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溪星岛漫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益民

  青山,在四周逶迤环绕,像巨人之手,轻掬一泓泉水,静静地呵护!

  绿水,轻轻的蜿蜒漫步,似一条玉带,围绕着小城,滋润着沿途的生灵!

  溪星小岛、背临藻溪、溪源碧银、虽言岛屿,实则溪中沙洲,聚石为屿。四季绿水清幽;常年和风扑面,多有泳者凫水其中。旧时滩平水急,溪道主要为缓泻山洪之用,溪床常年少水,遍地鹅卵之石。溪滩不远,即为外婆家。少时,常嬉戏于此,寻思于经溪水万年打磨的光滑卵石之上,一时与自然对话,相看两不厌,直至在田间劳作归来的舅舅们呼我归家。而今有好景之人垒石为坝、积水为溪、填土为屿、植树成荫、即成美景,但见青山依旧、白云悠悠,而当年滩中鹅卵石却未觅踪影,但闻溪风依然、夕阳斜照,而当年呼我归家之声却似有似无、恍恍惚惚。

  于春末夏初傍晚时分,沿岛中小道缓步前行,身在和风中酥融,心在慢行里安静。小道的两旁,沿途多处有青铜之像,讲述着这片土地里曾经的名人轶事、风烟传说。

  有“流石”的传说,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权,汉王刘秀被王莽追杀,逃难到藻溪楼石古渡口,前有江水挡路,后有官兵追赶,走投无路之际,江面出现一只石龟,刘秀看见石龟便喊:“石龟、石龟,我刘秀乃‘天子’,今被王莽贼兵追赶,逃难到此,现又碰江水阻挡去路。我刘秀若有天位,你就把我渡过江去,你的寿命就可与天地同朽。”就在此时,石龟慢悠悠地浮了过来,把刘秀渡过江。从此,石龟就停在横阳支江南岸(藻溪繁枝社区流石村地带)。

  有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的故事,林景熙出生于藻溪镇三岙村,幼聪颖,经科举考取进士。南宋末年,因愤怒于朝廷腐败、国力衰竭;更兼不忍看到国家灭沦,人民涂炭,于是弃官回乡,以诗词表达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对国家兴亡的强烈责任感和对人民痛苦的无限同情。历史上把他和陆游相并论。也是温州二千年历史中成就最高的爱国诗人。

  有挑矾古道的故事,藻溪到矾山的挑矾古道,古时为矾山明矾的重要外运通道,一度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后来随着公路交通的发达,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那些艰辛的往事、勤劳的故事却被永远记录在了沿途的湖光山色中了,还有许多的民俗故事……

  在这里,时光像极了一张捕捞的网,站在岁月的彼岸,打捞着一些传说与故事,捕获着沧桑的往事,涤荡着一路的风云与历史,沉淀在山山水水之中。让许多年之后,从小镇漫步而过的人们,惊艳于小镇精美的山水与曾经的过往。

  溪头的左首,有道观一间,名为道观,实则更像一间庙宇,中国传统的文化故事里,总有那么一座道观或庙宇隐匿在青山秀水之处,多次近观,一直未弄明白观内供奉何方神圣,但却每每遇见眉眼紧锁、脚步沉重的人们进观;一脸虔诚的朝拜后,满面轻松、步履从容的走出观外,仿佛有一种神奇的魔力。

  小岛的尽头,立有一块石碑,似一卷巨型书简,上书小镇的概况与风光介绍,让人想起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一段向世界缓缓张开的中华五千年书卷。一旁空地,植有樟树两株,枝叶茂盛、亭亭如盖,因较近,枝叶已相互交融,摩肩接踵,立于树下,一阵风过,细叶沙沙,似夫妻相濡以沫、似兄弟谈天说地、又似姐妹窃窃私语。想起儿时,携外婆于房前植樟树数株,越数十年,渐成材,而外婆却于十多年前因病辞世,空留这些樟树枝干强壮,郁郁葱葱一阵子之后,也于年前因道路的施工被迁移而不知所踪,想及,心有戚戚!

  古有沧州陈子昂登幽州台时,回望四野茫茫,白云千载,念天地之悠悠。少时,未更事,读诗,仅觉写尽空间之辽阔。待经年,历经沧海,阅经悲欢后,细思,乃叹天地之久远,人生之一瞬,年华之易逝,古今亦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