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千里固始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我们南方的民族大多历经数次从北向南、由西向东移居的历史迁徙过程,我们千年之前的根大多都在中原。

  近期我们一行苍南人到河南固始,进行千里寻根之行。经三天时间的参观走访,目睹了千年祖迹,聆听了历史发展经历,通过介绍与参观,深感祖先不易,倍感惜今之重。千里之路,千年之缘,寻根之行是有意义的。

  固始县地处河南省信阳市,位于河南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县域面积2946平方公里,有174多万人,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该县是一个有着深远历史渊源与重要人文的祖根圣地。

  我们一班人因为工作与居住地不同,分别是从苍南、杭州、常熟、郑州四个不同的地方出发,先坐动车到安徽的六安市(苍南出发要坐七八个小时),再坐两个多小时的汽车才到固始,得到固始县原政协副主席、现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老先生的热情接待。一天的行程中都是晴空万里,可一到固始县却突然下了一场倾盆大雨,天气凉爽了许多。专车前来迎接的陈老先生风趣地说:“是你们千里来寻根,感动了我们的祖先,祖先十分感激,化作倾盆大雨来迎接你们。”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陈老先生德高望重,头发苍白,身材稍瘦,虽已七十多岁,却记忆超强,他更是固始“根亲文化的活字典”,对固始的历史人文很有研究,向我们介绍时都能说出年代久远的重要人物生卒与重大事件的具体数字,令人敬佩。

  说到“开漳圣王”陈元光时,陈老先生的话就更多了,从陈元光的曾祖父陈果仁、祖父陈克耕、父亲陈政说到陈元光及其后人的情况,非常清楚。我说我们苍南陈姓有十八万多,大多人的祖先是从固始而来的,今天来的仅仅是几位陈元光后裔代表,我们的祖先大多都是先从固始再到福建漳州一带,最后再迁徙到浙南的。他对这些情况都比较了解,还说自己二三十多年前就来过苍南,说了不少往日苍南的情况,更加深了友情。

  陈老先生向我们介绍说:固始县历史悠久,建县已近2000年,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祖籍,陈元光13岁前都是随他父亲陈政在此地生活的。此地还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靖海侯施琅、著名植物学家吴其濬、爱国华侨陈嘉庚等先贤名人的祖籍地。他说现台湾八成以上的人都承认原籍就是固始人。近年来,因唐人故里、闽台祖地连接豫闽台三地,勾起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新渠道,两岸民众共同寄托的精神家园。

  根深才能叶茂。我们有今天,不能忘记祖根的艰辛历史。固始对“根亲文化”相当重视,我们先后参观了奶奶庙、陈克耕公的七星拱月墓、陈集镇的陈元光祖祠、陈元光广场、固始根亲公园等,深刻感受到当地政府比较重视营造根亲文化的氛围。虽然固始还属于贫困县,但已开始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新的街道相当宽阔,高楼大厦一一屹立,文化建设陆续加强。

  固始的“根亲”已成为一大特色文化,陈元光之名更是一大历史品牌。固始县人民政府边上就有“陈政路”与“陈元光大道”。陈元光广场当中有一陈元光骑马戎装塑像,是福建省云霄县委、县人民政府赠送的。将军祠就是唐陈元光将军的祖祠,建于唐天宝年间,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阅过千年,历尽风雨,饱经沧桑,如今唐风依存,古姿依旧,香火不绝。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小黄山虽小,却苍松翠柏,掩映怪石嶙峋,天地争辉;海拔虽不高,却威严不减,池塘清波荡漾,山水相映。

  固始很多建筑物都凸现了“根亲”和“陈元光”的光环,坛、园、馆、路、牌、门等等都有其所名。特别是那个大路口雄伟壮观、空旷新颖的“华夏根亲公园”就是最好的代表物;具有现代气息的大门台两边的八个大字“必固其始,欲善其终”就是新固始发展未来的预示与象征。

  在回程途中,我们经过了安徽六安的大别山。大别山的宏伟壮观以及其革命老区的光荣故事早有所闻,特别是“再见了大别山”的动听歌曲,再一次引起了对大别山的敬仰。天气虽热,但游人不少。虽只有半天,但大家还是能够尽情放松,坐长途车之前爬爬山还是有必要的。当看到那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石窟”时,其雄壮确实令人为之一震,有洞有瀑,随着那木梯在半圆的洞内走一圈感觉很不错。居高临下,洞外见瀑,洞如鸟巢,岩石奇特。流了汗后再经过那“风情谷”吹来的一阵清风令人舒爽了一下。还有那隔溪相望隐藏在一派花草丛中的戏台,正在上演一幕古装黄梅戏,为大别山风情增添了古韵色彩。

  根亲文化古迹印证了千年人文光荣的历史伟绩,也是无数后裔寻根拜祖的重要见证。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上,出现不少为国为民而奉献自己、奉献生命的优秀人物,其优良传统与光辉事迹对今人是很有教育作用的。当前,重视根亲文明建设对实现“中国梦”及加快“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必将具有密切的历史教育与影响意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