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苍南金融超市5年5个新台阶 为我县区域民间借贷备案近30亿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她很年轻,2012年9月底成立至今,只过了5年。五年里,她不断改革,延伸金融服务范围,从原来只设民间借贷和企业信贷两大服务中心,逐渐发展为民间借贷服务、企业信贷服务、农村产权服务、企业票据服务、应急转贷服务和小微企业综合服务等六大中心。截至目前,共为1万多家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提供了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共为我县区域民间借贷备案近30亿元。

  积极探索、严谨管理、优化人员,她不断创新,充实服务平台。苍南金融超市作为温州地区首家以“金融超市”命名,汇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银行业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多中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民间借贷供求对接、金融机构信贷对接、各类农村产权交易、各类小微企业项目融资对接、各种票据承兑、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应急转贷、人行征信查询、机动车抵押登记、民间借贷备案登记、发改委信用信息查询、各类房产及资产评估、民间借贷法律服务等提供优质服务的内容和品质。

  升级、创新、再造......5年来,金融超市一年一个新台阶,不断迈出坚实而有力的步伐,始终本着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问题,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服务宗旨,以业务专注、服务专业、流程便捷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平台已与我县所有的金融业机构(二十余家)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并先后有三十家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十家政府配套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开展各种综合服务。

  “自我们企业信贷中心成立以来,为县域内的所有银行业机构推荐优质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成功对接各类贷款总额达10亿余元,并且到目前为止不良率几乎为零。”县金融超市董事长林初照告诉记者,企业可通过对合作的银行业机构以及小贷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提供的信贷产品、服务水平等进行对比,选择最契合自身需求的服务机构。这让金融业机构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给出更优惠的利率。

  “家里有些钱,感觉最近也没地方要用,就带这里来。”“我儿子最近读大学了,准备把他的老婆本通过金融超市出资收息,等过几年他工作了,有需要再拿回来。”9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金融超市乔迁的新址(灵溪镇车站大道328号,即金盛商厦A幢商业二楼),发现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生意挺火爆,很多市民怀揣了家里“闲钱”来这里做信息登记,也有些市民到此借款。据统计,五年来,民间借贷成交备案登记5069笔,金额共计28.7366亿元,出借信息登记6063笔,金额共计31.4726亿元,借入信息登记9627笔,金额共42.8931亿元。

  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苍南金融超市在大家的关注下茁壮成长,也正通过不断拓宽服务内容给百姓带来实惠。值得一提的是,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苍南金融超市也不断查找自身服务短板。该平台将民间借贷备案工作搬到了县行政审批中心的“前线”进行办公,让老百姓在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的时候,同时进行备案登记,真正地做到方便于民。“做什么事情还是得以百姓为主比较好,如果能让百姓不用跑就完成,那我们平台工作人员也是愿意效劳的。”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林初照笑言道。

  随着金改的深入,苍南金融超市在全市率先启动温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不断提升服务让“两库一网”建设工作更加完善,全力打造一个集金融产品与服务、企业情况与需求、中介辅助与信用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对接金融产品与企业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记者 林超群)

  链接:

  苍南金融超市六大中心

  (一)民间借贷服务中心

  为民间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一个汇集和发布资金供求信息的平台,资金供求双方通过登记或挂牌公告,依托相关融资信息服务机构在最大范围内选择交易对象。中心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个人或企业征信查询、机动车抵押登记、房产抵押的登记、各类合约公证、专业法律服务以及借贷信息备案管理等完善的金融综合服务,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民间借贷资金风险的同时,规范化、阳光化民间借贷行为,解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问题。

  (二)企业信贷服务中心

  汇集县内各银行机构以及地方新型金融组织,为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一对多”信贷对接平台,通过对场内银行业机构以及小贷公司等金融业组织提供的信贷产品、服务水平等进行对比,企业自主选择最契合自身需求的银行业机构或其他金融业组织。促使各类金融业机构开展同业竞争的同时,切实解决我县“小微企业多、融资难”问题。

  (三)农村产权服务中心

  为推进我县城乡生产要素合理、顺畅有序流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农村产权服务中心面向全县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山林股权;水域滩涂养殖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集体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装备所有权,活体畜禽所有权、农产品期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其他依法呆以交易的农村产权、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等代理流转交易服务并提供交易信息咨询。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确权赋能,资格审查、登记变等配套服务、含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确权赋能、资格审查、登记变等配套服务。

  (四)企业票据服务中心

  企业票据服务中心是经批准设立在苍南区域范围内,为持票企业和贴现银行提供票据信息咨询服务,持票企业和贴现银行作为票据贴现双方,在公平、合理、自愿的情况下,实行一对一的直接对接贴现结算。收集票据市场信息数据库,向各贴现银行提供持票企业票据信息,向各持票企业提供不同区域、不同银行及不同票种的贴现利率信息。从而为持票企业寻找低贴现利率,且具备贴现规范的贴现银行。

  (五)应急转贷服务中心

  经县行业协会应急转贷资金工作职席会议办公室同意,发起设立,专项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资金周转困难提供短期垫资服务的机构。坚持以自愿出资、自理业务的原则,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的方针,依托与金融机构合作,服务公员,共创良好稳定的金融环境。

  (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

  为小微企业提供股份重组、资产评估、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托基金融资服务、供应链融资服务、融资方案策划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