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新星学校八年级 郑姝洵

  晨。初阳的余光从法国梧桐的缝隙间穿插而来,天空中的云朵一团连着一团流淌开去,风很静,干燥的空气氤氲出薄薄的一层水汽,夏意如墨水一般散开。隔着天桥,我隐隐约约看见交错在一起的“宽窄”二字,像是孩子般稚嫩方平的笔画,古朴拙趣。

  和我在宽窄巷中走一走。两边粉墙黛瓦的小屋连成一片,干净而又典雅。一路走去,有吹七彩糖人的老手,熟能生巧地把弄着,惹得面前的孩子寸步不离;有化着剧妆穿着戏服的小旦妩媚地相迎客人入店喝茶品戏;有卖酸奶的小店姐姐,笑容可掬地高声叫卖着一瓶瓶包装精致的酸奶;有留着一脸络腮胡的大哥哥,在街头一遍又一遍地和着赵雷的《成都》击鼓高歌……

  鞋尖亲吻着青石板路,彳亍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漫无目的地穿梭于一条条横斜交错的小巷子。宽窄巷宛若古今交汇的见证,雕栏玉砌的门窗,木质楼阁的清香,总能让人浮想联翩,窗内定有一位千金小姐正在对你嫣然一笑;但偶尔又会遇见时尚现代的星巴克、一只酸奶牛、麦当劳……似乎不知不觉间,我们正赶演着一场场古今大穿越,眼福、口福一并饱尝。

  午。橘色的夕阳静静地洒下余晖,小酒馆面前像是被漆上一层柔软的暖色,横亘在半空的电线交叉着散开,将天空切割成规格不一的形状。

  和我到玉林路的尽头走一走,坐在小酒馆的门口。赵雷一首《成都》唱红了一座城,更是唱火了小酒馆。

  小酒馆,被夹在平矮的房屋中间,格格不入。小酒馆也很普通,墨绿色的背景交杂着点点青蓝,搭上几块棕白交错的砖头,还有木质的“十”字窗,将小酒馆点缀得简单却很文艺清新。小空间里座无虚席,温馨的吧台绕着调酒师围成一圈,踩上高脚凳,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小酒馆的迷离和惬意。

  一杯蜜桃,一杯明天,一杯彩虹,一杯蜂蜜柚子茶,足以沉浸在这里,从黄昏伴下到华灯初上。

  夜。夜生活轻轻撩起裙角,灯火若隔世般阑珊,高楼间眨着璀璨的霓虹灯,我感受不到一点暑意,也许是晚风吹去了那份炙热。我端着一盘许留山的芒果甜品,静静地倾听着城市的喧嚣,也愈发迷恋这悠闲慵懒的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在星空下的这座城愈发迷人了,用着眼角的余光追寻暖橙色的灯,那段光折射出的影儿宛如姑娘澄澈的笑颜……在几座高大的百货大楼间,少不了的便是清纯可人的美女、色香俱全的美食和淡雅宁静的美景……诱人,这注定使成都成为闪烁的明星。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耳边依旧是赵雷的《成都》。那座城,叫成都。成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