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鄂渝匆匆 感受不一样的山水人文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龚滩古镇

  张耀辉

  山城、陪都、号子、美女、火锅……,每一个都是去重庆的理由。

  暑假伊始,我即开启重庆之旅。不畏有点拐弯抹角的旅途,只盼不期而遇的惊喜,于是,先飞湖北宜昌。刚出机场,就看见“三峡机场”四个大字,马上想到这里的葛洲坝。哥哥告诉过我,葛洲坝和三峡工程曾经有众多矾山乡亲在此工作和创业,便有了些许的亲近感,我拍下本次行旅的首张照片“三峡机场”后,乘动车到恩施。

  恩施在鄂西南,“动植物黄金分割线”的北纬30°线穿越腹地,被称为“华中动植物基因库”。同时,因拥有举世罕见的硒资源而被誉为“世界硒都”。恩施是巴文化的发祥地,生活着土家族、苗族、汉族等28个民族,是目前国内少有的生态环境和民风民俗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

  只呆一夜,所以只能到女儿城,庆幸有家不错的土家民俗馆可以参观。我这个来自矾都的“硒”客,在土家族苗族民俗韵味浓郁的女儿城,处处惊见女儿倩影,更喜城内长年歌舞活动中的文化坚守和传承。

  次日,乘车抵达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换乘游船游览乌江百里画廊。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境威宁县香炉山花鱼洞,流经黔北及渝乌江东南,长约1000多公里。乌江酉阳段约60公里,是千里乌江最精华的“乌江百里画廊”,“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古镇、廊桥、纤道、悬葬”构成了此段百里画廊的景观要素。清代诗人梅若翁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我们去时的前几天是雨天,江水略显浑浊,只看到几段碧玉一般的江面。

  游船开到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导游介绍,修建在乌江的绝壁上的龚滩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被誉为“乌江画廊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我顺手百度了一下,龚滩古镇源于蜀汉,置建于唐,自古以来便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距今约1800年历史。巴人纤道历史久远,“惊涛拍岸”、“竹零诗龛”等文化遗迹积淀厚重,颇具研究价值。

  龚滩古镇真值得一游,她不像我曾经去过的其他古镇,它周边没有附属的娱乐项目和大的商业项目,它只有古镇自己。古镇内原住民生活如常,有冉(龚)家大院、唐家祠堂、西秦会馆,有一些客栈,饭馆和土特产品,高质量的酒吧和清新的小店较少。新镇建在后面的山上,鳞次栉比。但是老镇的古朴、宁静、单纯、孤傲和矜持,在我视域和心里埋下更为突出和厚重的存在。

  第三天上午早起,我们去了阿依河。我先走下千步石梯,欣赏原生态秀美峡谷风光。至谷底竹板桥码头,乘竹筏与阿哥一起泛舟于七里塘中。竹筏放歌,人行其中,沿途可见各种各样的峡谷地貌:有状若擎天、貌似罗汉的石笋,有嬉戏的猴群、庄严的石佛、深不可测的溶洞……江面绿水清幽,两岸翠竹环绕,苗歌回荡山谷,仿佛置身于山水画一般,有陶渊明误入桃花源之感。上到山顶的回廊处,贴着许多情书和爱情话语之类,颇有创意,但是称为中国“爱情治愈”圣地,我只能呵呵。

  下午,乘车前往影片《黄金甲》、“爸爸去哪儿”等著名影视外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隆喀斯特”、世界上最大天生桥群、世界第二大天坑群。乘坐观光电梯直下天坑观见天龙桥之雄伟、青龙桥之高峻、黑龙桥之神秘;在神鹰天坑里坐井观天、在天龙天坑里叹为观止,感受三桥夹二坑的雄伟壮观。

  路上,经过蚩尤九黎城。它是彭水自然风光与苗族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体,其中的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图腾柱;九黎宫则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筑体,最奇特的楼中楼阁与楼中殿堂建筑集群;九道门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我想,现在诸多人力物力造出来的世界之最也算是世界之最。

  第四天,参观金佛山景区。“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每当夏秋晚晴,落日斜晖把层层山崖映染得金碧辉煌,如一尊金身大佛交射出万道霞光,异常壮观而美丽,“金佛山”因此而得名。据说它名头很多,与“峨眉山、青城山、缙云山”荣列巴蜀四大名山。我们到山上时,雾气氤氲,难见金佛。想想也是,一次走马观花就能寻见金佛?倒是峭壁间开凿修建的几公里栈道让人感到人类的艰辛和伟大。

  行程的末一天,我们去了重庆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历史街区千年古镇磁器口。据说,自明、清时期以来磁器口古镇名扬巴蜀大地。当初瓷有声,现在商味浓。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的洪崖洞是新兴的集娱乐、休闲、观光、餐饮于一体的大型功能区域,也是时下重庆最火爆、最时尚、最具风情的都市休闲区,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我等外来游客走过路过,观吊脚群楼、看两江汇流,烫山城火锅,还好奇地拍摄大桥横贯两江,轻轨穿过房子,楼顶汽车开过的山城重庆的独特景观。

  一去两三地,行程四五天。鄂渝匆匆流水账,仅算是把这大千世界翻阅了小小的薄页。一路自然山水,一路生动人文,一路时髦现代,便也觉得人生还是蛮有意思的。但愿我和我的旅伴,不论是一家三口、母子一对,还是大妈一群,都能热爱世界,善待人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