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河长亮相“浙江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温州晚报

  浙江省委宣传部“喜迎十九大汇报项目”——旨在全面反映当代浙江人精气神的“浙江人——浙江当代艺术家作品展”近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河长、乡村医生、护路工人、海岛渔民、消防战士等来自浙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浙江人”串连成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其中,由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周刚等绘制的苍南县灵溪镇状元溪河长兰文艺、赤溪镇赤溪村村级河长王传玺等温州治水人形象纷纷亮相。

  为了创作好了兼具艺术性、思想性与时代性的“浙江人”。浙江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等,精心组织了16位浙江中青年代表性画家,到各地基层采风和创作。周刚带着学生们来到温州治水一线,用画笔去记录“五水共治”后的青山绿水和治理“五水”的先进人物。

 周刚在为河长兰文艺画像

  ?温州“河长制”全国闻名

  温州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在治水方面也是先行先试。2009年瓯海瞿溪河率全省之先试点河长制,八年“河长制”的温州探索,经历了从无到有、完善提升、大胆创新,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温州八千余名河长“拧成一股绳”,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

  2014年2月,温州在14465条河道上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包括36名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担任河长,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形成河河有长。在此基础上,我市全面规范河长公示牌、强化河长巡查记录、建立河长微信(QQ)联络群和严格对河长进行考核等,强化河长履职,切实发挥河长治河作用。

  同时,我市推进联动治河,由属地公安部门负责人担任“河道警长”,各级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担任“督查长”,形成温州独创的“三长共治”的责任新体系,被央视作为全国治水先进典型进行报道。

  中国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选择带着学生们来到苍南等地采风和创作,和苍南有关部门一起启动了“浙水千秋·美丽苍南——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苍南采风写生活动”。周刚说,该院的师生走进了苍南的城镇乡村,走入治水一线,走近一批优秀治水人,利用自身的艺术特长,用手中画笔记录基层最美河长、最美河工以及最美志愿者,描绘苍南的秀美山川和人文景观。

  河长吴海龙/周刚

  ?画家跟着河长去巡河

  在创作之前,周刚等画家还带着学生跟着河长们去巡河,师生们一边询问着河长们的日常工作,一边用画笔描绘各种场景,真正走到了治水的第一线。通过一线走访,给周刚和学生们带来很大触动。

  周刚等画家为吴海龙、章美华、王传玺、兰文艺等河长画了像。周刚对苍南县莒溪镇委书记、镇级河长吴海龙的印象很深。他说:“那天吴海龙正好巡河回来,我们明显地从他的脸上看出一天劳作的疲惫,我们请他坐下靠在厚实的门板上,手扶着劳动工具,放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但是他却努力克服着满身的疲惫,尽量让自己坐直坐正,即使在扛不住疲劳打盹闭上眼睛的时候,还是那般端端正正。”

  吴海龙不善言辞,谈起当“模特”的经历,他说,“我是民兵,也是镇委书记,我的形象代表着我们镇的形象,不能给镇里的百姓丢人。”晚上吃饭谈起镇里的改变时,吴海龙又变得侃侃而谈起来,他脸上由衷的笑容,带着劳动者的自信和真诚,让周刚与学生们很是感动。

  马站镇镇委书记章美华平时工作繁忙,自从担任蒲江河河长后,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治水工作第一线,通过截污纳管及违章拆除、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绿化景观等措施,实现水清岸绿的生态休憩场所和城镇居住环境。周刚等师生来到蒲江河大榕树下,约好为最美河长章美华画像,章河长身穿迷彩服,英姿飒爽。由于章美华工作较忙,来得较晚,很快天色渐渐变暗,师生们为了画好河长,挑灯夜战,坚持画完最后一笔,把河长最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河长王传玺/王建东

  ?摹写浙江精神的群体形象

  今年23岁的王传玺是苍南最年轻的村级河长,2016年大学毕业后担任赤溪镇赤溪村驻村干部、赤溪大溪村级河长,这位年轻河长说,在这次“五水共治”战役中经受了锻炼。“治水”两个字背后包含很多细节工作,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居的支持配合,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需要亲力亲为。画家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基层的五水共治,可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治水热情。

  吴海龙2016年4月到莒溪任职担任镇级河长,他感悟很深:“治水是一项系统的、立体的、多层次的工程,不是单单要水岸同治,更重要的是全社会的支持,要把治水的观念贯穿到百姓的生活中,把治水的理念融入到百姓的思想中。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从当地老百姓思想源头开始治水,治水工作才能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如今的莒溪两岸即将打造成河畅、水静、岸绿、景美的风情水街。”

  周刚认为,通过他们亲身的体验和了解,运用艺术的手段,展示河长的形象以及他们治水的过程,推动更多的人关注“五水共治”,让大家意识到保护水源的重要性,这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为时代画像,为人民创作。从繁华武林门到浙江南大门,浙江画家们聚焦奋战在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大地的人物,并从人物身上提取丰富多彩的闪光点进行创作,从而摹写出浙江精神的群体形象。此次展出的近百幅作品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三个艺术视角,热情讴歌了新时代浙江大繁荣、大发展背景下人民的幸福感。画中的温州最美河长,他们不仅是温州“五水共治”诸多河长中的缩影,也温州“最美治水人”的代表,更是新时代浙江劳动者的典型。

  (潘 虹 原载于《温州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