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洞桥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岳正

  在矾山至藻溪的挑矾古道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单孔圆拱石桥,就是现在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洞桥。这座长16米、宽3.8米、高近九米的石桥虽然已经历了二百多年来的日晒雨淋、洪水冲漫,如今依然稳稳当当地横跨两山之间,继续造福于南来北往的游客。

  据说当年为了建这座桥,先后请了好几位造桥师傅来考察,最后都摇摇头走了,主要原因都是认为这里溪涧深跨度大,要造单孔圆拱桥没有把握。后来,总算一位来自泰顺的造桥老师傅承担了下来。由于受当时技术和材料的限制,这位老师傅仍然采用的是自己的拿手绝活——叠木支撑法,就是将粗松木锯成要建石桥的宽度,从涧底一层层地叠堆到所需高度,然后将边角整齐的长方形条石准确地铺放在木头上。那年秋天,师徒几人披星戴月,好不容易将长短不一的平阳钱仓条石在叠木上干砌成圆拱状,只等待拆掉叠木,一座石桥便大功告成。拆木那天,在当地百姓热切期盼的眼神中,先拆除石桥两边的叠木,此时石条还是各自嵌得牢牢的,没有丝毫移位,但最后在拆除当中的叠木时,不料整座桥面那数百块石头顷刻轰然坍塌,在围观百姓的一片惊呼声中,师徒几人劳累数十天的心血和汗水瞬间付之东流。在随后的几天里,老师傅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苦思冥想,琢磨来琢磨去,却总找不出坍塌的主要原因在哪里。桥还是要建,第二次还是采用上次的方法。老师傅除了自己在干砌条石时琢磨再三,一丝不苟外,再三嘱咐徒弟在每一个环节上不得马虎和偷工减料。又到了拆除叠木的时刻,大家个个都瞪大眼睛,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可是厄运又偏偏再一次降临在师徒身上,而且更惨——不但石桥再次重复了上一次结果,一个徒弟还在拆叠木时不幸被坍塌的石块给砸死了。(传说中徒弟是因屡次失败无工钱对师傅发牢骚,头部被气极了的师傅失手敲了一铁锤而不治身亡的。因有损师傅形象,故改之。)

  两次的失败,每次又都找不出具体的原因,老师傅更是寝食难安,一筹莫展。此时有人提醒说,造桥用的条石来自钱仓,为何不到钱仓去问问“佛公”?老师傅一听也是,便一个人到钱仓城隍庙去“酝梦”。梦中,神明告诉他此地是一个“睏狗穴”,石桥的两次坍塌,都是山狗翻身所致,和他的造桥技术无关,并指点要镇住山狗,唯有到龙泉买一把宝剑, 插在北面桥头,方可使山狗动弹不得。师傅醒来喜出望外,回来后马上叫徒弟去龙泉购买,又择黄道吉日请道士施法,把宝剑深深地插入石缝之中。果真第三次施工一举成功,建成了一座保存到现今的洞桥。据今年八十多岁的村民吴大爷说,他孩童时还见过这把插在石缝中的宝剑,不过那时已经是腐朽的只剩一片烂铁丝了,现在早已是荡然无存。而那个存放徒弟遗骸的“金瓶”,至今还寄埋在洞桥北面五十米外的路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