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矾山游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矾山,古曰赤垟。石赤多矾。明时始采,历六百年矣。山空石毁,酸水漫流,草木尽枯,然世界矾都之誉亦成。

  山腰有村,曰福德湾。苦竹遍野,人曰苦竹垵。矿工图出入之便,于此搭棚而居。屋墙道路皆用矾石垒就,赤红一片,五彩斑斓。因苦竹与福德闽音同,遂作今名。此谓用心极也。

  上世纪八十年代,釆矾骤停。六百年尘烟从此散尽。矾都遗迹遍布,便成历史人文之沧桑。矿工凭挖山打洞之绝技,四处奔波,赚得银子满钵。此谓天无绝人之路也。正逢旅游热兴,矾山老硐,炼矾老厂,矿工老屋,皆合游人好奇。福德湾便独占先机。破败重兴,商铺满目,茶肆饭店甚闹。恰有一道名曰肉燕之菜,独领风骚。又佐以临海鱼鲜之助,钓了游人口味。

  老街短窄,上下错落,屋檐低矮,赤石老门。如逢夕阳挂山,橫光正扫,一片艳媚之气。转瞬间,天幕落下,街灯隐约,光透小门,一派玄妙神秘。居山腰,可抬头弯月星光,可俯瞰小镇灯火,轻风爽飒时,不知人在何处何时也。

  丁酉处暑,劳苍南革新老铁求富诸兄之助成此行。月亮同学同游。(云 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