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新媒体看苍南改革 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深切期盼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持之以久。”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回应着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期待——16日,为探访我县改革工作成果,由县委改革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新媒体看苍南改革”活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新媒体代表实地走访我县赤溪、藻溪、龙港等地,从养殖用海改革创新到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从垃圾分类制度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以群众视角聚焦改革发展新景象。

创新体制 探索养殖用海新路子

  我县是全省海洋渔业大县、温州市第一大海洋渔业县,拥有多处优良海湾资源,浅海滩涂养殖业发达,紫菜养殖业更是支柱产业,拥有“中国紫菜之乡”金名片,特别是坐拥海域面积达7万多亩的大渔湾区域,是沿岸数万名群众的“海上耕田”。大渔湾连接着赤溪和大渔两镇,两镇下辖的26个村居中大约有20个村居涉及紫菜养殖业,养殖面积高达5万亩。由于历史原因和利益驱使,大渔湾养殖海区纠纷不断,更有甚者大打出手,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特别是2015年,县乡两级政府仅半年化解的纠纷就涉及600多户、20000亩养殖海区。

  为根治养殖海区矛盾纠纷多发顽疾,破解养殖用海乱象,县委县政府于2016年把大渔湾海域作为试点,由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推进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工作,以依法用海为标准,以执法监护为手段,以反哺渔区为原则,化被动为主动,对大渔湾海域1502名养殖户造册入档,发放养民证1194本,紫菜养殖秩序实现规范、平稳。我县亦率全省之先探索出一条养殖用海改革新路子,打造出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苍南样本”。

  “双下沉、两提升” 看病就医更便利

  作为温州市的人口第一大县,我县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需求与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乡镇老百姓想要在家门口享受到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变得困难。

  

  藻溪镇中心卫生院作为首批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的乡镇中心卫生院之一,充分利用和发挥医联体资源优势,依托由县人民医院建立的苍南县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等共享平台,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

  随着我县医联体平台的不断完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并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下沉机制。目前,县级医疗单位共与27个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全面覆盖我县19个建制镇医疗单位;上半年共下派县级专家119名,服务共计2168天次,服务诊疗3387人次;市中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医每周共下派10人次副高以上医师到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二医定期派专家下沉到县人民医院;县内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280人次。

  推行垃圾分类 源头控制和减少垃圾污染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在很多城市,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垃圾分类的意识却没有跟上,常常能见到一排不同颜色的“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标识清楚的垃圾桶,可是垃圾桶内的东西却名不符实。

  而在龙港中对口村,这样的画面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并不陌生——来自垃圾回收站和村民家的厨余垃圾,被运至村里的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经过几台大功率设备的处理,转化为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又被收集入袋并存放到仓库,待村民种植各类果蔬作为随取随用的肥料。

  据了解,自2014年我县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先后涌现出中对口村、鉴后西村、八亩后村、孙家河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农村居民素质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垃圾分类试点村220个,运行153个,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垃圾试点村301个,整乡1个,其中机械化快速处理终端49个,太阳能模式处理终端21个,联建村(居)231个,将惠及农村人口近30万,预计每年可减量垃圾近4万吨。

  农村文化礼堂百姓的精神文化家园

  礼堂文化,文化礼堂。在农村,礼堂往往是当地最为宏大、显眼的建筑,亦是传承传统文化,记住乡情乡愁的重要载体,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文化“种子”扎根农村提供优质“土壤”变得尤为重要。

  龙港中对口村文化礼堂由宗祠改建而成,礼堂内,道德讲坛、功能室、展览墙、道德长廊等一应俱全,建成后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更孕育出具有中对口特色的文化品牌——彩虹课堂,真正做到“一堂一品”,切实贯彻了“建管用育”一体化的思路,真正把文化礼堂塑造成为当地百姓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园。

  农村文化礼堂是文化强县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2013年至今,我县始终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的细胞工程来抓。目前,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共有110家,开展了包括礼仪展示、民俗活动、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8000多场,“百花齐放”的特色文化礼堂已然成为广大市民文化的乐园、精神的家园。(记者 唐文僖/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