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代代齐奋进 开拓谱新篇 苍南林场先进事迹令全省林业干部为之动容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978年9月,现任苍南县林场书记刘妙龙才17岁。从他迈着青春的脚步,跨进国营林场第一线的那天起,就和绿色深深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转眼38个年头已过去,那年栽下的小树苗,如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而他却依然如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不变的情怀长期守着玉苍山林场的那方绿野,那片绿色。正是有着像刘妙龙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努力奋进,才有苍南林场从“砍树”到“看树”的转型、从贫困国有林场到现代国有林场的转变。

  从“三无”到“三增”

  建于1955年冬的苍南县林场,地处苍南县西北部,南连泰顺,北接平阳,辖玉苍、大石、白云、石竹岙四个林区,为浙江省最南端的一个国有林场。总面积35679亩,场内山峦起伏,地势高峻,是鳌江最大的支流横阳支江上游,桥墩水库源头。

  建场之初,第一代林场人在无房、无路、无电的“三无”情况下,坚持边基建边修路,劈山整地,植树造林,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建立起4.5万多亩用材林基地,原先的荒山草甸变成了片片林海。但接踵而来的“文化大革命”,让国有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到1967年,大石林区、玉苍林区2.5万亩的林木被破坏殆尽,十年树木,毁于一旦。

  “文革”结束,林场人重拾信心,推行和完善各种责任制,逐步对被破坏的林地进行更新造林,又是一个十年,森林植被才逐步恢复,山头再现葱葱林木。但在当时以木材生产为主的年代,林场可采伐的林木资源量极少,基本上无木材生产,职工生活极度困难,林场总收入排在全省100个国有林场的后10位,成为全省最贫困国有林场之一。

  面对困境,林场人不忘坚守,始终把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作为首要任务,开辟防火线,建设林区道路,组建森林消防队,累计育苗1155亩,培育各种林苗3545万株,造林53638亩,抚育90825亩,保存森林面积34477亩,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30 %到目前的98%,森林蓄积量达到15.8万立方米,20多年来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及火警,成为了苍南县保护森林资源的典范,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林业人的奉献。

  如2015年苍南县“最美护林员”刘化箴,1982年父母退休接班来到大石林区白云林点从事护林工作,从此和大山相守了整整35年,他甘于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与艰辛,靠的就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对这片森林的热爱。干好本职工作,看到一棵棵小树苗茁壮成长,一片片森林昂然挺立,便是他最大的享受和一生的追求。林场第7 任书记金武星同志放弃国土局工作,坚守林场工作33年,期间多次有调离林场的机会,他都放弃了。

  60年的艰辛历程,带来60年的沧桑巨变。苍南县林场实现了从无房、无路、无电发展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经济收入“三增长”的大好局面。森林面积从1万亩增长到3.5万多亩,森林蓄积从不到1万立方增长到15万多立方米、经济收入从10多万元增长到1500多万元。同时,苍南林场也斩获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先后荣获省、市、县模范集体称号,两任场长都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现代化的游客中心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据平阳县志记载,玉苍之山,龙蟠虎踞,有72胜景,重阳节到玉苍山登高历来就是我县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林场面临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窘境,为了尽快摆脱贫困面貌,林场人集思广益,提出了创建森林公园、发展森林旅游的思路,充分发挥玉苍山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势,积极寻求既能保护森林资源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道路。1991年11月,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在苍南县林场的基础上建立了玉苍山森林公园。

  目标方向明确了,工作干劲提高了,但建设森林公园的诸多困难,特别是资金短缺的问题仍十分突出。直至1998年,玉苍山森林公园进山公路还没有全程贯通,距森林公园还有5公里。

  如何解决资金缺口?林场专门召开全场职工大会,请大家出谋献策。“要致富,先造路”,“工资可以不发,公路项目一定要上”,苍南林场人发出了最强音。

  就这样林场停发了全场职工半年的工资,职工们自己测量设计,自己组织施工,经过多方努力,一条通景公路终于建成。据统计,自1997年到2006年10年间,全场干部职工没拿过一次调整工资,一直都拿着1997年的标准工资,共筹集资金398万元。

  1997年以前,全场4个林区和所有护林站都不通公路,出外靠步行,货物用肩挑,职工和职工家属生病也只能轮流背着到十几公里外的卫生院看病,小孩读书也只能寄宿在亲戚家里;不通电,照明点煤油灯、火把,夜间护林用手电筒;也没通讯、网络,就像是与世隔绝,与外界的联系全靠人力送信。

  护林管理房同时又是宿舍房,还是6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小平房,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间,人均还不到10平方米。

  通过20年艰苦创业,勠力同心,目前林场已拥有办公用房820平方米、管护用房1610平方米、职工宿舍12360平方米、旅游经营用房1500平方米,且水电路、有线电视、网络通讯等设施完善。

  林区还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慧旅游,形成林场、森林公园立体实时感知、管护协同高效、资源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一体的发展新模式。职工年人均工资也从1997年不足5000元,提高到2016年10万元以上。

  苍南林场人的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换来了林场的蓬勃发展,不仅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而且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区,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旅游区、生态文化基地,成为浙南闽北的重要生态旅游区。2016年森林公园游客流量达26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400万元,森林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带动周边涉旅收入3亿元。

新建护林站

  从“依靠政府”到“自主经营”

  回顾苍南林场的改革发展史,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真实写照。困难时期,林场人勒紧裤腰带推进林场和森林公园开发建设,靠的是这种精神。进入新时期,林场人依然保持这份勇气担当。

  2014年,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进,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生态公益林比重较大的,其性质可以定为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苍南林场生态公益林比重占99%,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基本同意将苍南林场定为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但前提条件是把玉苍山森林旅游经营权划归县统一管理,具体由旅游部门的旅投集团经营。

  如何选择?林场再次召开全场职工大会,经过全体职工有记名投票表决,有85%职工放弃一类选择二类,放弃了国家财政稳定的工资保障,选择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不断将玉苍山做大做好做强!最终县政府批准定为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森林公园归林场经营管理。林场改革不仅仅是单位性质的确定,站在新的起点上,苍南县林场又提出了建设现代国有林场、打造创建5A旅游区发展思路。

  森林公园建有沿湖亲水景观的华玉山庄、玉苍山庄;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游客中心;无线网络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室外大屏幕系统、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系统、景区票务系统(机器自动售票、检票系统)、停车场车牌识别管理系统等智慧林区、智慧旅游监控中心,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森林绿道、游客集散中心、上山索道等项目,一个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苍南县林场将不忘初心,开拓奋进,继续谱写林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