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乡村“好声音”、文化“新符号”!苍南县首届村歌大赛歌唱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鹿峰山中望,龙溪水流淌,古道悠悠,令人神往......”今年夏天,当银屏上各类音乐赛事激战正酣时,一首首带有泥土芬芳的“乡村好声音”在苍南的阡陌间飘扬而出。8月24日晚,我县首届村歌大赛在苍南县文化馆举行,来自我县12个乡镇的16支村民队伍,用嘹亮的声音高唱苍南美丽农村建设的华美乐章,一首首歌曲背后迸发出农村文化旺盛的生命力。

合唱《溪心是个好地方》

  当时间倒回村歌大赛正式开始之前,灵溪镇溪心村歌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苍南县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和温州市村歌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村歌《溪心是个好地方》的赛前排练,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充分展示广大村民对家乡的依恋之情和浓厚的乡愁情结。一首村歌,唱出了溪心新农村发展的美好理想。排练中,女高、女低、男高、男低成员个个热情高涨,一遍又一遍的排练着村歌,相互鼓励、相互学习、配合默契。指挥林月教老师悉心指导,对村歌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耐心辅导。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溪心村歌队已熟悉掌握《溪心是个好地方》的旋律与歌词,每个成员能够脱稿熟练地放声歌唱。

合唱《甘溪·我的家园》

金乡镇湖里社区甘溪村的村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组建了一支36人的合唱队,在备赛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在平阳万全文化站的陈冬冬老师(本村籍)闻讯专门赶回,为家乡创作村歌作词作曲,并不计报酬的进行排练和指挥;村民黄丽芝暂时放下了家中繁忙的生意,每晚准时来到村文化礼堂排练;2岁孩子的妈妈黄佳佳专门和老公商量了参加村歌合唱队的事,并与老公签订协议,在参赛期间由他照顾孩子;还有定居该村的四川人(即新甘溪人)宋中琼女士,说服原本反对的家人,毛遂自荐参加村歌合唱队,让大家感动不已。


合唱《美丽乡村中对口》

合唱《钱王福地 美丽的江南》

  龙港西桥村、新渡村、乾头村、中对口村等16个村的村民都在各自的文化礼堂里紧锣密鼓的排练村歌。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龙港中对口村在内的多个村,村两委班子还亲自带头参与比赛,与村民们一起参与每一次的排练。“此次‘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人数要超过35人,龙港镇共有4个村自愿组织参加村歌合唱大赛,准备参加县里的初赛,争取进入复赛。”龙港镇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村歌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也进一步推动了农村文化礼堂的内涵建设,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宜山镇、钱库镇的村歌队伍也都积极参与,一首村歌就像一张名片、一个故事、一部村史,在起起伏伏的音乐中向观众们展示和诉说,用优美动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抒发着村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之情,传递着乡愁、乡音、乡景、乡情。


合唱《西桥故事》

合唱《芙蓉桥上看芙蓉》

  在正式比赛的当晚,灵溪镇溪心村代表队的大合唱《溪心是个好地方》为大赛拉开帷幕,接着一曲充分体现龙港镇西桥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 《西桥故事》,也道出了当地村民对新生活的期盼……大赛中16支村歌队伍相继登台亮嗓,以合唱、独唱、小组唱等多种形式,献上了一首首旋律优美、歌词亲民的原创歌曲。经过激烈的角逐,灵溪镇选送的桃湖村村歌《桃湖千古恋》和溪心村村歌《溪心好地方》从1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全场第一、二名。


大赛现场座无虚席

  据悉,此次苍南县首届村歌大赛是县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旨在繁荣我县文艺创作,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展现新农村、新风貌,推动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的基层文化事业的繁荣,带动社区、村居形成爱村歌、唱村歌的良好社会效果,也为全市村歌合唱大赛输送优秀村歌作品。

精彩掠影


合唱《溪心是个好地方》 表演单位:灵溪镇溪心村

合唱《西桥故事》 表演单位:龙港镇西桥村

合唱《钱王福地 美丽的江南》 表演单位:钱库镇东西街村

合唱《千年文化新渡村》 表演单位:龙港镇新渡村

 

合唱《美丽乡村中对口》 表演单位:龙港镇中对口村

合唱《甘溪·我的家园》 表演单位:金乡镇甘溪村

合唱《芙蓉桥上看芙蓉》 表演单位:宜山镇芙蓉村

独唱《绿能之光》 表演单位:霞关镇三澳村

 

独唱《走进矴步头》 表演单位:桥墩镇矴步头村

独唱《木林,一个美丽的家园》 表演单位:沿浦镇木林村

独唱《九堡》 表演单位:藻溪镇九堡村

独唱《守望护法寺》 表演单位:望里镇护法寺村

独唱《福德湾古道情》 表演单位:矾山镇福德湾村

小组唱《美丽乾头》 表演单位:龙港镇乾头村

独唱《桃湖千古恋》 表演单位:灵溪镇桃湖村

独唱《与你幸福相守》 表演单位:赤溪镇中墩村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李静静 刘丹 通讯员/陈杭杭
摄影/李士明 林元科 林凯 黄寿万 陈宝珍
编辑/李甫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