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针成之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创作工具

  为了将这次富有新奇趣味的展览布置的贴近生活场景,我特邀此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凑在了一起商讨方案,稍一落坐,林荣生和田琦将互相对彼此作品的喜爱之情毫不遮掩的倾诉在了初次见面中。接下来的聊天,她们对作品中的穿针引线的细节娓娓道来。如不了解,真是想不通她们竟分别出自国画系和版画系,一位做起了“布娃娃”,一位搞起了“刺绣”。曾经的爱好,此刻却成了她们的“专业”和“语言”。这种跨度,不仅仅是艺术家对媒介置换的掌控,更重要的是对作品“物”性的理解。

  日本民艺家河井宽次郎曾说,人们往往只迷恋物的最终效果,并以为受到物的最终结果而感动,其实最感动人的是物与物的关系背后的东西。这种境界必须要有对生活沉浸的体验才能觉悟。两位艺术家在作品的背后,同样有对生活温度的不同体测,游走在作品中的线脚,或紧或松、或密或疏,像极了笔触,由心而发,最终通过手做完成。作品中强化了与观者交流的同时,又呈现了自我的主观态度,不奉不违中准确地保持着自己的“尺度”。

  我们可以将林荣生的作品定义为软雕塑,写实或卡通变形的作品有可爱的表征,每件作品却有不同的神情传达。碎布的处理使用,像碎片时间一样,集结在一起,将自己内心无法言喻的潜在缝制在了作品中,或许也是心结最好的藏身之地。在这些作品的周遭,还有她涂抹的颜色,让她们更生动地呈现在了观者眼前,这不是取悦,而是她对“物”的观想。田琦的作品(略)。

  物物只有真正做到了心意相通的体验才能感受到平凡生活的爱与惊艳。艺术表达的魅力,也亦如此。

  以物致心,针也成真。(翟耀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