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西塘古镇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片来源网络

  余作雷

  西塘古镇在浙江北部的嘉善县,乡间小镇在中国旅游图上不是那么容易找到,浙江省以塘字命名的风景区真不少,温岭渔港石塘,有东方巴黎圣母院之称,松阳县四都塘后村,风景如画,温州有个好玩的地方叫南塘,我们龙港的防洪大堤现在成为休闲锻炼的场所叫东塘。这里的西塘是古镇中一条叫胥塘河的谐音,胥塘河则是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期吴相国伍子胥而得名,西塘还有一个故名叫斜塘。

  走进西塘,顺着古镇狭窄得只能容二人并排通过的胡同往里走,有一条路叫西街,听古镇人说,东者为上、西者为下,另有一条东街,当地也叫上东街、下西街,一条弯弯的胥塘河从古镇贯穿而过。西街只有三米光景宽,花岗岩铺成的路面中间被人们走得很光滑,两边的墙壁上布满青苔,有些地方年久失修而露出了砖头,感觉有点荒芜,可这不影响古镇的繁荣,这里的店面一家靠着一家,来自五湖四海的商贩,经营着五花八门的东西,招待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西街人来人往,甚是热闹。淮南牛肉汤店的伙计正挥着汗从冒着热气腾腾的大锅里捞牛肉,林记煎饼铺的老头一边敲着铁勺子发出“咚咚”的声响,一边吆喝着招呼生意,姑嫂饼现做现卖,一阵阵扑鼻的香味实在诱人,阿海芡实糕坊前的木板上摆着各种花色的糕点,有芝麻糕、龙须酥、绿豆糕等等。

  芡实糕是西塘古镇里的一大特产,只见贴有红色标签上注名着“芡实糕”字样的包装里,按红、绿、灰、兰、白五种颜色,切成五小块薄薄的云片,合装成一包,免费品尝,我特地买了一包,再向店小二请教“芡实糕”的由来,那家伙只顾着切糕,头也不抬一下,扔给了我一小包豆豆样白白的与莲子有点相似的东西说:“这芡实是我们这里长在河边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再加上糯米芝麻面粉等原料配方做成的糕点。”他们每天为生计操劳奔波,五角一元地不紧不慢地赚着钱,生儿育女,过着平淡充实的日子,什么高官厚禄、名利得失,统统与之无关!

  胥塘河两岸的老房子大都为二层砖混木构的阁楼,屋前门面沿街而开,屋后临河而居,只见一家装有“聚福堂”牌匾,左右木柱上刻着一对楹联:“举步重走千米廊,回首再临又一村。”

  上方挂着一对大红灯笼映着“袁记客栈”黑色字样。二楼木板阳台伸添出二尺许,上装有五扇落地式门窗,镂刻着各式图案,和青灰色的屋檐瓦当搭配得恰到好处,可谓匠心独运,精致和清幽。楼下花岗岩台阶上有只小黄狗在摇着尾巴,睁大眼睛看着大家,两只小花猫从老屋间警惕着探出头,咪喵地叫着,一会儿又漫不经心地躺在地上晒太阳。

  石拱桥是西塘古镇上的亮点,一座座弯拱如月的石桥,随意交错地横在河上,如历史的一个个沉思。单孔拱形的安秀桥像一道彩虹横跨两岸,花岗石桥基上安建的石栏杆顺着坡度走势而下,侧面攀满青藤,顶头刻着小石狮,桥身二面分布均匀地伸出四个石圆盆墩,很有特色,左右各刻有一对楹联:“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

  楹联阳刻在花岗石桥身侧面显得格外具有文化内涵,我们坐在安秀桥边的环秀亭中,欣赏着石拱桥,这时,只见有一条乌蓬船载着游客,一位船老大戴着斗笠划摇着橹桨,从桥下悄然而过,平静的水面上泛起涟涟水波,拖着一条长长的水痕远去。

  两岸烟雨长廊的老屋,与石拱桥边的绿树倒映在河面上,水光潋滟,构成一幅幅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的风景画图。长廊即廊棚,我们江南垟白沙路河边东岸也有,俗称“凉排下”,建有靠背长凳供人歇息。曾为多少人遮风挡雨,也有人在此摆摊设点,做些小买卖,一时热闹非凡,也有才子佳人在此谈情说爱。如逢下雨天,雨水在廊檐口“滴答,滴答”形成一道长长的雨帘,别致又雅致,美观又壮观。此刻,你就是不会作诗,也会顿生诗意,吟上几句。

  安聚桥、狮子桥、渡禅桥、永宁桥,有三孔拱形、多拱形的,形状各异。远处有一对情侣坐在石拱桥的葡萄架子下甜蜜地依偎着,一边窃窃私语,一边打着手势欣赏美景。身旁的紫薇花开得正艳,那些飞来飞去的蜜蜂是在偷听他们的讲话吗?

  我们起身环秀亭,不敢坐得太久,生怕一不小心,误伤了出来觅食的蚂蚁,还是走到别的地方玩吧!

  这时,天空落下了小雨,游人们的步伐变得加快,有撑着红雨伞背着小包的少女,有把小孩骑上肩膀上的奶爸,有戴着眼镜手里抱着书本的老先生,有背着数码单反相机和画夹的艺术家,有个家伙喝酒醉得满脸通红,脖子上戴着牛绳般粗壮的金项链,看那架势不是大款也是个土豪,还有嘴里咬着鸡腿不停地用手机玩自拍的吃货,这阵子的热闹劲,多半有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的意思!

  逛着玩着,西塘古镇的人文风物,可以猜想到早在明清年代,这里是有钱人的聚集地,当时市场的繁华程度。数百年的相安无恙,历尽沧桑经久不曾褪色,这里的民风是如此的和谐和淳朴,这里的能工巧匠是多么聪明智慧。

  傍晚时分,游人们陆陆续续地又沿着狭窄的弄堂打道回府,胥塘河上的乌蓬船也慢慢地靠了岸,古镇两岸红花绿树相衬的石拱桥的英姿倒影在河面上又清晰可见,转身回望,西塘古镇依然是那么美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