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这个村办起了孔子学堂 处处洋溢儒家文化气息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村歌嘹亮,书香弥漫。在龙港镇新渡村,人们感受到新时代的步伐已经向着明天迈进。

  “正是文化礼堂的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参与更多的文化活动,经过无数次熏陶,整个人都会变得纯粹。”新渡村村委会主任尤式开说,文化礼堂给该村带来了用再多钱也买不到的改变。

  新渡文化礼堂自2014年建立以来,以“儒家文化”为内涵核心,举办首届村晚、儒家文化节、启蒙礼等百余场活动,营造浓厚的儒家文化氛围。

  创办公益孔子学堂

  传承千年儒家精髓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10月22日上午,龙港镇新渡文化礼堂孔子学堂,传出琅琅读书声。堂内座无虚席,穿着汉服的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看着手中的《论语》读本,跟着老师一起诵读国学经典。

  当天,40岁的孔祥跑陪同10岁的儿子正在孔子学堂里学习。“儿子是去年年初来这里学习国学的。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的他懂礼仪、懂道德、有担当,而且还促进了他的课文背诵能力。我女儿在2014年也来这里学习国学,看到她取得很大的进步,我才让儿子也来报名学习。”孔祥跑说,他和爱人在这几年轮流陪同孩子来孔子学堂学国学,自身也是受益匪浅。

  2014年2月,新渡文化礼堂国学班正式开班上课。这是一个纯公益性质的国学课堂,由新渡文化礼堂文化大使孔爱月发起,面向龙港镇招生,采取亲子共读的形式,学制两年,由龙港镇新渡村提供场所、教材等。

  “读国学经典对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不能立竿见影,但两三年坚持下来对孩子的知识增长、道德形成、人格完善、智慧增长确实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为孩子一生的文化和修养奠基,将让孩子受益终身。”孔爱月说,2015年12月12日,温州市首家孔子学堂正式在新渡文化礼堂成立,中国孔子基金会为学堂进行授牌仪式。

  旧时孔庙建成文化礼堂

  处处洋溢儒家文化气息

  新渡村位于龙港镇西北部江边,现有380户、人口1500余人,以孔姓为主,约占总人口70%。

  2013年,我市各地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热情高涨,作为孔氏后裔聚居的新渡村自然不甘落伍。“孔庙孔氏宗祠要建文化礼堂了”。当时,新渡村创办文化礼堂的消息在村民中激起不小反响。有人担心,肃穆庄严的孔庙“植入”礼堂文化,这神圣的空间不知会被扰乱成什么样!

  说干就干,村两委积极主动投入建设。他们自己接手这项工作,搜集资料,设计构图……2014年9月28日,各项功能俱全、设计新颖的新渡文化礼堂展现在村民面前。

  新渡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存介绍,新渡文化礼堂以龙港孔庙为主体改建而成,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建有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家风家训馆、大哉孔子展馆、孔子学堂等,设置有精品六廊和文化长廊,配备有图书室、古琴室等多个功能室和羽毛球等运动场所;以“儒家文化”为内涵核心,致力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营造浓厚的儒家文化氛围。

  在以往大家的印象中,文化礼堂总干事大多由中老年人来担任,但在新渡文化礼堂,35岁的孔庆敢在总干事岗位上已经干了3年多。前不久,苍南县举行了首届村歌大赛,孔庆敢和60多名村民自愿报名参赛。在一个多月里,他们排练、比赛,不仅增加了感情和荣誉感,还收获了大赛二等奖。“第一次上这么大的舞台,很激动也很自豪。”孔庆敢说。

  举办百余场文体活动 成为新农村精神家园

  3年多来,通过总干事、文化大使和八大员的共同努力,举行了首届村晚、儒家文化节、敬老礼、启蒙礼、送春联、冬至邻里节、猜灯谜、端午包粽子、茶艺讲座等百余场活动。

  每年9月28日的祭孔大典是这里最重要盛事之一。今年9月28日,伴随着孩子们的齐声诵读声和华丽的钟鼓奏乐声,在礼堂正中的广场上,身着红色衣衫的表演者时而排成排,时而聚拢,时而合并,整个场面端庄肃穆,充满仪式感。

  村民阿立(化名)之前坐过牢,出狱后有些自卑。一次,他听说文化礼堂有演出,就去看看。当时丰富多彩的演出节目吸引了他,他还听主持人介绍了文化礼堂的功能和活动。其中,羽毛球场吸引了他的注意。第二天,他就约上几个村民一起来打球了。之后,他经常来参与文化礼堂的活动,也常常在这里锻炼,“自从参加了文化礼堂的活动后,感觉整个人都开朗了”。

  新渡村村委会主任尤式开说,自从文化礼堂建成之后,村民白天在文化礼堂学习、看书、聊天、弹琴打鼓、打球,晚上到文化礼堂跳舞健身。

  旧时的孔庙焕发出新活力,新渡文化礼堂洋溢着浓浓的儒家文化气息,扮演起“凝聚精神”的角色,俨然成为新农村的精神家园。

  文化深挖工程 彰显礼堂魅力——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说“文化礼堂”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当前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争夺阵地、争夺人心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3年来,苍南县以“建管用育”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共建成文化礼堂110家,到2017年底将有20家新增文化礼堂完成验收,共开展包括礼仪展示、民俗活动、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8000多场。其中一些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苍南县相继获得“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积极县、先进县”称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先进县”称号。今年3月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来苍南调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并在龙港新渡村文化礼堂召开“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对我县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给予高度肯定。4月18日,在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上,宜山芙蓉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金邦荣作为全省唯一的总干事代表,在会上作长效机制建设交流发言。宗祠改建文化礼堂”做法被编入中宣部《2014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一书,并入选中宣部2015宣传干部培训案例。

祭孔大典

诵读经典

道德讲堂

孔子学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