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在全市同领域率先推行“一窗受理” 县车管所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4日消息:“递交材料就可以坐着等了,全部办完也就十几分钟很方便,我很满意。”在县车管所综合服务大厅的“出口”,前来办理二手越野车过户手续的洪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在全省上下掀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浪潮中,县车管所自我加压、主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全市之先实现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受理”,用内部“跑腿”换群众的“跑腿”,真心实意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记者在车管所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并不算很大的大厅坐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熙熙攘攘,却还算秩序井然。据介绍,目前,我县共有机动车20万辆,机动车驾驶员26万余人,而车管所每天的业务受理量也达到了1000人次以上,是我县公安机关最大的窗口单位。诸如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驾驶证审验等业务在过去往往要耗上群众大半天时间,而且要在服务大厅多个窗口奔波办理,尤其是新车查验,车辆排队甚至排到了大门外。为了缓解压力,为群众营造更舒适的办证环境,今年年初起,车管所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对外立面统一设计装饰,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将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了“合并”。

  进入大厅,设置的左边的导办台就有工作人员提供办理流程咨询、表格填写指导等服务。拿了号,到相应的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坐等”缴费领证了。县车管所所长华怀松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专门聘请了3名工作人员负责递送材料,配合业务办理的内部流转,把原来群众的‘跑腿任务’承接过来变成内部自己跑,为群众提供方便。”而对于一些疑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车管所还设立了一个“万能窗口”——“1号窗口”,全所所有窗口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部由“1号窗口”协调解决。他们不仅派出了1位领导、1位主管民警、1位协警骨干的“阵容”,还提出了“问题在此解决,矛盾在此终结”的口号,将“1号窗口”作为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终点。

  事实上,“1号窗口”确实发挥了很大的效用。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群众正在“1号窗口”求助,原来是她的驾驶证到期了,需要换证,但是系统显示她在外地有违章未处理,需要先处理好违章处罚才能办理。在1号窗口,工作人员仔细地帮她查询和核实,尽全力帮她实现在本地解决,避免“多跑一次”。该主管民警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先帮群众查询,有些查不到的信息,我们还需要通过电话与其他地区的车辆管理中心对接与核实,整个过程是比较麻烦的,但是我们麻烦自己也就是为群众减少了麻烦。”据介绍,“1号窗口”每天的受理量达到300—400件,诸如法院对车辆的查封解锁、外地违章处理等综合协调、疑难办理、投诉受理问题均在此得以解决。

  为了简便新车上牌,车管所与汽车4S店实行星级联动,在全县2家四星级4S店设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购车、查验、受理、制证“一条龙”服务可在4S店完成。另对17家三星级4S店,开通互联网发放临时行驶车牌业务,群众在车行即可实现“即买即办”。新车查验环节,县车管所在全市县级车管所中首批推广新车远程查验,即在车行完成车辆查验,实时上传查验信息,车管所后台实时审核,通过审核后,群众便可到车管所自助区直接登记注册、制证,全程无需窗口排队叫号,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华怀松告诉记者:“由于综合服务的业务量大,群众办理业务等候的时间有时仍比较长,我们已顺应趋势,推出了交管12123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群众只要到服务大厅的机器上注册后,就可用在互联网上办理各类业务,真正实现‘零跑腿’。”

  据统计,自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县车管所今年共办理车驾管业务100600起,没有一起群众投诉,群众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记者 陈薇拉 实习生 王瑞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