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看,刚入小学的我们!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9月4日,是我县小学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学校通过各类丰富的形式,迎接新生到来。

在灵溪镇第二小学,记者看到,崭新的课桌、干净的地面、内容丰富的黑板报和新学期寄语,让人一走进教室,便感受到教室的温馨和浓浓的开学氛围。学校为每个一年级新同学发放了新学期心愿卡,校长寄语、爸爸妈妈的期望、学生自己的小心愿等。小小卡片承载着学校与家长的希望,也是孩子们的学期奋斗目标。开学第一天上午,该校没有刻意举办开学典礼,班主任安排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让新生们学习在校基本常识,比如排队、坐姿、回答问题等,并通过提问等互动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气氛,让他们从中受益的同时,也与新同学和老师一下子亲近起来。

  观察中发现,今年一年级的新生牵着父母哭闹情况明显少于往年,一个班级只有个别同学会“哭鼻子”;小动作多、上课坐不住,老喜欢动来动去、上课随便插话,这些在课堂上时有发生;家长二胎明显高于往年。一位有带新生经验的班主任老师说,对于新生来说,他们尚未完全完成角色的转化,对身边的一切还很陌生,因此,安抚学生心情,消除他们对新环境的恐惧感是当务之急,近期要处理好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期。家长也要帮助孩子缓解情绪,适当“放手”,顺利实现过渡,相信他们会很快适应学校的生活的。

  卢校长表示,对小学生而言,家长引导十分重要,家长的表情和言行都会对孩子形成暗示。这个年龄的孩子适应能力强,易塑造,家长应当放平心态,学会释怀。应对新环境里“心理不适期”,心理专家支招,家长要调整孩子的作息,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证孩子获得充足的休息。同时,多与孩子交流有关学校和新学期的学习内容,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学习计划。孩子是否能够顺利适应环境,少不了家长的辅助,家长应多沟通,多鼓励,让孩子带着愉悦的心情开始每一天的学习生活。(记者李士明文/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