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开展“乡贤回归工程”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9月23日上午,在乡贤李若忠资助下,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综合楼奠基仪式在该村232省道交叉路口隆重举行。“作为矾山走出来的企业家,我们对家乡特别有感情,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也想找机会为家乡出一份力”。李若忠先生表示。

  据悉,埔坪村户籍人口三千多人,党员近百人,由于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多年以来,只能以租用民房作为办公地点,面积狭小,影响党员和村民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当地党员企业家李若忠先生捐资300多万元,最终村综合楼得以顺利开工。除此之外,李先生还将出资1000多万元建设粉干食品小微园、标准厂房等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贡献近百万收入。

  这是苍南开展“乡贤回归工程”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以“乡土、乡情、乡愁”为桥梁,以“亲缘、人缘、地缘”为纽带,以“强村、富民、增收”为目标,支持和鼓励当地乡贤、在外苍商回村投资,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要充分调动在外企业家、乡绅名士和社会各界力量,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和本村发展现状,真正谋划推出一批好项目”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表示。

  据了解,该县在对乡贤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建立了动态的乡贤名录数据库。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信息,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并做好联络对接,认真制定乡贤回归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不断丰富乡贤文化载体,设立乡贤榜,讲好身边的乡贤故事,强化榜样示范作用。截至目前有132名农村乡贤回乡献计献策,带回项目53个,引回资金6200多万元。

  除乡贤回归工程外,该县还以“聚八方合力,助集体经济”活动为载体,由32名县领导捆绑挂钩19个乡镇36个村16个重大项目,并建立了“企业+强村+部门+第一书记”结对薄弱村的“4+1”帮扶机制,有力促进薄弱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已实施各类项目185个,总投资7.2亿元,带动村集体增收4200多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报道组 薛毓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