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大专班”刚开班 专题班接踵来 我县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8日消息:上周末,苏家堡村村主任苏苗康相约邻村几个村干部,分别去县城参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光伏发电政策解读班、发展农业经济培训班等培训;而就在早一天,我县49名年青的村主职干部同堂参加“中青年村主职干部大专班”开班式。这标志着我县进一步着手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并配套建立健全村干部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关爱保障激励机制建设的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工程迈开了第一步。

  最近以来,我县以自身的发展战略定位,把最接地气的村级干部作为重点,制定计划,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从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目标考核、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铸造一支“素质强、能干事、讲纪律”的农村基层铁军连队,为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强能力提素质”工程培训工作是首要,规定县级层面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村两委主职干部集中轮训,并规定了村两委主职干部和其他干部每年培训最少时间天数。建立以县乡书记为主要成员的培训师资库等。同时建立村干部指导师制度。有计划选派优秀村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安排乡镇干部一对一指导,开展多重结对活动,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

  在加强强能力提素质的同时,还推出了实施村干部“严管理树形象”计划和“真关爱强保障”计划,刚柔并举,管好村干部,给予人性化关怀。

  “严管理树形象”重点在积极搭建村干部比学赶超平台,推行村级工作季度排名制度、年终结合“双述双评”接受考核评价等,同时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大力拓宽村干部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道,规定每年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公务员的计划数,如规定2018年底前50%以上的乡镇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领导干部有村干部工作经历等。

  实施村干部“真关爱强保障”计划方面,细化政策,切实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完善村干部保障政策。计划实施优秀村干部到龄后参考享受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待遇和切实提高村干部政治待遇,建立村干部关爱基金等等。

  像这次县里为增强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步伐,根据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分类,分别设置了光伏发电、旅游经济、渔业经济、民族村发展、村级财政政策解读等8个专题培训班,全县所有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及经营性收入不高于5万元的村两委主职干部,都可以根据本村发展项目需要,自由选择报名培训班次。据统计,全县共有718名村干部报名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班,共开设了26节培训课。

  而全县中青年村主职干部大专班就是根据县里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精神,鼓励45周岁以下村干部参加学习。大专班采用业余学习方式,实行面授辅导与网上学习相结合,设置有基层实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息技术、行政管理、农村政策法规、土地利用规划、财政与金融等课程。

  据介绍,我县今年以来陆续举办的各类村干部培训班,共培训人员已达12000多人次。(庄千慧 林云奔 林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