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望里气流棉纺今昔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暮光映水乡 金子泛/摄

  依稀记得望里有北岙的生态园,其林场的血橙名闻国内;依稀记得望里以山清水秀而得名,燕窠别洞天,玉湖碧如蓝。望洲群峦凸奇秀,鲤鱼港畔跳龙门。多么美好的山野田园风光呵!而如今,望里的再生棉纺系列更是名闻遐迩。

  望里原先是苍南县一个穷乡镇,三面环山,一面绕海,人均田地稀少。但是民风淳朴,人们祖祖辈辈靠着仅一点点的黑土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艰辛地劳碌着,代代以封闭、自耕式地繁衍。

  这里的人们怕穷,也穷怕。他们渴望着富裕的生活。土纱的生产是当时农村妇女们的主要经济来源。那时没有电,只能用手摇,一天下来只纺十来斤纱。孩童时帮奶奶摇过,还得到几分买瓜子的奖励钱,这也是当时最高兴的事。后来有了电,用电动机代替了手摇,晚上有灯了,奶奶姑妈们没日没夜地干。其实,那时农村贤妇们都是如此。

  据老一辈讲,再生土棉纱在望里有着好几百年的历史了。最早原材料为再生棉絮,通常采用脚踏板梳成平板方块棉,最开始是用纯手工捻出来的。后来发展到一台几十个头。这在我小时候己是非常普遍了。纺纱时用十几根竹条和小圆柱木加把手做成简易的模具,然后做成柱形的棉团顺势塞进空心铁皮圆柱。我们本地土话叫棉管。通过棉管的转动捻成纱线。它跟现在的气流纺纱机具有异曲同工之理,只不过现在用电子机械的先进设备,产量高、质量好而已。那时穷人的家里买不起洋布,就用这再生棉纱,我们叫土线,用平板织布机,也是脚踏手板纯手工织成布。然后,染成色做被套,甚至做成土布衣,土布棉袄等等。后来柴油机的发明与运用,制造了土开花机。这样开始用做衣服的下脚料,旧衣服作为开花的原材料。土纺机开始使用电动机在当时也算一个质的飞跃。

  从记事起,便知道宜山有卖棉纱,买棉花交易市场。那时没有车,早早的划小舟去作交易。1994年开始,望里的土纱非常走俏。全国各地的客户来望里采购。当时虽然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土纱机,但是土纱产量不高,以至产生供不应求的局面。一直到了1999年。望里镇人民政府根据望里特有现状,因地制宜大胆地制订了发展家庭作坊式的再生气流棉纺企业,以发展望里经济的计划,并作了四个地方的试点。

  根据不完全统计,望里再生棉纺厂规模虽说都不大,但不下七百多家。基本上解决望里人的自身就业难的大问题。这个产业链,同时容纳了外省三万多务工人员。

  屈指数来,有十二个年头了,望里再生棉纺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时起时伏。它一路走来有如刚学走路的小孩跌跌撞撞;它更像大海中风雨飘曳下的叶叶扁舟。显然,创业者之艰辛只有他们自己内心清楚。在全国棉纺企业不景气,时时面临倒闭或私有化之吞并现状下,望里人以其敏锐的眼光,把不利的因素化为自己发展的契机。他们把倒闭厂家的机器廉价买回进行加工改造,以提高产量,来降低产品的成本。同时,为了缓解产品积压带来负面因素,找到了走产品形式多元化的可行性道路。

  他们发明了韧性超强的三色再生输送带涤棉纱。

  他们发明晴纶再生纱线。

  他们发明了松韧起毛再生手套纱。

  他们发明了价低物廉的做土毯布再生纱。

  他们发明了无支数再生棉纱一一拖把纱。并进行半成品到成品转化。

  他们发明了不需染色而色彩多样的再生纱。这种类型再生纱用途最广,也最有市场效益。

  国外有个不知名的小岛国进行海葬,尸体上盖有精美的被子也是用此纱做成。

  正像台州有个客户赞赏地说:“你们望里人脑子真聪明,垃圾也能创造巨大的财富。”是的,望里人,艰苦创业,集腋成裘,企业才有现在的规模。他们把别人丢弃的垃圾,制造出廉价、多元化的合格产品,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种群策群力方显集体智慧的本色。

  以上是笔者五年前考察的数据。如今社会发展步伐之快可以用日新月异四字来形容。望里芝麻型的企业翘楚们,他们懂得物竞天择这一自然法则,只有不断地更新设备与改进技术,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在激流勇进,哪怕是漩涡,哪怕是险滩,他们鼓起勇气,无怨无悔地努力付出,精心经营:一走成品化,二走层次化,三走国际化。

  望里再生棉纱本着形式多样化,产品多元化原则,通过十几年的沉淀,改良,创新产品日臻成熟完善。再生棉纱从普支向高支线研发,从普通型织布向针织技术提升,并且已有几种产品合格地进入生产线。其从无支数到I0支称为低支数,可以做拖把、手套地毯底布、一次性旅游席、汽车座垫、工艺窗帘、输送带等等,12支至32支可称为高支纱,可做牛仔布、花格布、运动衣等针织布,并且还做成成品圆形球状的色线纱、柱形形状色线纱、纱线编织小篮子、手提包、桌垫等等,以环保产品身份进入千家万户,以及欧美地区。望里的拖把在里约奥运会上亮相,这与一些外国运动员运动损伤青睐采用中医拔罐一样让人兴奋。望里就棉绳宠物玩具这一项年产值达5亿人民币,产品主要销售美,德,日本等十几个国家。

  泰坦公司与日发公司是全国最有名望的气纺机台生产产家。去年笔者有幸参加了他们公司的年会。后来,日发公司的业务员喝高了酒,吐出真言。他说没跟你们合作是领导层面的失误,一直以来他们忽视了再生这块产业,没想被泰坦公司捷足先登了。他们高层正想着如何亡羊补牢呢。

  提倡节约能源,纺织再生资源再利用。望里人应该是创造了全国之最吧!

  事物的发展步伐有时是无法预测的。现就举望里的棉纺企业说事。望里棉纺从家庭作坊式的,蓬勃,迅速发展,其以惊人速度,茫然性地扩张,而人们环保意识淡薄,违章建筑有如雨后春笋,再则政府的宏观把控上存在有待解决之因素,十几年下来,脏乱杂的恶性循环,造成水资源,空气的污染。据笔者考察,望里再生棉纺是种资源的再利用,这里喑藏经济潜力,又是垃圾,其完全可以用最小的污染代价来实现能源再利用而从中获取丰厚的经济效益。当中的精细之处,专家们通过精确计算定然有个满意结果的。在这里笔者通过个人的感观,聊聊望里再生棉纺造成如今本不应发生的严重结局及其中的因果关联。望里再生棉纺是由家庭作坊式开始,当时设备不先进,甚至非常陈旧,厂房简陋,卫生环保安全意识不强,现实状况一句话,即使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尔后,望里人尝到办厂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甜头,盲目、无规划下迅速地扩张,没有整套安全环保设备及环保措施,垃圾随地而扔,甚至明目张胆就地销毁造成日积月累的空气、水源污染。量的重负造成了质的裂变,由此,产生生态严重破坏的恶劣后果。

  优胜劣汰这是自然法则。设备更新后,生产出来的产品皆是得以确认的环保产品。气流棉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通过除尘器处理的垃圾短纤可做无纺布,防震包装的无纺毯即使是粉尘也能做棉纸,并且成为环保产品呀!你们说再生棉是宝不?在此,笔者认为望里再生棉纺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做到企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工业化,产业化及企业管理的人性化。(陈中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