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再过一个记者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薇拉

  记者,是一个奇妙的职业,没有品味过它的酸甜苦辣,也就无法感受它的喜怒哀乐。很庆幸,当年回来,能与这么一个职业结缘;也很庆幸,7年时间,我凭自己的努力让其成为挚爱的事业,而它也成就了我的梦想。因而我并不希望,今天是我最后一个记者节。

  白岩松曾经说过,新闻的力量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而我怀揣着自己的新闻理想,坚守在这一片并不算很大的世界,尽我所能地去传递“真声音”、“好声音”,发自心底地希望凭自己的努力,让这个社会更好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

  回首7年,我对新闻的热爱没有“痒”过,反倒是愈发深厚。从最初,春节公交车涨价、道路两旁树木被砍、被撞老人大家帮、某地女孩失联、患重病求助……记忆中,哪怕是很小很小的民生新闻,在采写过程中总是热血沸腾。

  再后来,写专题,“最美交警”吴连表、“诚信老爹”吴乃宜、苍南商人在尼泊尔抗震救灾、文化苍商、天下苍商……在辛苦的采访行程中,在一夜夜加班码字中,我真切体会到了来自苍南人特有的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敢为天下先的“苍南人精神”。

  到如今,写时政,尤其是遇到重大事件时,绞尽脑汁地去挖掘更深层的意义、更新颖的写法。从第一次全县党员考试,到5000人干部大会,再到百亿工程集中竣工、史上最隆重教师节大会……常规分分钟完成的稿子,我总是要耗上一整天,字字斟酌,只求更好一点,更活一点。好在,不断上升的阅读量给了我莫大的信心。

  依稀记得,鲶鱼台风来时,接到通知赶去工作时,留下当时还小的宝宝哭喊着“妈妈不要走”的心酸,以及当晚在防汛指挥部熬到凌晨的疲惫。依稀记得,几次见证县里“重大变革”的感慨,以及跟着主要领导“走南闯北”换来“充分肯定”的感动。当然也有很多费尽心思、辛苦奔走、采写赶工出来的稿子因为一句“不发”而带来失望与气愤。

  记者,是一份职业,是一种使命。我们不是“无冕之王”,我们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和责任心在做一份工作。我们拼命地跑,换来的可能只是连洗碗工都不如的工资,但只要我们问心无愧,就能获得无比的充实。这也是任何其他职业都无可比拟的。

  让我再过一个记者节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