见了陈方毅、陈尔完等人,相互切磋。他们又将叶思铭引荐给了他们的老师林维前,林维前可是苍南围棋界的“泰斗级人物”,现就职于国家体育总局。叶思铭首战林维前,棋局是精彩纷呈,双方斗智斗勇,刀光剑影,场面非常激烈。旁观者静息屏气,大呼过瘾,这局棋成了苍南围棋的佳话。

  在苍南,像叶思铭一样有着30多年棋龄的人不少,他们孜孜以求,痴迷围棋,让自身棋艺精益求精。“围棋是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游戏,它凝聚了古人的智慧,天方地圆的哲学。围棋已融入我的生命,它伴着我成长。”叶思铭说。

  一接触围棋,叶思铭就被围棋的玄奥和变化莫测所吸引,全身心投入探索黑白世界,看见围棋书籍和杂志欣喜若狂,必定想方设法买来,反复研究。曾经,他在假期时,在空无一人的学校宿舍,闭关自学,左右互搏,研究围棋。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下围棋的人要兼顾全局和局部,局部要服从大局,要有所取舍。叶思铭谈到,围棋对于他的工作影响很大。“谋定而后动”,以灵溪镇建兴路为例,这条路经常发生拥堵。开始,他天天在观察,为什么会发生拥堵呢?问题在哪里?灵溪中学门口大概每天下午放学的半小时之内,建兴路会出现堵车现象。学校门口没地方停车,但车子还是停很多,怎么办?在灵浦路路口增加一个红绿灯,在灵溪中学门口设置抓拍设备,控制水产通往建兴路的红绿灯通过的时间,降低拥堵的现象。通过细致地观察,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治理交通和下棋一个道理。

  叶思铭,在苍南,他是家喻户晓的“马路卫士”,鲜有人知道他是苍南围棋的“棋王”,温州机关围棋赛的冠军。他用下棋布局的方式,花了三年的时间,研究了苍南灵溪和龙港的红绿灯系统,出色完成交警大队交通指挥调度的工作。他说:红绿灯系统和棋局很像,它的周围环境都是在不断变化,要不断研究和计算,以适应变化的过程。

  每天早上7点30分,叶思铭开始上班,基本没有节假日,他一直在大屏幕的后面指挥交通,和下棋一样,根据变化,提前预判全局和苍南的交通状况,调度交通管理系统,让全县马路畅通无阻。

  传承围棋文化

  近年来,苍南涌现了一大批和叶思铭一样的围棋人才。如金乡的王文奇、金良章,龙港的陈忠泽,灵溪的陈方毅,大渔的林维前、虞新泽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棋艺上已有很高的造诣。王文奇、林维前,他们不但自身棋艺高强,还无私地将棋艺传授他人,他们是苍南围棋的引领者。虞新泽,2002年苍南县围棋协会成立后担任秘书长一职,为苍南围棋的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少儿围棋的传播上,作了突出的贡献。

  在苍南围棋人的努力下,围棋已走进了校园。苍南县机关幼儿园、苍南县第一实验学校均已设置了围棋课程。围棋比赛也办得有声有色,广受社会好评。

  “围棋在我眼里,是一种文化;在孩子眼中,它是一种游戏;在参赛选手眼里,它是一种智慧的较量,你喜欢它,它便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叶思铭说。

  对弈以棋会友

  周国平说,看并且惊喜,这就是艺术,一切艺术都存在于感觉和心情的这种直接性中。

  在棋局里,你会与对手从陌生到熟悉,之后成为至交。

  半书房,2017年3月19日下午3点,叶思铭和虞新泽对弈,这局棋进行了近两小时,双方非常投入,沉醉其中。叶思铭说:“和对手对弈,要竭尽所能,展现棋艺,这是对对手的尊重。‘手谈’时,如果实力相当,你会有棋逢对手的喜悦。”对局结束后,他们还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研究,他们在讨论“对杀”“打劫”“转换”等等,聊到“不得贪胜”“形势判断”,两人时而沉思研讨,时而开心畅笑。一局棋下来,你可以品味到什么是围棋的艺术,什么叫流水不争先。

  走出半书房,已是晚上7点,棋一局,茶一盏,朋友若干,对弈中“安静”的黑白世界。人生更像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纹枰博弈,黑白对峙,演绎着耐人寻味的棋人棋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