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娱  -> 正文文娱

“老男人”综艺令人回味 人到中年如何聊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羊城晚报

  在明星艺人吹拉弹唱样样来的综艺市场,有一小拨“异类”如雨后春笋般冒头。一张桌,一炷香,或三两好友聊天,或一个人自说自话……主持人通常年纪不小、颜值不高、噱头不足,观众统一给了他们一个名称,叫“老男人”。

  “老男人”主持的综艺虽然不够娱乐,却被网友评为干货最多、最令人回味。在豆瓣上,窦文涛的《圆桌派》第二季以9.2的高分成为近期综艺档口碑之王。同时,这类节目也容易引来争议,像主持《十三邀》的许知远,近日就因与马东、俞飞鸿的“尬聊”而遭遇了近半个月的口诛笔伐……主持同类型的节目,为何窦文涛和许知远会遭遇网友如此大的区别对待?他们都和嘉宾们聊了些什么?

  许知远(左)主持的《十三邀》

  马伊琍讲述熟女话题

  【话题1:老去】

  《圆桌派》和《十三邀》在本质上有着许多共性。两位主持人都已过不惑且饱读诗书,与嘉宾聊天时透露着一股底气和从容,但同时又对“时代的巨变”有着深深的迷茫与焦虑。因此,“你有没有一种被时代抛弃的感觉”,成了节目里的“必谈”话题。

  由岁月馈赠的从容

  相比《奇葩说》等面向年轻人的节目,“老男人”请来的嘉宾从来都不缺分量。《圆桌派2》里,有德高望重的学者,如梁文道、许子东、马家辉;有炙手可热的艺人,如《白鹿原》演员何冰、《人民的名义》演员柯蓝。同样,《十三邀》里,座上宾包括冯小刚、李安、蔡澜、罗振宇、陈嘉映、贾樟柯、白先勇等。

  许知远刻意“比流行慢一拍”的节目定调,让《十三邀》能触及一般人物访谈难以企及的深度。包括被拍砖最多的马东访谈一集,也试图从马东出身的相声世家中找出大众文化的脉搏。当然,比起许知远的一味“深入”,懂得“浅出”的窦文涛显然更受观众欢迎。经过《锵锵三人行》十八年的沉淀,窦文涛在《圆桌派》里有了一种“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坦然,做到了既接地气又不失格调。节目一开始,窦文涛点燃香炉,烹上香茶,屋内陈设古朴,灯光微暗,四位大咖围桌而谈,一派“多少天下事,尽付笑谈中”的高雅情致。有网友评价:“与其说是谈话节目,不如说是一场华丽的文人聚会。”

  被时代抛弃的焦虑

  刚过完50岁生日的窦文涛,在《圆桌派》里向不同嘉宾问过同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被时代抛弃了吗?”对此,柯蓝回答过,马伊琍回答过,何冰也回答过。这个问题,无疑反映出窦文涛本人的一种焦虑——对市场需求不确定的焦虑,对如何定位自己的焦虑,对传统文化人何去何从的焦虑……

  骄傲如许知远,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种焦虑。在《十三邀》预告片里,他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个不太靠谱的作家,试图去捕捉时代的精神,却又厌恶时代的流行情绪;一个勉强的创业者,努力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却又不完全相信商业上的逻辑;开了一家书店,书店里只卖我想看的书。”他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 “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昔日的意义和标准都失效了,同时一种更强大的标准到来了。”

  『老男人』节目看过来

  【链接】

  在当下“娱乐过剩”的环境中,看脸已渐渐无法满足网友,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精神食粮”来打开思考的阀门。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二十余档泛文化节目浮出水面,包括以物为证、穿越历史与当下的《观复嘟嘟2》,跟随陈丹青从细节洞察艺术传奇的《局部2》,由吴晓波集结10位新锐匠人在60天内冲击淘宝的《造物者》,见证李敖传奇一生的《再见李敖》等。目前,除了《圆桌派》和《十三邀》外,以下几档节目也备受追捧——

  《晓说》: 2012年3月开始高晓松主持的网络脱口秀节目,曾改名《晓松奇谈》,今年名为《晓松2017》。

  《都嘟》: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的脱口秀。

  《笑逐颜开》:由凤凰卫视最佳男主持尉迟琳嘉主持的脱口秀节目。

  《鸿观》:宋鸿兵主持的一档以金融视角还原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的节目。

  《罗辑思维》:由罗振宇主持,从2012年开播至今,《罗辑思维》长视频脱口秀已积累播出了205集。

  《圆桌派》嘉宾围桌而谈

  【话题2:女人】

  男人们围炉夜话,自然离不开“女人”。而《十三邀》采访俞飞鸿那一集,却让许知远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围攻,网上一篇名为《许知远这代中国老男人们有多丑陋?》的文章,也一夜间刷爆朋友圈。

  女人的婚姻与爱情

  在对俞飞鸿6个小时的完整版采访里,许知远一遍遍地变着法儿问:“你有男朋友吗?”“这样的男人你喜欢吗?”“就没有想过要依靠男人吗”……许知远跟马东探讨的是家国天下、社会和理想,但在采访俞飞鸿时,却只突出性、情爱和潜规则,这种“男女有别”让许多人非常不满。

  《圆桌派》里,不少话题也涉及女人的婚姻与爱情,不过,窦文涛的处理手法少了一些咄咄逼人,多了一点圆滑。比如,他让马伊琍聊聊“从作女到熟女”的转变,并得出观点:“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你得接受不完美和不如意。”

  女人的年龄与样貌

  在和俞飞鸿的聊天过程中,许知远邀请她一起回看俞飞鸿参演的《喜福会》,片中有一段是俞飞鸿饰演的角色历经初夜。许知远观看时的样子,也被部分观众指责失礼。

  《圆桌派》的谈论方式则更为委婉。虽然徐静蕾和孟广美都表示自己化妆打扮“不是为了取悦男人”,但窦文涛还是绕着弯问及她们有关“保养”、“女为悦己者容”的问题。他问徐静蕾:“如果和蒋方舟(27岁,作家)这样年纪的女孩在一起,会不会在意男性的目光都投到了年轻漂亮的女孩身上?”徐静蕾立刻呛声道:“除非我觉得美和年轻是女人最大的优点。”蒋方舟也在节目中斥责以年龄划分女性的“直男癌”思维。

  《十三邀》许知远对话马东

  【话题3:人生】

  其实,“老男人”最爱谈的还是人生,他们一同探讨热点话题、分析文化事件、解读人生百态。相比之下,《圆桌派》的话题更有烟火气,而《十三邀》的“深沉”与“高冷”,则让很多期节目变成了“尬聊”。

  《圆桌派》感觉这么近

  窦文涛本身就是一个烟火气十足的人,用作家胡赳赳的话说,他“说人话、鬼话,但不说神话”。依仗这一特点,《圆桌派》自成一派,不装不演,不卑不亢。在第七集,窦文涛请来何冰上了一堂顶级演技教学课。全集零差评,何冰也圈粉无数。

  除了正襟危坐地说大道理,《圆桌派》有街头巷尾的闲谈,也有风花雪月的生活。比如第四集节目请来了“中国最懂吃的人”——《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大聊中国人最爱吃的“火锅”。古代人是怎么吃涮羊肉的?“一盘羊肉,唰,下去,然后捞出来就吃了。”观众看到这,也忍不住要跟陈晓卿一样咽一下口水。

  《十三邀》离得那么远

  前不久,《十三邀》许知远专访马东的节目播出后,网友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尬聊。其实,许知远挺努力的,还做了不少外围采访,但和采访对象就是聊不到一块去。于是,牛仔裤搭皮鞋、口袋里还揣着书的许知远,被大众diss成一个老派、傲慢、乏力的采访者。

  这并不是许知远第一次被质疑“尬聊”。之前在与姚晨的对话中,许知远就陷入了沟通困境。在对话蔡澜时,许知远力图挖掘出对方的国恨家仇,蔡澜却拍拍他肩膀说“年轻人不要想太多”,然后大谈哪里的东西更好吃。到了拿保温杯的年龄还在玩高冷,这或者就是许知远不受网友待见的地方。(记者章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