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激发内在活力构筑精神家园 我县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5日消息:近日,一场以“推进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乡村”为主题的宣讲在赤溪镇中墩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宣讲者用贴近村民的本地方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之课,村民们齐聚一堂,饶有兴致地聆听宣讲,深刻感受了自己在传递农村社会新风尚中应尽的职责。

  “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让村民们更清楚地了解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的重要性,我们感到受益匪浅。”在场聆听宣讲的村民方跃信告诉记者,每周村里的文化礼堂都有活动,他都会来这里参加,文化礼堂的设立给他的业余生活带来了许多收获和乐趣。

  活动中,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赤溪分会负责人卢孔祥和志愿者们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赤溪镇农村文化礼堂推行的社会化服务运作新模式,通过引入专业性机构提供文化公益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签订文化服务协议,为文化礼堂采购高质量的“文化大餐”。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仅盘活了社会资源,做到“聚民智汇民力”,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力,健全了文化礼堂的长效机制,不断满足民众多方位的精神文化需求。

  卢孔祥告诉记者,在赤溪的每家农村文化礼堂,他们每月至少都会举办两期的“康德业言”体面农民教育,每期都座无缺席。同时,积极组建文化礼堂志愿服务团队,安排志愿者入驻文化礼堂轮流排班,搭建群众志愿服务需求反映渠道,选取村民最需要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相应活动。

  苏立余是中墩文化礼堂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村老人协会的会长,经常组织村民开展一些文化活动。现在,在他和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民参与活动发生了从被动到主动的明显转变,老苏心里很是高兴。他告诉记者,志愿者入驻文化礼堂这样的形式非常好,从此自己也不再是“单打独斗”,可以更好地发挥文化礼堂服务群众的作用。据了解,今年四月份以来,赤溪镇农村文化礼堂已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核心价值观、传统礼仪、家风家训等体面农民教育培训110余场,举办文化走亲、渔家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活动20多场,受惠群众16000余人次。

  放眼全县,自2013年文化礼堂建设在苍实施以来,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共有110家。我县始终将文化礼堂作为一项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的细胞工程,并获得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先进县的称号。截至目前,我县文化礼堂共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活动累计多达8000场,其中包括近3000场的宣讲活动和近千场的志愿服务,可谓硕果累累。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至今已经有五个年头了,随着文化活动的开展,老百姓对文化礼堂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从原先我们要求老百姓参与,到现在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文化礼堂的活动当中来,农村文化礼堂在丰富老百姓精神家园的同时,也将文明乡风真正送进老百姓的心田。”县委宣传部党教理论科科长梁阳明告诉记者,赤溪镇推行社会化服务运作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新模式是我县推进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中的改革亮点,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中推广好的做法,同时结合推进建设、优化内容、强化保障等举措,确保文化礼堂“不晒太阳”,真正发挥积极作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