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杨学棒:万里江山 瓷上风光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青莲花瓶

  金尊青花瓶

  瓷板画《雨后新城》

  万里江山大型瓷板组画工程,以祖国壮丽山河、名山秀水为主题,用爱国之情,拳拳之心铺就灵感,杨学棒的创作在大气磅礴的幕布下,流淌着一位美术师对艺术追求的热情,对生命之美的尊重。

  杨学棒,1970年出生,浙江苍南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古汉窑传承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从事陶瓷美术设计创作研究二十多年,浙江碗窑陶瓷艺术馆馆长,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苍南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优秀文艺人才,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曾获文化部“群星奖”、全国“五一文化奖”、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四次新人新作展、国际文博会工艺美术大奖,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和中国收藏杂志发表,在中法建交五十二周年之际,六件瓷器瓷画作品入选发表法国邮票主票版面,深受海内外知名人士喜爱和多家博物馆收藏。

  杨学棒的背后,有一支创意设计、科技研究、绘画、陶瓷艺术较强的专业团队。成立以来,主要研发瓷器及美术工艺品,申请国家专利和知识版权20多项,研发经费投入1500万元,在创意创新陶瓷美术作品领域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团队研发的金尊青花瓶和金青莲花瓶获得国家专利和版权。国际权威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曹静楼曾如是评价:“如果要在当代陶瓷艺术中实现中国元素与欧洲风尚的完美混搭,那么金尊青花瓶无疑算得上是具有时代创新意义的一件力作。”

  万里江山大型瓷板组画工程是杨学棒今年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创意设计60条屏瓷板大型组画,总长约30米,完成后将参加全国性文博会及艺术文化展览等。目前,该组画已完成42条屏,完成率70%,已绘画制作成功《醉意江南》五条屏,《西域牧歌》五条屏,《北国风光》六条屏,《百舸争流》十条屏,《钟灵毓秀》六条屏,《瑞雪图》四条屏,《高山流水》六条屏。

  “我的瓷板画,具有自己的创新意义和时代精神的特征。”杨学棒表示,近几年来,他一直跋山涉水深入大自然,感受中华大地的山河秀丽。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迸发出了创作激情和灵感,为创作瓷板画积累了丰富的绘画素材,逐渐形成独有见解的绘画语言。通过自身对大自然的独到理解,将瓷板画风与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多元融合,运用原矿颜料色彩的独特效果,描绘出祖国锦绣山河。

  然而,探索创作瓷板画过程是艰苦的。细小的矿物质粉末、刺鼻易挥发的调色油等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还有油料的流动、烧制过程中颜色的炸裂等种种难题困扰。“越是困难的事,能克服越令人倍感欣慰。”正是杨学棒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的精神,才创作出了巨幅组画精品工程。目前,万里江山大型瓷板组画已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收藏家预订。

  (华晓露 原载《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