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林定笋:办案有自信 工作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明 金新新

  林定笋不能吃不能喝地在病床上躺了两天,速瘦了7斤,脑子里不断回想着自己的“前半生”——从工作到生活,从同事朋友到妻子孩子。彼时彼刻,林定笋还不忘幽默自己一把,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的想法就是“万念俱灰”。

  林定笋的胃病由来已久,这一次的发病尤其严重。2017年1月5日,灵溪镇一商场发生一起抢夺案,受害人黄女士在回家途中被抢了黄金和现金,涉案价值50多万元。为了能尽快侦破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在连续工作72小时后,林定笋胃病发作,疼得脸色苍白,但他仍咬紧牙关,坚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才前往医院治疗。

  躺在医院病床上直到第三天,医生确诊林定笋为“胃出血”,他才松了一口气,把心里的石头放下。“在来医院之前,我上网查过一些资料,以为自己得的是恶疾。是自己把自己唬住了,瘦的那7斤全都是因为胡思乱想。”林定笋笑着说。其实,“胃出血”的病情并不轻,在一旁的妻子急得直抹眼泪,反倒是林定笋一直在安慰妻子不要太担心。医生一再提醒林定笋要注意休息,不要经常熬夜,他却笑笑说:“想要工作干的好,这点‘牺牲’是必不可少的”。

  的确,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林定笋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从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开始,到如今成为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20年的“修炼”,让林定笋成了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工作上的一个好手。

  三年前,钱库镇发生了一起特大入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持刀威胁捆绑店主后,劫走店内柜台总价值60万元的黄金首饰。这起案件主要由林定笋负责侦查,在侦查过程中,他发现劫匪专挑小路行走,刻意躲避监控的意图明显,具有非常强的反侦察能力。乘车经过两个路口后,劫匪“消失”了踪迹。林定笋在反复研究劫匪的逃跑路线,揣摩其心理后,大胆假设了劫匪作案后更换着装、变换逃跑时乘坐的车辆及变换出租车座位等可能性,成功跨越多个视频追踪断点。从宜山镇、灵溪镇和平阳县鳌江镇,林定笋一路视频追踪至劫匪的老家平阳县水头镇,梳理出劫匪完整的逃跑路线。经过他的大胆细致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案犯张某的身份及落脚点。经过蹲点,林定笋及侦查民警成功将正欲外出的张某一举抓获,并当场查获1条黄金项链。根据张某的交代,民警随后追回全部被抢黄金首饰,成功破获这起特大入户抢劫案。此时,距发案时间才过去100小时。

  林定笋办案的自信并非是“谜之自信”,而是基于多年的办案经验以及对案件现场细致的分析研判,更重要的是还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毅力。“他有‘超长待机’的耐心,又有如猎豹一般的反应速度,不出手则已,出手一手一个准。”对于同事给予的评价,林定笋只是笑着说:“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2015年8月份,我县连续发生数起QQ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案犯利用QQ冒充受害人的“亲戚”、“朋友”等名义对其实施诈骗。看着报案人痛失血汗钱,林定笋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伙犯罪分子绳之于法。于是,他主动请缨担任专案组组长。经过大量数据研判,专案组锁定,这些所谓的“朋友”“亲戚”等网络诈骗来自千里之外的广西宾阳,犯罪分子为团伙作案,就在宾阳县城附近周边游荡,参与作案人数3人以上。随即,林定笋带领专案组几次出差前往广西宾阳,经过摸排工作,终于摸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结构、活动规律。包括覃某在内的4名犯罪分子采取分工、合作伎俩骗取受害者信任,实施诈骗。

  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存在发现难、跟踪难、抓捕难和取证难四大难关,为确保完胜,给案件形成一个完成的证据链,林定笋前前后后六赴广西,开展侦查抓捕工作,累计行程超过一万公里。2016年4月17日,林定笋再次披挂上阵,这是他与队友的第六次赶赴宾阳,经过摸排,最终查到了该团伙成员之一覃某的活动轨迹。当晚,天降暴雨,林定笋等人在宾阳一小区附近冒着大雨连续蹲守了5个昼夜。由于犯罪分子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居无定所,年纪较轻,生活活动规律无常,伏击均没有成功。4月23日清晨,为将覃某抓获,彻夜未眠的专案组与当地警方再次做足了“功课”,林定笋更是为覃某“量身定做”了一个伏击方案。直到当日15时许,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进入伏击圈,他缓缓将摩托车停靠在路边。“就是他”,林定笋下达抓捕命令,覃某被两地警方成功抓获。

  首名犯罪嫌疑人覃某到案后,林定笋的眼睛早已布满血丝,撑着抓捕后疲惫的身体,他又立即投入到了对覃某的讯问及其他犯罪分子的抓捕中去。

  林定笋有十多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厚笔记本,里面不仅记录了他从警20年经办的“9.13”特大抢劫黄金案、“12.9”特大入户抢劫案、全市首例特大系列QQ诈骗案、“1.5”特大抢夺黄金案等大案要案,还记录了他20余年的办案心得体会,他说这是他从警以来最大的财富。“这些笔记本里面有成就感,也有责任感。身为一名警察,尤其是一名一线刑警,每当我破获了案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自己就感到莫大的欣悦。”林定笋说,从事刑警二十余年,在他眼里,做刑警,付出肯定是大于回报的,从细节处寻找案件突破点,尽最大努力去侦破案件,就是对工作最大程度的负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