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县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扩容提升工程有望9月底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2日消息:近日,县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提升工程垃圾库已投入使用,有效地缓解了全县的垃圾处置问题。9月5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县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提升工程第1台炉有望在9月底并网发电。这意味着,该厂日垃圾处理能力将增加500吨,达到900吨,可有效破解我县“垃圾围城”困境,正常运营后一年还能产生1亿多度的电量。

        从某种程度说,生活垃圾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晴雨表。随着苍南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县日产生各类生活垃圾约1200吨,此项目扩容前我县垃圾发电厂日处理能力只有400吨,远远满足不了全县垃圾处理需求。近几年来,我县灵溪、龙港、钱库等地居民都曾遭遇过“垃圾围城”窘境。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的场景至今令许多百姓心有余悸。住在灵溪镇学士路的林小姐回想起来,坦言“那味道实在太可怕了,根本不敢出门!”

        面对越来越多无处可去的生活垃圾,云岩垃圾发电厂的扩容提升“迫在眉睫”。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国家支持的产业,具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优点,非常适合苍南人多地少的环境。2016年5月18日,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扩建项目主要是新建两台500吨/日垃圾焚烧炉,配置1台2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处理垃圾1000吨/日,总投资4.13亿元。

        9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云岩垃圾发电厂进行探访。该厂位于龙港镇花园式村庄——中对口村。中对口村依山傍水,四周环境水清、岸绿、景美、房新,街道一尘不染。从灵溪方向沿着灵龙大道右转直行,可见发电厂。走进发电厂二期施工现场,虽然还在施工,但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楼宇给人大气、大手笔的感觉。经过16个多月的建设,扩容工程90%的总工程量已完工,主厂房、循环冷却塔、烟囱等已经施工完成,烟气净化系统也已接近施工尾声。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开展外墙粉刷、室内装修和相关设备调试等工作。在厂区南面的七字山上,伫立着4座电力铁塔,这是35千伏线路输出工程的主体设备。35千伏线路输出工程是电厂扩容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直接着关系电厂能否如期投运。施工单位苍南昌盛电力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加紧推进工期。连日来,工人们顶着高温酷暑进入加班模式,加班加点抢抓进度,顺利完成4座电力铁塔和部分电缆地埋建设,为扩容工程早日投入运行奠定了基础。

        在垃圾发电厂门口,有一辆垃圾车正在过磅进厂。随后,这辆车子驶入垃圾房,通过卸料口将垃圾卸入一个可容纳8000立方的垃圾库。站在垃圾吊车控制室,记者看到垃圾库内已经堆满了1/2的生活垃圾,堆积高度目测达到10米左右,两只巨大的“铁爪子”悬在上空,据苍南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曾文君介绍,该吊车抓斗日常用来将发酵的垃圾抓入上方的料斗中,运送至焚烧炉焚烧。“垃圾池持续保持负压运行,空气只进不出,保证臭气不会外溢,并通过送风机至炉膛燃烧。”曾文君告诉记者。

        整个垃圾处理到发电说起来简单,但从垃圾进厂到发酵、余热利用发电、烟气净化处理、渗滤液回收处理、残渣收集,需要经过很多个步骤,对环保处理的要求也非常高。那么,苍南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又是如何控制燃烧排放物,控制生产对环境影响的呢?

        通过走访参观和介绍,记者了解到,该发电厂垃圾焚烧产生的灰渣、有害气体和污水等将会被分别导入不同的密封处理系统进行环保处理。其中烟气净化工艺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工艺技术——“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碳吸附+袋式除尘器+SCR”,净化处理后的烟气经烟囱排放,重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或超过欧盟2000标准,其余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GB18485-2014;垃圾渗滤液收集后输送到厂内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后纳管排入灵溪河滨污水处理厂;炉渣将用于制砖,或作为路基材料和水泥工业的掺合料;飞灰经稳定固化达标后,送往指定场地进行安全填埋处置。(记者 朱笑颖 实习生 魏清清 /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