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遂昌金矿游玩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大学同学聚会期间,我们一同乘车前往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一双巨大的草鞋,竖立在广场一侧,上方写着“草鞋换粥”四个大字。相传,唐代有一李姓商人,原本矿工。在唐代金窟旁边建起了一座草棚,免费为矿工和采矿的瑶役提供茶水和米粥,并且用新草鞋换取矿工脚上的旧草鞋。矿工们虽然觉得蹊跷,但白占便宜,乐此不疲。原来这里的矿石品位奇高、黄金质量上乘,冶炼场含金银很高的矿砂、炉渣常会撒落地上,沾到草鞋上。抓住这个绝好的商机,数年之后,李姓商人也就发了大财,富甲一方了!

  广场的中央,有一块巨石,金光闪闪。为了沾点财气,同学们选好角度,摆出各种姿势,相机上的效果奇佳。把金石或抱在手中,或扛在肩上,或揽入怀里……

  穿过缘金廊,我们拾级而上。导游介绍了古人找矿的方法:有野葱生长处必有金子,大蒜头处必有银子。在没有金属探测仪器的古代,他们口口相授,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实在是了不起呀!这个秘笈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并非我们现代人所能理解的了。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唐代金窟硐口。圆木拱成的硐口,令人感到金矿饱经历史的沧桑。走进幽暗深长的矿硐,发现硐中有硐,硐硐相连,犹如扑朔迷离的地下迷宫。一个个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奇迹,不得不令人叹服他们的聪明才智。

  最吸引游客眼球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采矿方法留下的遗迹——烧爆坑。使用时搭设灶台,将薪碳用火燃烧,石壁受热,骤泼冷水,石壁热胀冷缩,矿石自然爆落或经撬采后爆落。据史料记载,古代许多著名的工程,如都江堰、黄河中流砥柱工程就是采用烧爆法开凿。但目前全国范围内只有遂昌金矿保存完整的烧爆坑遗址。细瞧烧爆坑,如同一个圆溜溜的锅子,底下光滑得像打磨过一样,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某些部位矿体会突然消失,被断层、脉岩切断,然后在另一侧出现,称为“虾蟆跳”。古代矿工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地质规律,并能通过系统的工作程序找到另一侧矿体。在这过程中,切断矿体的脉岩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作为安全矿柱,既节省了工程量,又隔离了采空区的空间,有利于通风、排水、运输和烧爆法作业。

  当时没有完善的排烟设备,偌大的矿硐,他们巧妙利用岩石的缝隙,构建自然的烟道,让烧爆法产生的烟气,通过烟道和矿硐上升排到地表,新鲜冷空气从另一侧硐口下降,冷热气流形成对流,从而解决了矿硐的通风问题。还有古代通风运输坑道,也是充分利用岩石中自然产生的裂缝,节省了成本和工程量,一举多得。

  矿硐开采,从上而下,有许多地方必须侧身而过,可见,当年矿工劳动之艰辛。有的地方上下巨石之间用几棵大圆木作为支撑柱,看起来令人担忧。据导游介绍,这样的设计有两大好处,一是方便矿工攀爬,二是作为预警。一旦木头发生断裂声,就警示矿硐有危险,需要立即撤离。

  “唐代金窟”生产的黄金品位上乘,为历代的达官贵人、名绅巨贾竞相争购,据说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头上所戴的金步摇也是产自此处。

  离开唐代金窟,我们穿过金索桥,来到银坑山水库。碧波粼粼的一汪水,宛如一颗翡翠镶嵌在银坑山涧。水库中曾多次出现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这个诞生于约5.5亿年前的“活化石”,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式记录着地球的发展历程,具有较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桃花水母由于发现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形状似桃花而得名。桃花水母对水质和周围环境要求极高,她的靓影屡次出现在游客面前,无疑是对遂昌矿山公园的褒奖,也是一张最好的环保证明!

  二十四个元宝造型的矴步桥,代表了二十四节气,我们快乐地走在财富之路上,谈笑着来到“点石成金”处。帅哥美女们纷纷触摸金光闪闪的“黄金”,希望自己的手指转眼间具有魔力。

  走进时光隧道,再次穿越到了明代矿硐,毕竟年代不同,矿硐显得更加平坦、宽敞。特意布置的热带雨林的动植物、图腾,多了一点神秘,多一点原始的气息。而矿工劳作的雕塑,让人如同身临其境。

  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我们发现矿石上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有人惊叫起来:“金子”。导游告诉我们:“这是硫磺,是黄铁矿。那一条条黑色带状的才是金子,边上白色的是银子,一般都是金银共生,有金子的地方就会有银子,所以说黑金白银。”真是令人脑门洞开,颠覆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说法,即使是金子,如果没有被开采,也难以重见天日,也无法发光。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月台上,我们乘坐迷你小火车,在矿硐中的铁轨上穿行,这些承载着无数金矿石的轨道,今天转变了其主要功能,载着游客,哐当哐当,一路前行,穿越时光的隧道。到了终点站,我们下了火车,回望月台上“通往明代金窟”几个大字。我们知道,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了,而小火车的使命仍在继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