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科技创新引领我县企业发展 5年来工业体系逐步完善,形成5大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仪器仪表生产车间

熊猫生产车间

龙港新城纺织提升园

灵溪坝头轻工标准厂房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企业发展为中心,大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结构和效益明显提高,苍南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今年1~8月份,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2.70亿元,同比增长14.9%,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50.42亿元,同比增长11.1%,列全市第一。预计1~9月份,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0亿元,同比增长14.5%,规上工业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11%。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化经济形态,已在各个领域充分应用与发展,企业只有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激流勇进。维融作为我县科技创新的“领头雁”,它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创新智造,有力驱动了企业转型升级,以高新产品赢得了市场,成就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走进维融的展示大厅,一台台功能各异的点钞机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任何一张纸币在何处使用、停留时间多长、又流向何处,在“大屏幕”上显示得清清楚楚;一叠万元的人民币塞入清风机,不到10秒,就能轻松地分清真伪。而其打造的“无人银行”、智慧金融系统正在将传统金融引入全新的境界。

  2016年1月,浙江维融金融云设备省级重点研究院顺利通过审批,这是目前苍南县唯一一家,也是全市金融行业第一家拿到的省级重点的企业研究院。研究院通过研发“金融云设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研制出全套自动化现金处理设备、智能终端设备、云平台及服务软件系统,为社区银行网点提供无人化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为社区无人银行落地提供技术支撑,最终实现社区银行的无人化管理。

  创办于2006年的维融电子有限公司于2014年转型成立维融集团,近年来,以高端金融设备与物联网基数为研发方向,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不断实现着企业的跨越发展。

  同样作为我县的龙头企业,天信仪表也紧紧握住科技创新的引擎,作为中国燃气计量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全国顶级的民族品牌,天信仪表也是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专注研发与科技创新,尤其是近五年来,天信每年都投入2000万用于研发,并以逐年递增之势一直占据我县非公企业纳税大户的“榜首”,同时,天信30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参与了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及规程的制订,印证着“天信制造”的实力。去年4月,天信与上市公司金卡智能“联姻”,两家龙头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全产业链整合,成为行业首例,被称为温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样本。

  维融与天信就是一道缩影,展现着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成长的意义,指引着经济发展的方向,更彰显着我县企业家顺应经济新常态而开拓进取、积极有为的独到眼光,代表着苍南经济不断健康、平稳、不断前进。

  企业上市实现突破

  2015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传来喜讯,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我县首家挂牌上市企业,随后浙江熊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成功登陆新三板,而继熊猫乳业、世博新材之后,诚德包装成为我县第三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这是我县积极推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果,标志着我县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取得了重大突破,也为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提供了新的渠道。改革三年来,我县共推动42家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5家企业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实现了苍南资本市场零突破。

  “熊猫炼乳,儿时的经典,值得回味。”作为“80后”一代,熊猫炼乳是小时候家中必不可少的“饮品”。熊猫牌商标注册于1956年,至今已有六十年历史。专业制造,用心服务,精益求精,不断进取是熊猫乳业秉承的经营理念,经过跌宕起伏的发展,如今,熊猫乳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炼乳生产企业,从德美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炼乳生产的自动化、全封闭模式生产线。其生产技术和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炼乳市场占有率位居同行业第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15个国家和地区。

  历经60多年品牌积淀,20多年实业基础夯实,熊猫乳业连续5年逆势飞扬,以每年2位数增长,成为我县第一个新三板挂牌即获定增的企业,使传统产业焕发青春,去年实现产值3.5亿元,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而我县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成功挂牌后,于次年便实现了年销售收入破1亿元的佳绩。

  挂牌新三板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还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品牌价值。世博、熊猫、诚德的挂牌上市,是我县科技型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科技金融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相信凭借着科技创新带来的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优势,我县科技型企业必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关注,在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接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工业体系逐步完善

  当前,苍南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中国塑编之都等3张国字号工业金名片,其中印刷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纸制品业、纺织业、仪器仪表业五大支柱产业,2016年分别实现规上总产值42.9亿元、65.4亿元、23.4亿元、38.9亿元、14.3亿元,合计184.9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91%,各产业相对集聚且在全国均具有一定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五年来,我县致力于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倍,技术创新综合评价首次入围全省前十,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验收。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三转一市”,新增规上企业135家、省名牌产品11个,成功挂牌“新三板”企业3家。积极化解“两链”风险,全面实施企业帮扶“十大举措”,累计化解不良贷款78.5亿元、发放应急转贷资金82.5亿元。网络经济发展迅猛,成功列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苍南工业在实际发展中,正在逐步形成“2+6+X”的工业平台空间布局,即规划面积12.75平方公里的苍南工业园区和规划总面积12.8平方公里的龙港新城2个主平台,灵溪镇、龙港镇、金乡镇、钱库镇、宜山镇、望里镇等6大工业功能区(托管区),台商小镇及各地以特色产业和小微园为基础谋划创建的X个特色小镇,通过产业平台的整合提升,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

  今后五年,我县还将实施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利用拆后土地、闲置土地、富余土地,开工、改造、规划建设23个、用地3736.17亩的小微园,满足拆后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成长需要,共同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为苍南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陈薇拉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