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陈其增临石门颂》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选自《陈其增临石门颂》插页)

  

  陈其增,字苍叟。一九六五年出生于浙江苍南。少时随祖父习书,后师从张鹏翼、谢云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我对其增的印象主要是在谢云先生几次展览活动中,都是他在陪伴、搀扶、拍摄。话少,谦和。没有想到他临写的《石门颂》竟和谢云先生笔意基本一致,把谢老书法韵味尽收在自己的笔下。我感到特别兴奋,因为谢云先生的书法,浑朴稚拙之气,篆籀排山之势,非心有灵犀、体悟先生者不能学也!

  谢云先生曾告诉我,他特别喜爱汉隶。对《石门颂》《石门铭》《大开通》临写得很深很深。其增临《石门颂》即是《石门颂》笔的意度,亦以谢老晚年楷隶式的方式书写。它的意义是对当代以谢云先生为代表的拙朴高古精神的继承。这样一个写意式的临本,也体现了书法一种现代精神。

  在当代,谢云先生坚持着自己的审美观念。他的书风,是建立在自己人生的苦难与体悟之中,在远古到秦汉的谱系之上。他的书法,很大程度上是他个人精神风骨的写照。郑板桥在论述东坡所绘的石头时说:“彼元章但知好之为好,而不知陋劣之中有至好也。东坡胸次,其造化之炉冶乎!”谢云先生就是在人生感悟的“陋劣”之中,开出了瑰异的书法之“花”,其胸次非常人所能体悟。谢云先生以诗人之笔造书法之境,以书家之意画诗人之情,互为表里,参以传统,艺外求艺,造化在我。八十多年来,谢老学艺创作写诗作画,守住的是清贫,留下是艺术的真纯,更是为这个时代印证着艺术的传奇。兹此,中国国家博物馆两次大规模收藏他的作品。

  谢云先生已不临《石门颂》,因为已经装在了心里,随写随出,花开见佛。其增临《石门颂》,率性朴拙,意蕴幽深,是谢老的另一个化身与延续。其增不参禅而有禅味,不为书而成书痴。用篆隶的笔意,完成了两代人的心声印合。

  笔在穿越,笔在想象。叩阶之声,和一个老人在相会,在思想……(吴川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