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洪振宁的温州文化研究之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人物名片:洪振宁,1954出生,籍贯苍南矾山,温州大学兼职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

  洪振宁,人们曾戏称他为“洪理论”,温州大学兼职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他20多年坚持致力于温州文化与温州人的研究,以编年纪事,以图像再现,记录在温州这块土地上所发生的历史文化变迁,也试图描述温州文化的个性。传统如何走向现代,区域如何融入全球?以温州为个案,洪振宁想把一千年来温州文化史上的人与事,重新呈现在当今读者的眼前。有人说,给他一个坑,他想挖出一口井。他说,要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努力以文化做公益,以文化做慈善。

  读书 贯串他以往人生的整个过程

  1954年11月,洪振宁出生在温州平阳矾山(今属苍南县)。从小时候开始,洪振宁就对读书有着特别的渴望。他曾经花了一天的时间,从矾山徒步来到福建福鼎县城,来回110华里的路程,就为了能够买上几本书阅读。学生时代的他,偏爱文学,甚至还会在上数学课时抄写郭小川的诗歌。文学的浸润和熏陶,为他日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那年代,相比较他人而言,洪振宁的求学之路显得特别的艰辛。因为当时家庭和时代的原因,洪振宁在初中读了两年后,曾一度中断学业,后来插入高中,毕业后,就跟亲戚来到开山队出外打工。20多岁时,他担任矾山镇青年茶场的副场长。高考刚恢复,他的老师鼓励他一定要参加高考。考上七七届大专分数线,1978年春,因为当时讲家庭成分和师范优先的原因,洪振宁被录取到平阳师范学校的中文专业,进入北京大学的同学说那是“历史的误会”。他并不满足于此,读书期间,他参照大学课程在校自学,刻苦读书,之后又函授了温州教育学院的专科和浙江师范大学的本科。取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时,他已整整用了九年时间。求学经历虽然艰辛,但没有磨灭他坚持读书的意志,反倒使他逐渐形成了自学的机制。

  1984年1月,洪振宁调入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工作。讲闽南话的他,不能听懂温州方言。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交往显然也有问题,这使他有些苦恼,他便把更多的时间用于闭门读书。那时,社会上鼓励搞活,但机关干部的工资少,生活清贫。年终时,曾经因为帮助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监听新闻而拿到一个小小的收音机,这是一整年中唯一的额外所得。他经常到书店看书,却常常因为购买不起而苦恼。生活的艰辛,更坚定了他奋斗的决心,觉得出路只有充实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学识,要在这个城市里扎根,必须要做出一些成绩来。

  1985年,他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发表第一篇短文《提倡站着开会》,后来又陆续在报刊发表了数十篇短评,1986年,他呼唤“温州味”文学的崛起。洪振宁开始认为既然经济上有温州模式,那么,区域文化应当有温州的特点。这引起了他更多的思索,思考也逐渐转入以温州本土为重点,温州文化如何与温州经济互动发展?成为了他多年中不断去探究的课题。

  1990年,洪振宁下放到我县赤溪挂职,他把业余更多的时间用于读书和思考。1996年8月,洪振宁从温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转岗到市社科联任副主席。他说,既然来到这个岗位,就要大致懂得这一行,否则干不好工作。因此,他读书的面更广了,而对温州的思考也更多。

  研究 探讨温州文化与经济的互动发展

  洪振宁研究温州的问题,已有20多年的时间。他几乎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到积累有关温州的史料和进行探讨上。有一年的春节,放七天假,从初一到初七,七天他都在市图书馆,翻阅《全宋文》,摘录有关温州的资料。他说,做学问,要有傻劲,要下笨功夫,不可以心浮气躁,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下去。

  洪振宁“十年磨一剑”,编著了89万字的《宋元明清温州文化编年纪事》,2009年10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断代的温州文化编年史,记载自宋朝建立至清宣统三年950年间在温州发生的文化事件和温州人的文化创造及作品传播。1万多字的前言部分,探索温州文化的特点,论述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地方学,讨论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对温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书中的每一朝代末附录有关温州文化的文献索引,纪事中也穿插发表自己的看法,全书插入历史图片360图,卷后附有四库系列中的温州著作目录。2010年,在温州新春书展上,时任市委书记的邵占维来到现场,祝贺书展的举办,仪式前,他先转了书市现场一圈,从自己腰包里掏钱买了一册。

  洪振宁主编的《温州改革开放30年》,全书40多万字,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08年11月出版,第二年得以再次印行。该书以“创新创业”为主线,按照“史的要求”来写,回顾温州改革开放历程,着重探讨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揭示温州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先行区,被人们视为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创新之源。洪振宁又将本书缩写为2万字的论文——《改革先行者的历程、理念和精神》,他应邀参加浙江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等主办的“2009年浙江发展经验与中国模式国际研讨会”,论文全文收入主办方选编的论文集《区域治理与绩效》,扩大了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

  2012年6月,洪振宁著《温州文化史图说》出版,全书用200多张历史性的彩色图像,以图文互动,记录温州文化创新发展的历程。他认为应当进行音像史学的探讨试验,推动线下向线上的转化互动,以提高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兴趣。洪振宁还编辑了《温州老版画》一书,在《光明日报》发表《温州文化的个性》长篇讲稿。

  这几年,他埋头专注于民国时期温州人与温州文化的研究,已有小部分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对这一新的研究,他进行史料的查阅和史事的写作已经用了8个年头。他认为:要以还原近代历史为中心,关注近代史上推进现代化的人物、城镇和重大事件,以一种新的方式解释过去,点亮现在,留住记忆,记得乡愁,塑造更好的未来。新写的著作预计明年能够完稿,那将会是一部厚厚的巨著,插入的图片将在一千张以上。

  今年已经60多岁的洪振宁说,目前温州历史文化研究最重要的事是要推进“市宝回归”,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温州文献资料回归家乡并利用起来。他希望苍南、平阳两县的历史研究者要及早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联手进行平阳古代史和近代史写作事宜。( 陈羡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