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制度 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村垃圾污染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8日消息:来自垃圾回收站和村民家的厨余垃圾,被运至村里的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经过几台大功率设备的处理,就能产出有机肥。保洁员徐道长将这些有机肥收集入袋后放到仓库,当村民们种各类果蔬时就可以随时取用作为肥料——中对口村是全省垃圾分类的示范村之一,在这里,投资40万元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500公斤,既保障了村居环境的整洁,也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

  在该村养老服务中心附近的一个垃圾回收站,记者看到陆续有村民提着垃圾桶来倒垃圾,令人意外的是,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能主动把垃圾分类倒入回收桶中。“我们每天都来这里倒垃圾的,平时就把垃圾分开扔,倒的时候也分开倒,现在我们都是这样做的。你看每个人家门口也都摆着两个垃圾桶,每天都会有车过来把垃圾收走。”在倒垃圾的同时,李乔花和郑美云两位老人和记者说道,倒完垃圾,她们还主动把垃圾桶用水冲洗干净带回。她们感慨,现在村里垃圾卫生可比以前好太多了。

  在中对口村,这样的垃圾收集点一共有8个。村书记陈开茂坦言,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也不容易,后来村里经过培训、宣传、管理,大家才慢慢有了把垃圾分类的意识,现在村民们基本上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且互相监督。

  不仅是中对口村,在我县,鉴后西村、八亩后村、孙家河村、九刀连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都已经有着一套完善的垃圾处理流程,并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而据记者从环保部门获知,今年我县要建成垃圾分类试点村220个,其中省级村20个,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220个村,运行153个村,运行率达到了84.8%。

  按照“垃圾分类有利”的原则,结合实际,我县实行了“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处置”的垃圾处置流程,做到每类垃圾都有去处。包括对源头进行分类,家庭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实行两个垃圾桶标配,方便家庭进行垃圾分类,对于有害垃圾直接投放至门前红色有害垃圾桶。村中聘请专门保洁员和电动垃圾清运小车,全村垃圾进行定时收集,并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分类集中,便于下一步处置。而收集后的垃圾则运送到堆肥处理设施和相应的站房,以厨余垃圾为主的可腐烂垃圾通过设施进行有机肥转化处理后用于农业种植;不可回收垃圾里面可燃的垃圾送至云岩垃圾发电厂焚烧,不可燃的垃圾送至辖区内的垃圾填埋场填埋;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交由有关企业回收处理或填埋处理,从而实现了前面有分类,后面有去处,达成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甚至是无害化分类处置建设的目标。

  “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是改善农村环境的有力举措,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在推行这项改革过程中,我们组织各乡镇、村两委干部到垃圾分类处置建设、运维良好的示范村进行考察学习,并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和科室干部专门学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吃透上级工作要求和扶持措施。”县环保局副局长苏小越介绍说。

  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能否取得实效,家庭、村民是真正的主体。苏小越表示,我县抓住这一关键点,以宣传引导为主,通过顺口溜、指导手册提高村民思想认识,以物质奖励为辅,通过实施考核物资奖励,红黑榜公示,最美丽家庭评比,全面带动村民参与,让村民真正成为这项改革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