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高规格部署 高标准推进 “四个平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5日消息:灵溪将全镇169个村划分为55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熟悉该村业务、工作能力强的网格员进行定时排摸,借助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短信、电话或走访收集群众诉求,由信息平台进行录入、受理、分类、流转,传递到各级各职能部门,有力推动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解决。日前,记者从灵溪镇四个平台指挥中心了解到,自今年4月初“四个平台”投入试运行以来,共累计受理、流转、处置网格信息6000多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县编办主任郑允秀告诉记者,今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快“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勇立潮头的“苍南铁军”的重要抓手,早在今年召开的“四个平台”建设现场会上,我县就提出了“5月底基本建成,6月底前全面运转,9月底前总结提升”的要求,切实加快推进“四个平台”建设。5月份我县19个乡镇“四个平台”框架基本建成运行,均已出台了《四个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网格考核办法》《基层站所人员考核办法》,率先在全省落实了四个平台统分运行机制、“网格化管理、捆绑式责任”工作机制和基层站所属地管理机制等3个机制。同时,我县紧密结合县域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既接地气、又符合苍南实际的《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构成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捆绑式责任”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相关做法获得了省市两级的充分肯定和市委有关领导的点赞。

  我县建立责任捆绑制度,明确县级领导、部门领导、基层站所人员工作绩效全部与网格挂钩,实行分级管控、部门领导、基层站所人员工作绩效全部与网格挂钩,实行分级管控、逐级逐点承包、共同捆绑责任的责任捆绑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细化以镇联系网格领导、网格长、网格员每周下网格的频次和任务,要求县直部门领导每个月至少入格1次,乡镇联系片领导每半个月至少入格1次,社区书记每周至少入格1次,驻村干部、村居两委主要干部每周至少入格3个半天,专职网格员每周入网格走访时间不少于3个半天。

  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今年以来,我县依托“互联网+”,从强化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站所属地管理、强化事件处置全流程监督三方面入手,对社情收集、网格设置、流转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面提升和改善,推动形成具有乡镇特色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基层治理新模式。郑允秀说,在全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中,我县紧扣中心工作,从细处上着手狠抓落实,特别是全力以赴做到培训提升、督查整改、创新推动、便民服务等“四个强化”。

  记者了解到,我县组成了网格讲师团,制定培训计划对全县网格员进行轮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督查为重要抓手,“全面督”“专项督”“重点督”三管齐下,建立健全常态督查机制,定期对19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督查,确保督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逐项分解、各个突破、集中攻坚;专门请网络公司开发网格员轨迹管理系统,有效掌握网格员日常工作情况,真正实现智能管理、精准管理和定量考核。同时,印发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乡镇、社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专职网格员便民代办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便民服务中心标志标识、办事清单公布、办事指南编制等关键问题进行规范,结合19个乡镇的实际,逐一制定便民服务中心的场所面积、窗口设置和基层站所入驻方案,要求19个乡镇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机制,做到乡镇本级事项应进尽进,并设立其它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兜底代办,有效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延伸。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县19个乡镇均已全部建成“四个平台”运行体系,全县共划分网格1749个,落实网格员2361名。仅今年前8个月各乡镇通过“四个平台”累计处置各类信息就达87000多条。(方耀星 王瑞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