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让奉献铺染生命底色——追记苍南优秀基层干部兰青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鲜血从嘴里涌出,老兰叔有些站不稳。“我人可能不行了,会死。”晕倒前,或许想打电话给家人,不知怎的,最后一通电话却打给了昌禅社区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员。15日中午,老兰叔在值班下村途中,觉得人很不舒服,跟社区同事打了个招呼后,就骑着摩托车去卫生院看看。2017年10月15日12时10分,老兰叔走了,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值班下村的途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想着中岙村的群众,念着手头还没完成的工作。他走的那天,雨下得特别大,苍天有泪,山河同悲。

  老兰叔名叫兰青胜,今年58岁,是矾山镇昌禅社区的基层事业干部,在大山里一呆就是40年。这40年,他扎根山野,守着初心,甘于奉献,将群众的责任举过头顶,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的人生底色,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楷模。

  兰青胜生前下村走访

   生命的最后时刻始终牵挂着村里的事

  “我到现在都还是懵的,根本不愿意相信老兰已经不在了,昨天上午我们还在一起开会的,好好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昌禅社区书记肖昌谱眼眶红了,他没法接受老兰不在了的事实。他为我们拼凑出了老兰叔当天的行程轨迹。

  10月15日是个周日,轮到老兰叔值班。上午8点30分,矾山镇消防安全工作再部署会议召开,老兰叔8点20分就到了会议现场。碰见肖昌谱,他还特意拜托书记帮忙安排其他同事“看着”值班电话,免得遗漏重要电话。9点40分左右,会议结束,和肖昌谱说了几句话,他就匆匆赶去自己驻村的中岙村,第一时间向村两委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安全隐患再排查和当晚的主题党日活动。之后,他到村里再三叮嘱党员们要按时参加晚上的活动,并到农户家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0点50分,老兰叔回到社区,和肖昌谱碰了个面。11点10分左右,交代完工作上的事情后,他觉得人很不舒服,就独自骑着三轮摩托去了镇卫生院看医生,准备看完医生再去中岙村里转一转、看一看。12点15分,社区食堂工作人员兰素贞接到兰青胜最后一通电话,再拨回去已经无人接听。下午1点多,肖昌谱终于打通电话,电话那头老兰的爱人泣不成声。

  噩耗传到社区和村里,所有人都心痛得流泪了,他们都不愿意相信,年仅58岁的他就这样突然走了,甚至来不及道一声“再见!”社区一名副主任当晚做梦“梦见老兰了,”肖昌谱难过得整晚没睡,“社区就那么几个人,我们感情很深,谁能接受他这么突然走了,心里很不好受。”

兰青胜手记的村民联系方式、自制的花名册

  “他责任心特别强”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老兰叔去世后,同事从他的遗物中翻出部分他自制的花名册、手记的村民联系方式、土地普查手绘图,每一件都凝聚着他对工作的用心,显示出他干一行、爱一行。

  老兰生前主要从事农科员工作,为农村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昌禅社区副书记林周对和老兰共事了25年,他评价老兰在专业上勤奋好学,如饥似渴汲取一切专业知识。“1977年参加工作时,他初中没毕业,后来他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农科员,这个农作物生了什么病,还是其他问题,他一看就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他好学,自学了很多农业知识,常去田里帮农民搞农业。”

  “认识老兰10年来,他给我的印象是责任心特别强,工作交代给他很放心。”在肖昌谱和其他同事眼里,老兰是个责任心特别强的人,无论是刚参加工作时,还是临近退休,40年来他初心不改,始终做到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作为中岙村的驻村干部,老兰将全村1200位村民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连哪家村民在哪个地方打工、计划生育情况、家里老人情况都用笔记录下来。有一段时间,肖昌谱每晚经过老兰办公室,总看见他戴着老花镜,伏在桌前认真校对村民参加农村医疗保险的个人信息。老兰说:“这个不能错,一错就出问题了,村民报销报不了可是大事情。”

  中岙村是个少数民族村,村情民意极为复杂。老兰叔总是善于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基础扎实的优势,把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村集体经济薄弱,老兰想要发展少数民族经济,但缺乏一个年富力强的村两委班子。为了做好今年的村换届工作,老兰早早就忙碌开来。最忙时正好碰上最疼爱的孙女在温州住院,一直在走村入户做工作的他实在抽不出空去看孙女,白天干工作,晚上想孙女想得偷偷抹眼泪。中岙村党支部书记雷政森参选前正在温州书画院教书,村两委换届前几个月,老兰叔就一直打电话动员他回村里参加竞选,为村里发展做贡献。“村里要发展经济,需要你这种对文化有热爱、有心得、有干劲的年轻人。”老兰叔的坚持不懈打动了雷政森。在他的努力下,一个全新的年富力强、敢拼敢干、乐于奉献的新一届中岙村两委班子得以构建,平均年龄30来岁。“我们刚上任,什么都不懂,兰叔就手把手教我们,带着我们在村里跑。”雷政森说,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将会继承兰叔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发挥好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循序渐进发展好少数民族经济,打造民族文化园和旅游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

兰青胜生前到农户家中排查安全隐患

  清贫又爱垫钱的干部 一心为民百姓称赞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老兰没有“官架子”,谁家有个大事小事,他都会去帮忙,他的心永远贴着老百姓的脉搏跳动。村里没有路灯,他就发动在外乡贤集资,筹集了15万元,今年安装了58盏路灯,让村民夜间平安出行;村里溪堤改造,他又发动乡贤筹资40万元,村民捐的每一分钱都源于对他的信任。矾山镇组织委员陈岳洁还记得,去年9月底台风“鲇鱼”来袭,自己和老兰在巡查途中,发现者头自然村有山体开裂现象,附近有位老人家不愿意转移到安全区域,劝说无果之下,怕再待下去会发生险情,57岁的老兰强行将老人背出危险地带,“路还挺远的,背到社区他自己脸都青了。”得知老兰去世的消息,16日下午,不少在外工作的村民纷纷赶回来,想送老兰一程。提起老兰,个个红了眼眶。

  “我内心很感激他,我小的时候他就一直给我们家很多帮助。”现年40岁的中岙村村民钟政干7岁时就认识了兰青胜。小时,他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当时在中岙村工作的老兰就给予了这家人很多帮助。“每次我回家,我爷爷都会唠叨说兰叔很照顾我们家,总在政府帮我们跑政策。”前年冬,钟政干从内蒙古回村里种茶叶,妻子摔断了手,奶奶瘫痪在床,老兰来家里看老人,当场眼泪就掉了下来。后来天冷的时候,他给钟政干一家人送来了米和油。每次见到老兰,钟政干总尊称他一声“兰叔”:“我内心很感激他,有他在我很放心。”

  好多年前,老兰因妻子患子宫癌动手术及后续治疗费用而欠下了好几十万的债务,可以说他的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但在同事和村民眼里,“爱垫钱”是兰青胜的一个“标签”。驻村期间,每次收缴合作医疗费用时,村里补助每位村民60元,村民自费150元,但由于村里经济困难,老兰常自掏腰包,先行垫付村里补助部分,直到村里资金到位了才能还给他。这一部分,他先后垫付了五六万元。去年,中岙村换届选举,相关经费也是他先行垫付。直到去世,村里还欠着他2万多元垫付款。

  村民钟昌锐在中岙村开小卖部,前几天镇里消防安全检查,他店里的电线裸露在外有安全隐患,老兰自己掏钱买来电线套管,把裸露的电线包裹起来,“这笔钱我还没来得及还给他。”

  村民钟显松说,自己是位残疾人,出门办事不太方便,家里换电视、修电话什么的都是老兰给他们办的。

  买农资、找民政、去镇里审批、修东西,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村民喊一声,老兰总是应声而来,因为在他的心里,装的满满的都是百姓。他用自己与百姓的“零距离”,让群众信服,令百姓称颂,党的形象、党的威信也因此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兰青胜手绘的土地普查图

  “我爸是个好父亲、好丈夫” 家人眼里,他是个细心顾家的男人

  15日,老兰的爱人雷秋花像往常一样在家里等着老兰回家,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老伴儿突然离开的噩耗。两天来,她不吃不喝,心痛得一直哭一直哭,哭到嗓子都哑了,脸庞干了又湿。老兰的猝然离世让她的心像被一把钝了的刀子残忍割开,悲痛从伤口中流出。

  自从2005年生病后,老兰就一直带着她去单位值班,生怕自己不在身边,妻子晕倒了没人照顾。可现在,他没来得及说一声就走了,留给家人无尽的伤痛。“我现在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我爸爸的身影,感觉我爸还在我身边一样。”儿子兰春满眼里写满悲痛,“我爸一忙起来只顾工作很少顾家里,但他在家就会照顾我妈妈,帮我妈妈干家务。他对我来说是个好父亲,在我妈眼里是个好丈夫。”他为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他遗憾自己再也没有和父亲好好吃顿饭的机会了。

  平生德义人间颂,身后何劳再立碑。兰青胜走了。他用一位共产党员最纯净的底色,熔成五彩斑斓的生命光谱,照亮了短暂的人生。他生前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社区能够提前安排一名新人给自己带,让自己在退休前的最后两年,为中岙村培养一名合格的新任驻村干部。而这遗愿却再也没有机会实现了。(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