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群众深切感受经济发展脉搏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塘河生态公园

苍南大道

华润电厂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顺利推进,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104国道苍南段改建等交通项目强劲带动,龙港高级中学迁建项目、金乡镇五星花园农房改造集聚等民生工程建设投用,县城新区大顺发商业中心、龙港地下商贸街等一批商贸服务工程顺利竣工……在刚刚过去几年时间里,苍南储备和实施了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战役全面打响!

  今年全县又安排了重点工程实施项目109个,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08.70亿元,同比增长25.27%,完成率80.52%。就在今年9月,苍南更是率全市之先,宣布首批22项百亿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投入使用。苍南建设的轨迹,带动着这座城市的变化,也为加快转型发展、迈入温州第一梯队奠定坚实基础。项目的遍地开花,也让生活和工作在苍南的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苍南经济发展的脉搏。

  苍南交通驶上“快车道”

  在苍南首批百亿重大项目集中竣工当天,名列其中的苍南大道正式通车。当记者来到现场,只见这里一改往日尘土飞扬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整的路面,通行顺畅的交通,以及赏心悦目的道路景观绿化。回想起9月2日通车那天,沿途村的村民陈阿姨说“很热闹,家门口修桥修路都是大事、好事。”那天她还和其他村民们自发在大道边上放响了鞭炮。边上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灵溪到龙沙要经过渡龙、流石那边,开车要1个多小时,现在开这条道只要二十几分钟,我们离海更近了,以后藻溪赤溪里面群众来灵溪、龙港也更方便了。”

  事实上,苍南大道通车不仅仅对于陈阿姨和沿途村民们是件值得庆贺的事,对整个苍南县来说也算得上一件“大喜事”——“苍南大道通车以后将有助于加快道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苍南大道沿线台商小镇、城中村改造包括我们整个县城中心南扩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项延码介绍说。

  无独有偶。家住龙港沿河路、在温州上班的陈硕,平日他都是经过龙港大桥和104国道上高速,但在大桥这段经常拥堵,特别遇上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时候让他特别着急。当他得知,今年10月,在龙港大桥旁新建的鳌江大桥就要通车了,显得十分期待。他说,新的大桥通车后,无论从鳌江还是萧江上高速,都会方便很多。该工程也是我县的重点工程之一,大桥建成后,不仅将有效缓解龙港大桥交通拥堵现状,提高行车安全系数,而且还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苍南与平阳的联系,完善两地公路交通网络、推进沿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年随着灵龙大道和快捷道建成通车,龙金大道完成扩容,全国最大的县级动车组存车场全面启用,全国首个县城至北京始发高铁列车顺利开通,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等项目有序推进,苍南的交通事业正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并成为了我县全力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实的有力见证。

  民生工程让群众感受经济发展的“红利”

  “白‘鹭’横江,水光接天”。落日时分,在横阳支江的堤岸上,三三两两的人悠闲地散着步;江面上,白鹭掠过,静静流淌的江水在微风吹拂下,泛起粼粼波光。对于不久之后即将入住的坝头农房集聚建设工程项目的安置户们来说,这样的场景很快将成为抬头可见的日常。随着坝头农房集聚建设工程项目的竣工,811套安置房将有效改善安置户们的住房条件,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区。

  安置户林修海告诉记者,原先一家人居住的老房子有两间,属于危房,下雨天经常漏水,两三年前,政府出台了相关的置换政策和优惠政策,得知了这个消息,他一家人都很高兴,便合计全部都置换了。现在,他指向基本竣工的小区里的安置房,满怀喜悦,因为置换的房屋就在第一幢的1604室和1201室,分别有114平米和92平米。言语中,他不时流露出一家人对早点交房住进去的殷切期盼。

  而在金乡镇“五星花园”小区内,星光村村民李秉阳正忙于家里的装修督工。得益于金乡镇“五星花园”农房改造集聚工程项目,包括李秉阳在内的268套房屋户主正陆续进驻装修,打造属于他们的新家。“这里的环境好,房价也实惠,比过去的老家好多了,小区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步跟上。”村民黄杨仙很快也将是李秉阳的新邻居,从租户“翻身”到有房一族,她比任何人都激动。“我在湖里村租了20多年,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她告诉记者,现在家中装修已经基本完成,选个“黄道吉日”,她就将和家人一起入住新家。

  据了解,我县自2011年以来,坚持“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以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主线,有序推进农房集聚改造工作,全县上下形成“精心谋划、迅速行动、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喜人局面,而坝头农房集聚建设工程、“五星花园”农房改造集聚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竣工投用,也为加快我县农房改造工作提供了良好示范。除此以外,龙港高级中学迁建、县民族中学迁建一起工程、马站镇凤山嘉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也让苍南群众切身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能源类项目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下,挖掘和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在苍南今年集中竣工的22个项目中,就包含了云岩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提升工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20千伏输电线工程、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4个能源类项目。其中,华润苍南光伏发电站是我县第一座光伏发电站,也是我县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更是我县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绿色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利用位于苍南舥艚的华润苍南发电厂二期建设空地铺设,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

  今年3月1日,华润苍南光伏发电站正式施工,6月27日完成验收及并网发电,共历时119天。依靠着3万4千块的黑色发电面板,强烈的太阳光被转换成了电。“从6月27日到9月22日,已累计发了318.16万度电。”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负责人蓝鹏说,预计在运营期25年内,年平均发电1175万度,可满足一万户人家一年的用电量。此外,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燃煤954吨。据介绍,光伏发电产生的电主要并入110千伏营州变,为舥艚、金乡、钱库等乡镇的百姓提供用电。

  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型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是我县经济转型发展所迈出的重大步伐。并网发电后,对于我县改善能源利用结构、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记者了解到,除光伏发电外,我县还将加快形成以苍南电厂为主体,风力发电、潮汐能等新能源利用为重要补充的能源体系,积极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记者李静静/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