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读书,须“放下”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鲍承益

  在旅途中,我们要多多观察,善于发现,才会欣赏到路上的秀丽风景。读书是一场灵魂的旅行,不仅要多读,还要善读,才能领略到书里的无限风光。如何善读,每一个都有各自的方法和体会。放下,是其中一个善巧方便的法门。

  这里所说的“放下”,是指读书的时候,要忘掉自己固有的思维习惯和遣词造句的习惯,内心仿佛一张铺开的白纸,任由作者的思维和文字在上面天马行空,而自己不留一丝的烙印。

  大家不妨仔细地回忆一下,平日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捧着书本,心里默读着,眼睛随着一行行的文字上下移动,看着看着,脑子里总不免不由自主地冒出自己的字词,去替代书里所写的;或者有时不经意间读错了句子里的词序;或者一句话明明表达的是这个意思,但有时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思维惯性,把它理解成了那个意思,等到再次细心地品读后,才猛然发觉,原来自己之前误解了作者的本意。相信这样的经历不少人会有过。

  虽然这些情形不是有意而为,但在阅读时常常会出现。原因就是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的积习起了作用。这种积习就像泡久了茶的杯子,即使洗干净了,还是能闻到茶叶的味道。带着形成已久的习气去读书,那便是用自己原有的词汇和思维等把书里的话重说一遍。看过之后,往往得到的也只是文字意思的轮廓,至于用词的恰当、构思的巧妙、思想的精彩,则一点也领会不到,就像囫囵吞枣,又如在旅途中走马观花般地浏览,而错过了那些真正的好风景。

  因此,读书想要有所收获,必须放下自我,以无我的状态让作者的文字通过心灵的窗口——眼睛,走进空灵的内心,犹如花木张开身上的每一个毛孔,快活地接受那甘甜滋润的雨露,再融合、吸收,让它在无声无息中滋养着自己。另外,还须放下杂念妄想。读书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当一个人心浮气躁、思绪纷飞时,是听不进去对方说的话的。只有内心清静,不荡起烦情愁绪的波澜,不掀动俗事杂务的风浪,书上的蓝天白云才会清晰地印照在明澈的心湖上。

  读书,只有放下,才能让书里的那一道道风景深深地烙在心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