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凝聚苍南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城市文化客厅

  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深圳文博会展出,《缬韵》系列产品吸引不少观众眼球  

第十二届中国台挂历礼品展在金乡镇开幕

  

杨学棒作品:牡丹如意瓶

  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和谐并存,丰富多彩,众多的文化资源形成了苍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当下,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个人,近年来,文化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呈现在我们眼前,成为推动苍南经济再次腾飞的全新力量。

  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7.6亿元,占GDP比重达8.2%,折射出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我县文化产业主要以包装印刷、台历挂历、文具礼品为主,基础好、规模大、比重高,拥有较好的发展优势。尤其是印刷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包装印刷为主,文具礼品、台挂历印刷为辅,专业门类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印刷产业体系,多年来实现年均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近年来,我县先后建成了龙港印刷示范工业园、金乡商标印刷材料工业园等多个大小不同、各具特色的印刷包装工业园,依托园区印刷产业集群、原材料集聚和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培育发展了一批龙头骨干印刷企业,印刷业发展集聚效应凸显。2016年,全县印刷工业总产值达103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影视传媒、文化旅游、非遗衍生品开发等文化创意相关产业逐渐兴起,苍南文化产业新业态逐渐显露头角,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众多企业以包装印刷、台挂历、文具礼品等优势产业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海洋资源、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影视传媒、文化旅游、非遗衍生品开发等新兴文化产业。一批从事工艺美术品、艺术品、非遗衍生品、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文化企业渐趋成熟,一批转型升级成功的印刷企业的示范作用逐渐显现,涌现出了陶瓷、夹缬、钢雕、漆器、剪纸、高仿真书画、AR3D幼教产品等一批传承文化和创意文化相结合,传统产业和创意设计、高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文化新产品,并逐步向市场推广。

  就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苍南文化光彩夺人,两项参展作品双双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一件是出自苍南籍著名陶瓷美术家杨学棒之手的陶瓷《珠圆玉润》,一件是出自苍南籍新锐创意设计师叶其丹之手的《非遗蓝夹缬衍生品——缬韵》,他们都是苍南新兴文化产业的杰出代表。有业内人士称,在杨学棒与叶其丹的身上可以看到,文化产业的创意智慧与工匠精神的激荡。

  在我县的科技孵化器园区里,藏着一个“四知堂”书院,金青莲花瓶、金尊青花瓶,金蕉花觚、如意瓶……各路宝贝集合在此,低调地散发着光芒,即使你对瓷器一无所知,也会被那一个个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惊艳”到。这些“宝物”的创造者,就是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优秀文艺人才,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苍南县文联副主席--杨学棒。而这一长串的头衔,无一不跟文化有关。

  杨学棒在传统绘画上融入现代创新技法,利用独特矿物质颜料,在瓷板上作画,实现了在宣纸上和油画布上所不能达到的特别韵味和效果,能够把画意发挥得淋漓尽致,构建了不同的意境,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既继承了千年陶瓷文化,又融入了现代的新技法,画面自然和谐,生活与艺术相映交融。杨学棒的背后,有一支创意设计、科技研究、绘画、陶瓷艺术较强的专业团队。公司成立以来,主要研发瓷器及美术工艺品,申请国家专利和知识版权20多项,在创意创新陶瓷美术作品领域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夹缬,在浙南地区就以婚嫁被的形式流传下来,并运用到衣饰上。如今,由于大众审美观念与以往不同,很少有人将一大片夹缬布穿在身上。而叶其丹则把将快消失于大众视野的夹缬融入现代元素,重新拉回了大众生活的视野。其公司以蓝夹缬图案为特色元素,衍生开发出了装饰品、茶具、文具、家居用品等,所到之处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作品充满丰富的人文印记。

  从创立“缬韵”品牌至今,短短两年时间,“缬韵”荣获由浙江省文化厅颁发的“匠·无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银奖;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颁发的2016首届苏州“天工苏作”杯非遗文化创意创客大赛“最具品牌价值奖”;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等。谈及未来,叶其丹表示,随着大家对物质与精神方面需求的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品会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今后,叶丹创作团队将会继续结合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文化,不断创新运用,让文化元素与现代工业、馆藏文化、多种非遗文化及时尚相结合,让新产品焕发融合传统与时尚的魅力。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国家、省、市各个层面不断出台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的大好背景下,紧抓机遇,陆续制定出台了《苍南印刷行业转型升级科技支撑三年行动计划》《苍南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财政资金投入、项目补助奖励、税收优惠措施、土地作用政策、科技金融服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加大了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结合苍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未来我县将重点打造“一核两带两城五区多园”的文化创意产业格局,主要以苍南主城区灵溪镇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以沿海文化旅游带和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带为主轴,以中国礼品城和中国印刷城为基础,重点打造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区、文具礼品文化产业区、创意观光农业示范区、山地健体休闲旅游区、滨海慢生活休闲度假区等文化产业区域。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卖力的“吆喝”和不断的创新。近年来,我县不断组织文化企业参加香港国际印刷包装展、义乌文博会、深圳国际文博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华旭实业、何氏夹纻漆器、简庐文化、正雄钢雕、幽阑剪纸、天雅茗茶、金乡徽章,以及传统印刷业的“大佬”们都纷纷融入创新,出品颇具区域特色的产品,凸显出苍南文化在时尚领域的全面发展。苍南文化企业频频亮相各大展会,不仅次次吸引到各级领导的目光,更是受到了广大群众及潜在客户、合作商的青睐,创新推动合作,合作实现共赢,我县文化企业正在大胆创新中“走出去”,向全球展现苍南文化的新形象。(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