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日报丨“最多跑一次”改革出了“苍南经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薛毓训

  “太感谢了,从来没有想过在村委办公楼就能把营业执照办出来。”这是日前苍南龙港镇中对口村村民陈和木的感慨。这一天,他领到了温州第一张在村里就办好的营业执照。

  以信息化为支撑、大数据共享为抓手,目前,苍南县已公布39个部门1356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占苍南县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9%。

  8月10日,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四个一”创新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苍南召开,该县作典型发言。

   整合覆盖“一网通办”

  在完成“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基础上,苍南进一步尝试“跨级联办、全城通办”,利用大数据纵向打通市、县、镇(乡)、村四级信息孤岛,实现“就近跑一次”。

  目前该县1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了其他综合受理窗口,乡镇本级事项基本做到应进全进。苍南县以龙港镇中对口村为试点,逐步向全县66个社区、776个村居延伸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就近办理”。

  针对食药、医疗器械等8类审批事项需要往返县市两地跑的问题,通过“跨级受理、远程审批、快递送达”,由县一级窗口统一受理,市县两级同时办结,实现“一网通办”。在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市场监管部门对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等涉及市、县两级的审批事项实现跨级批办后,原先至少需要4天、往返跑2趟、提交2套材料,现只需窗口工作人员将材料扫描上传到云平台进行远程审批。企业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则直接快递到企业。

  6月20日,温州龙洁日化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变更登记,这也是全省首张跨级联办证照。

   共建共享“一库简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苍南县在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以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

  组建一库共享数据库,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大平台,纳入各审批部门所有新建项目数据。此外,历史数据也分批迁入,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数据的交换共享。苍南以数据库打通了36个部门的信息隔离墙,做到了“一次录入、大家共用”和“一个数据用到底”。

  群众办事多跑路的原因之一是需要开各种证明。苍南县归类集中了人口、企业、婚姻等68项综合数据库,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方式,转为部门间内部核查,让数据代替群众跑。目前“社保、不动产查询”证明已逐步取消,每年可减少全县群众跑路19万次以上。

  “苍南县的‘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是国内第一个在审批中心内设立的数据共享窗口,集中开放常用办事数据,及时采集证照入库,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苍南县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谢长庆表示,信息核查因此“由外转内”,切实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

  在数据服务窗口填好表格的苍南市民卢成志,拿着手里盖了数据中心的章的信息文件,前往不动产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我今天结婚证忘带了,数据服务窗口马上就拉出了信息,我都不用大老远再跑一趟,真的很方便!”

  此外,苍南还建立电子填表扫描窗口,推出全省第一套自动填表终端,能自动读取申请人相关基本信息,实现了“户口迁移零材料、出生申报一张证”。统一为各审批部门和办事群众提供纸质材料扫描服务,解决了网上审批中的历史证照信息采集、申报材料复印、电子文件归档等关键性问题。实施电子证照共享后,群众可以少带1/3的审批材料。

   移动服务“一端即办”

  苍南县还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拓展互联网+“一端服务”的标准化。

  在苍南,多个部门开通网上申报或网上预审的事项清单。如公安窗口通过网上预审,为高速公路、核电等重点工程快速办理了300余件爆破人员作业许可、700多件民用爆炸物购买许可和运输许可。办事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在平台上自行处理无犯罪记录证明、车辆违章等业务。

  同时,通过拓展政务服务网统一支付平台在行政处罚款、教育费、考试费、工本费等涉及民生非税收入项目方面的应用,实现各项审批业务网上收费,避免办事群众为了缴费多次跑。今年群众通过网络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达5000余件。

  此外,苍南还推进移动端便民服务。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手机APP和微信端服务,办事群众可以在平台上自行处理无犯罪记录证明、车辆违章等业务。目前苍南县可网上申报事项665项,其中一次也不用跑事项121项,本年度累计网上办件量29372件。

   机制联动“一线商办”

  建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招商引资项目会商等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踏勘、联合审图和部门联动的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重大项目尽早落地开工。

  苍南县积极探索招商引资项目在准入、签约、落地环节的会商机制,不断提升“店小二”的服务水平,努力优化招商“软环境”,让项目业主“轻装上阵”,全面营造亲商、安商、聚商的良好环境。对苍商回归投资项目,由县招商局牵头,其他相关县直部门及项目拟落户地参与,对拟招引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导向和产业布局、用地规模、投入产出、能耗、科技含量等情况,开展评估会商,形成项目评估意见。今年以来,通过准入会商,对华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21个项目予以通过,对西华生态园等8个项目不予通过,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

  为加快项目推进、促进项目落地,以招商引资联席会议、专题会议为载体,由县主要领导牵头,召集相关部门、乡镇平台,全面梳理老中医总部回归、天佑安康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等28个在谈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深入分析未能及时签约原因,并研究讨论下步工作措施。

  同时,积极研究制定项目选址、用地规模及地价、财政扶持、行政事业收费等具体优惠政策,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签约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实现让投资方“最多跑一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