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从少林弟子到商海弄潮儿——记易康哲实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正治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正治,温州苍南人。易康哲实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苍南商会常务副会长。2012年北京国际武术交流大会上,荣获散打季军,2013 年 7 月“中泰拳王争霸赛”上,打败了泰拳王。

  十二月的上海,冬天还是很冷的,记者即使穿着厚棉袄也有些瑟瑟发抖。但当吴正治一件格子衬衫坐到记者对面时,似乎感受不到凛冽的寒意。

  “冬天再冷,我也只穿两件衣服,这都是多年的锻炼带给我的。”吴正治自信而爽朗地笑着,“到现在我还每天至少练拳一个小时,从我青年至今,十多年了都没有感冒过。你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呢!”吴正治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又朝气蓬勃,完全没有沾染上亚健康这“流行病”。如不是事先知道他的年龄,记者一定以为他不过是20多岁的年轻人,殊不知,他却是70后。

  采访从2013年那场让他名满中华的“中泰拳王争霸赛”展开。那年吴正治战胜了泰国拳王、金腰带获得者。整个广场为之沸腾。这是他习武讫今极为重要的一场比赛,赛后粉丝骤增,走在路上,不时被人认出要求签名、合影。似真似幻,“好像一下子‘火’了”——

  胜利的那刻,吴正治只是兴奋地挥了挥拳头,虽然赢的艰难,但这次的辉煌却又好像与他过去在武术学校的那一次次胜利的挥拳没有什么差别。

  少小离家去习武

  70年代末期,吴正治出生在苍南灵溪镇南水头过港村。苍南素有“武术之乡”的美称,早在南宋150年间,温州地区共考取了400多名武进士,其中平阳(含今苍南县)294名武进士,13名武状元。近年来,温州苍南的一带世界级武术家也是频出,习武之风盛行可见一般。

  吴正治生在苍南,又从小好动,喜欢舞枪弄棍,在录像厅看了李连杰、成龙等武打明星的电影,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热血沸腾。10岁起,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跟当地人学打拳,读初中时,更是做起了“武术明星梦”。

  然而身为公务员的父亲更希望他能好好学习或者当兵,将来谋个安稳体面的工作。“当时父母反对得非常激烈,我只能施展‘磨’字诀。”少时的吴正治通过不去上学,和父母对着干,终于踏上了圆梦之旅。“在走的那天,我第一次看到了爸爸的眼泪。当时我正要坐上前往渡口的三轮车,爸爸背过身去偷偷摸了摸眼角。”父爱如山,年幼的吴正治很少看过威严父亲的眼泪,那眼泪洒在了地上,也流进了他的心里。那刻又心酸又不舍又兴奋的情绪,五味杂陈,让他终生难忘,也让他下决心,定要闯出点名堂来。

  从苍南坐船到上海,又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16岁的吴正治灰头土脸地抵达了中国最大武术学校――河南登封塔沟少林武校,开始了三年的正规艰苦的习武生涯。

  每日近9个小时的跌打滚爬,练着;三百六十五天的土豆丝,吃着;一两个月不见肉,熬着;没有餐厅,捧碗稀饭坐在露天的地上,一阵风刮过,风沙拌稀饭,咽着;四五十人挤一个寝室,晚上大家鞋一脱,怪味弥漫,忍着……

  痛苦是不可避免的,成绩也是斐然的。在武校学习还不到两年,吴正治就在校运动会上过关斩将,于上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选入校队。“那时候,我一天要打十几场的比赛,作为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居然把好几个三年级的学生打晕了。”提起当年的英武,吴正治爽朗大笑,“当时在旁边的教练惊异于我居然能打败三年级学生,所以破例把我收入了十几人的校队。”

  刚进入校队的吴正治就被擂台所震撼。“校队训练的擂台上的帆布上布满斑斑点点的黑色,那时候我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知道那是长年累月留存下来的血。”在这个血迹斑斑的擂台上,吴正治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

  艰苦的训练锻炼了吴正治的毅力,但坚毅如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端午节在苍南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各家各户都会闭门看龙舟、包粽子。在吴正治孩提印象中,就如春节一样放松而有趣。然而在武术学校第二年的端午,吴正治却非常的不顺。学习散打的他在表演选修课上的练习空翻动作时屡屡不理想,因而被老师用少林棍在光腿上抽了四五棍,还被罚跑一万米,忆起一个多月还没来的父母的电话,吴正治哭了。但擦干眼泪,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战场上。

  可惜,天不遂人愿,不久后在一次比赛中,吴正治腿受伤了,不得不回到苍南疗伤,从此与武术生涯失之交臂。

  一年之后,吴正治到政府部门当临时工,过起了如父母所盼的安稳生活。

  不安现状去闯荡

  无法忍受一成不变的安稳生活,650元的月薪也入不敷出,2002年,吴正治利用工作之余在灵溪双台街经营起一家文具杂志店,一年后,店面由30平米扩大到近200平米,成为当时灵溪较具影响力的一家文化超市——求知书店。

  两年后,在别人纷纷下海成功的激励下,吴正治又一次违背了父母对他的期待,辞掉已干了5年的政府部门工作,将书店委托给亲戚管理,借了三万元,踏上去杭州的道路。

  “第一桶金”并不那么容易挖。吴正治在对市场简单了解后,转租了一个类似“格子铺”的专柜,经营小巧可爱的小饰品。但在享受生意越来越好的的喜悦时,没有经验的吴正治却因店面形象、管理不合超市的要求被扫地出门,最终血本无归。

  “不能就这样回去。”在出租房里挣扎了一天之后,他决定重新寻找店铺。得到“家乐福”正在招商的消息,他满怀希望地去找招商经理洽谈,却被拒之门外。吴正治并没有轻易放弃,从上午9点等到下午6点,连续3天他坚守在招商办公室外的走廊里,最终打动了“家乐福”。

  “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一蹶不振。”谈到过去的失败,吴正治不以为意,“也许这就是习武教会我的,除了吃苦耐劳,精神层次上的抗击打力也特别强。”

  在装修“家乐福”店面时,他“很抠”,因为资金困难,他将装修费砍得很低。装修到一半,施工方看到一分钱都赚不到,再干下去还要倒贴钱,跑了,连已干的活也不计算了。进货时,吴正治一家一家游说,以自己的经历和真诚赢得商家的信赖,进两千元的货,可让他赊500元。就这样东拼西凑,一个经营首饰、皮夹等时尚品的店铺在“家乐福”开了起来。这次店面不再是“土老冒”,加上顾客定位准确,物美价廉,生意渐渐火爆。随着越做越好,他的经营得到国际品牌的认可,Zippo打火机、 Marino Orlandi箱包相继入驻该店,代理产品涉及箱包皮具、时尚银饰、高端打火机等。

  2004年,他在杭州成立了麟志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渐渐受到大超市的青睐,至2008年,已与世界500强公司家乐福、沃尔玛、欧尚以及乐购、物美、大润发等大型卖场建立起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吴正治乘胜追击,将依托大超市开店铺的商业模式成功复制,从2005年到2012年,在华东地区开出了100多直营店。每年的业绩同比增长30%以上。

  2011年他将总部迁到上海,成立易康哲公司。同年,收购了香港的大众时尚箱包品牌JOSSY(尊姿)。经过一年的筹备,2012年开起第一家JOSSY专卖店。

  一切都在慢慢走上正轨,但电商的冲击、实体经济的衰退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吴正治的企业,原来“五年开千家”的雄心壮志也成为了泡影。

  吴正治选择了转型,易康哲公司从百货业大步跨向大众餐饮行业。“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他介绍,从今年开始就开设了转型后的第一家门店“烫捞密码”。

  不同于以往的街头麻辣烫,“烫捞密码”作为麻辣烫的升级版追求工业化的装修风格;健康化的烹饪方式。“我们用开水将食材泡一下,捞上来蘸不同的酱料吃。”吴正治笑谈,“简直可以作为健身达人的必备食材。再也不用为自己吃不下‘白烧鸡胸肉’痛苦啦。”而在服务方面,“烫捞密码”向海底捞看齐,立志让麻辣烫从“杂乱差”走向“高大上”。

  这一转型是成功的。今年一年,“烫捞密码”就有了十多家分店。“未来,我们要创立一个全国连锁时尚健康的麻辣烫第一品牌。”他说,“同行业的有开上千家门店,但能做到如我们这样‘提升版’的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吴正治在练拳

  武术行商皆不落

  10多年前,吴正治在苍南疗伤期间,曾经在南水头办起了一个武术馆,学员很快增加到100多人。但由于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不受重视,很难作为事业去发展。“武术只有两块发展商机:一个是办武术培训班,二是举办赛事,而这两方面对于二十多岁、缺乏人脉的年轻人来说都难以有所作为。”谈起年少的失败,吴正治颇为遗憾。

  没有机会将喜爱的武术办成事业,吴正治却没有放弃对武术的热爱。除了出差在外,工作再忙,每天他都会抽出2个小时去武馆训练,风雨无阻;每年会争取参加一两个比赛,将运动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而在他的打拳生涯中,“2013中泰拳王争霸赛”依然是他最津津乐道的一部分。

  他是那场争霸赛中中国5名参赛队员中唯一一名非专业选手。“敢上就是胜利”,吴正治给自己鼓劲,这是他学武以来最大的挑战, “压力还是非常大”。不是因为对手的强大和泰拳的凶猛和残暴,他的压力来自这场比赛就设在家门口,还因自己是几百号员工的“老大”,不能负了父老乡亲的期望,不能消了企业家的士气。

  面对比他年轻十多岁、参加过80场专业赛事的对手,吴正治在自己一出场就赢来全场的激情呐喊声中保持冷静,采用慢慢热起来的战术,对手一上来踢高腿,他避开,用手接住,往下一甩,将对手摔倒……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观众的神经,三个回合的搏斗,在全场的嘶喊、欢呼声中,吴正治终获全胜。

吴正治在2013年泰拳王者争霸赛上打败泰拳王

  打败拳王是他生命中的一个丰碑,但他绝不止步于此。

  除了自己坚持打拳,吴正治还希望将武术能够更多更远的推广。明后年,他将建立公益性的武术俱乐部,提供给老乡们强身健体、互相交流的平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就从我身边人开始带动起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生意场和武馆之间穿梭,一个是他不断打拼的事业,一个是需像事业一样去打拼的爱好,共同成就他人生的精彩,就像一个人的左右脚,不可偏颇,同样重要。而这两者之间也有着相通之处。

  就如吴正治提出的理念“精武商道”:拳场和商海一样是有风险的,习武可能被对手打败,商战可能所有资产被付之一炬,关键是被打倒之后,能不能站起来,而且站的更好。创业和习武也都需要坚持。也许刚习武不会有什么变化,但一年、两年的坚持就会有所成绩;企业的创建也是如此,开始几年可能都会亏本,但只要坚持寻找商机,一定会有成功的那天。

  “我可以被打败,但一定不会被打倒。”吴正治走在商场和踏上擂台一样,永不放弃。(朱林 郝梦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