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县民族中学迁建工程一期竣工:少数民族学子的优质教育梦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4日消息:“搬到新校新的教室宽敞明亮,寝室的条件也很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心情非常舒畅,学习也更有动力了。”今年上八年级的畲族学生钟海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口中的新校,就是前后历时10年,于今年8月15日一期刚刚竣工的县民族中学迁建工程。告别拥挤、破旧的老校舍,搬入崭新的新校园,这是一任又一任建设者翘首期盼的,更是一代又一代少数民族学子梦寐以求的,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这应该是记者第三次来到县民族中学新校区,从一抹黄土,到两幢建筑,再到如今充满着欢声笑语、朗朗书声,县民族中学终于迎来了她的“乔迁之喜”。苍南作为少数民族大县,为少数民族学子提供优质教育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心愿。尽管一期工程才只是基础工程,包含一幢教学楼和一幢宿舍楼,但能够在县城新区的核心区“落座”并在几经波折后顺利实现整体搬迁,可以说对我县民族教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这其中,凝聚了县民族中学几任建设者的心血。

  雷能玉是该校原总务主任,支部副书记,退居二线后,返聘为学校负责迁建工程基建事务干部。从2007年筹备新校区建设工程开始,所有前期的手续都是他在跑。工程勘探设计时,作为业主方的代表,他每天都陪着勘探公司到工地上。遇到村民阻挠,他就当起了协调员,一次又一次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磨破嘴皮只为工程顺利推进。直到2014年,工程终于进场施工了,他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依然每天坚守工地,对所有的细节都严格要求。当年的县城新区还未如此繁华,民族中学的建设工地周围还是一片农田,连路都没有。56岁的老雷每天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工程建设的路上。而施工队里多是年轻小伙子,他们嫌弃老雷总是事无巨细地“管着”他们,心生厌烦,就跟他恶作剧,两次三番拔掉他的气门芯,让他没法上班。

  被作弄的老雷并没有因此放松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推着车回去修理,第二天照常前来。可是有一次,老雷的车又被拔掉了气门芯,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他骑在一段崎岖小路上时,一颠簸,重重地摔倒在地,造成了小腿骨折。当时工程出现断桩的情况,刚刚手术完的老雷又不顾疲劳地回工地“上班”了。谁也没有料到,手术后的老雷身体却每况愈下,不见好转,直到去了上海检查,才发现已发生了癌变。病床上的老雷始终牵挂的是学校工程的进展,希望能够亲眼看到学校搬迁的那一天。然而,命运没有给他这个机会,2016年9月,老雷在遗憾中离开了人世。“老雷这个人为人朴实,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大家一谈到他都说他是好人,”老雷生病后接管工程建设的现任副校长兰成同告诉记者,“他为这个工程付出了全部的心血,所有人都被他感动了。”

  如今,这所崭新的学校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迎接着民族教育发展的新生,成为对所有为之付出努力的建设者最好的回报。17个班级、720多名学生,火爆的报名场景,让校长周期望看到了希望。他跟记者打趣道:“以前别人托我找关系都是问能不能到其他学校的,今年终于争着抢着要到我的学校了。”作为我县少数民族教育一个全新的开始,周期望说:“搬了新校,硬件条件大大提升了,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思想的搬迁。我们将以创办优质学校为目标,实行一系列课程改革,以‘厚德、励志、敦行、立人’为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也一改以往少数民族学生较为自卑的心理,让他们在道德品质、意志力锻炼与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随着二期工程的推进,县民族中学也在朝着品牌化、精品化办学中不断迈进。除了原有的少数民族特色课程——剪纸艺术和少数民族体育,县民族中学还准备承接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等项目,通过精品课程的设计,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凸显少数民族特色,惠及少数民族学生,打造浙南地区民族学校“第一品牌”。就如回族学生丁西所说:“学校的规划中还有图书馆、实验楼、风雨操场等等,我希望我们学校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希望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记者 陈薇拉/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