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觉因: 在有限时间里为家乡做点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觉因

  到金乡镇采访陈觉因时,不曾想到,这位曾经为家乡捐款了一千多万的老人竟还居住在金乡镇一条老街上,但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他的根。明眸稀发,眼中带笑,陈觉因看起来不像是个69岁的老人,他的妻子说“这些年做公益让他很快乐”,或许这就是他显得年轻的原因。

  改革开放初期,陈觉因在金乡做四小产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便去了温州、上海经商,常年在外。五六年前,年事渐高的陈觉因决定退休回到老家安享晚年。在回到家乡后,陈觉因发现,如今家乡的建设虽然较过去有很大的变化,但仍还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例如金乡镇10多万人口,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园,群众锻炼休闲无去处。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捐赠500万元将东门一处建筑垃圾堆放场改造成公园,方便群众,造福百姓。后由于工程施工的变更,竣工后实际投入达630万,陈觉因二话没说再捐赠130万,解决工程建设资金问题。竣工后的迎旭岛公园,成为金乡群众锻炼休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采访间隙,负责金乡绿道工程的林华忠拿着绿道工程的相关材料来找陈觉因商量。绿绿道工程是2017年金乡镇启动的又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这项以民间集资为主的民生工程,沿环城河一周,全长6.5公里,工程总投入达近亿元。而该项工程目前由镇委副书记应颂超、陈觉因、林华忠三人负责。

  “自从他担任工程建设副组长开始,从图纸设计、工程集资、施工建设、都全程参与,每个问题他都亲力亲为的去解决。”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有一次二人为了项目的事情骑自行车去镇里,当时因为风雨太大,陈觉因摔倒在地,膝盖上流了不少血,但他却丝毫不在意,依然尽心尽力完成项目的事。虽然和陈觉因相识时间不长,但林华忠早已被这位老人的随和、善良所感染。不仅是对家乡的无私付出,让林华忠倍感敬重的还有陈觉因平日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就连坐三轮车他都会体谅车夫的辛苦,不让他们找零。”

  有些人不理解陈觉因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做公益,他的回答却分外朴实诚挚:“现在年纪也大了,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实实在在的为家乡做点事,甚至说有些迫不及待了。虽然说个人的能力也很有限,但能够把平生的积蓄用于公益,我感到很快乐。” 陈觉因的家中挂着的四幅人像油画,其中一位就是他的老父亲。熟知他的人都知道,其实陈觉因的“公益心”像极了他的老父亲。他经常说,父亲对他的教育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更要对社会做出贡献,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在他年少的记忆里,父亲曾教过书,后来自学成医,开始救死扶伤,造福邻里,不管天再晚再冷,父亲都会为病人随时打开大门。父亲还曾嘱咐陈觉因,将自己的积蓄共计19万元捐献给金乡慈善机构,作为奖教助学基金。秉承父亲心有大爱的品格,近几年陈觉因还积极支持家乡的“五水共治”、古街道改建,为公益组织购买大型的救援设备用于抢险救灾,率先响应“大美金乡建设基金会”的资金筹集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位慈善老人的博大胸怀。( 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